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佛陀的一生:大彻大悟成佛

 

《佛陀的一生》

一、出生和童年

二、教育和婚姻

三、决心出家修道

四、六年时间苦行

五、大彻大悟成佛

贺文宁Wen-Ning He

2021418

悉达多沙门已经刻苦实践了六年时间的苦行,年龄也到三十五岁了可是却并没有到达真正的解脱,于是苦行产生了疑惑

有一天,偶然听到几个路过的调琴师高声谈论调琴的要诀琴弦太松音不成调琴弦太紧音不优美。只有把弦调到不紧、不松的状态,才能让音声优美他忽然意识到:“一个沙门或婆罗门,不论在过去、未来或现在经历这种由努力所引起的痛苦、折磨与刺穿的感受,顶多与我现在经历的相等,但绝不会超过它。然而,透过这样严酷的苦行,我并未到达超越常人的境界,而获得圣人的知见。是否有其他通往觉悟的方法呢?我想起有一回父亲参加春耕节时,我坐在树荫下,远离感官的欲望,远离不善法,进入有寻、的初禅,以及由远离而生的喜与乐。回忆往事,我明白这是通往觉悟的方法。因为这种乐,与感官的欲望和不善法无关。

紧接着,悉达多沙门又意识到:“现在以如此极端瘦弱的身体,我不可能得到那种乐该吃一些乳粥食物。纵欲享受不达到解脱,极端苦行也不能通向解脱。我必须放弃这些无益的苦行,先恢复饮食把身体调理到健康状态,然后再去寻找解脱。”于是,悉达多沙门开始每天接和食用牧女供养的乳糜。

陈如、跋提、婆师波、摩诃男、阿说示位苦行者,看到悉达多重新恢复了正常饮食,竟然认为他已经放弃了修行,于是在内心极度失望之下,大家一起不辞而别。

连续一个月时间的每天食用乳糜悉达多沙门的体力也恢复健康于是他去尼连河沐浴洗衣之后重新回到菩提树下专心思维如何生起、以及和止息的方法。

四十九甚深禅定和专心观察,悉达多沙门终于从十二因缘法的顺逆观察过程之中,发现了四圣谛八正道从而斩断内心之中的所有无明、贪爱瞋恚,解脱生死不受后有。

此时的悉达多沙门,正式成为一位“十号具足”的拥有无量慈悲和圆满智慧的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世尊和佛陀

刚刚成就正觉的佛陀,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在尼连禅河边的优楼频罗村外的一棵菩提树下,连续禅坐七天时间,专心体验涅槃解脱的快乐。

多年之后,佛陀曾经向弟子们讲自己觉悟解脫的经过:“吃了食物,恢复了体力,远离欲望不善法后,便获得并住于初禅,伴随它的有寻、伺,以及由远离而生的与乐。但我不让这已生的乐受控制心,当止息寻与后,便获得并住于第二禅中,于内生起净信,没有专一,以及由所生的与乐。

但我不让这已生的乐受控制心,当也减弱后,我住于、念与正知,还有感觉身体的乐受,便获得并住于第三禅中,也就是以舍、念,而住于乐受之中。

但我不让这已生的乐受控制心,当我舍断身体的苦、乐二受,先已灭除心理的忧、喜二受,便获得并住于第四禅中,不苦不乐,以及由而生的的清净。但我不让这已生的乐控制心。

我得定的如是变得清净、洁白、无垢、无秽,当心变得柔软、有力、稳定、安住不动时,我把心导向于忆宿命智。我忆念种种过去世,也就是我的前一生、二生、三生、四生、五生、十生、二十生、三十生、四十生、五十生、百生、千生、十万生,世界的无量成劫、无量坏劫、无量成坏劫。忆念:「我生在此地,有如是名、如是种姓、如是貌、如是食、如是苦乐之受、如是寿限。此世寿尽,我转生彼地,也有如是名、如是种姓、如是貌、如是食、如是苦乐之受、如是寿限。彼世寿尽,我又转生于此。」——以如此各种的细节与特殊情况,忆念起自己种种的过去世,在初夜获得第一个真实的智。正如发生在任何一个精进、热忱、不放逸的人身上般,驱走无明而真实的智生起,驱走黑暗而光明生起。但我不让这已生的控制心。

我得定的如是变得清净、洁白、无垢、无秽,当心变得柔软、有力、稳定、安住不动时,我把心导向有情死生智。以胜过常人的清净天眼,见众生的死时与生时,知其各随投生之处,而有贵贱与美丑,幸与不幸。如此,我明白众生如何依自己的业行而流转生死:「这些世间众生,造身恶行、语恶行、意恶行,诽谤圣人,怀诸邪见,行邪见业。一旦身坏命终,便转生于苦界、恶趣、堕处,乃至地狱。但那些世间众生,具身善行、语善行、意善行,不诽谤圣人,心怀正见,行正见业。一旦身坏命终,便转生于善趣,乃至天界。」如此以胜过常人的清净天眼,我见众生的死时与生时,知其各随投生之处,而有贵贱与美丑,幸与不幸。如此,我明白众生如何依自己的业行而流转生死,这是我在中夜获得的第二个真实的智。正如发生在任何一个精进、热忱、不放逸的人身上般,驱走无明而真实的智生起,驱走黑暗而光明生起。但我不让这已生的乐控制心。

我得定的心如是变得清净、洁白、无垢、无秽,当心变得柔软、有力、稳定、安住不动时,我把心导向漏尽智。我以证智如实知「此是苦、此是苦之集、此是苦之灭、此是苦灭之道」;我以证智如实知「此等是漏、此是漏之集、此是漏之灭、此是漏灭之道」。我如是知,如是见,心便从爱欲漏中解脱,从有漏中解脱,从无明漏中解脱。当心解脱时,生起「此是解脱」之智,我证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皆办,不受后有。」这是我在后夜获得的第三个真实的智。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