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佛陀的一生:教化人间众生---2

 

《佛陀的一生》

一、出生和童年

二、教育和婚姻

三、决心出家修道

四、六年时间苦行

五、大彻大悟成佛

六、教化人天众生-1

七、教化人天众生-2

贺文宁Wen-Ning He

2021419

一、人间最早的两位佛弟子

二、教化五位苦行者

三、一千两百位阿罗汉圣者

1.教化耶舍

2.最早皈依三宝的在家弟子

3.最早皈依三宝的在家女弟子

  4.耶舍朋友一起出家

5.允许僧众弟子剃度、授戒

6.度化迦叶三兄弟

佛陀一个人游行到优楼频罗时,正好有三位螺髻(结发于顶)的苦行沙门住在那里。他们分别是优楼频罗迦叶那提迦叶伽耶迦叶。其中,优楼频罗迦叶是五百位螺髻苦行沙门的领袖、导师与上首;而那提迦叶伽耶迦叶,则分别是三百位与二百位螺髻苦行沙门的领袖、导师与上首。

佛陀来到优楼频罗迦叶的住处说:「迦叶!若你不介意,我想到你的这处山洞里面过夜。」

「大沙门!我不介意,不过那里面有一条具有神通的凶猛大蛇,它有非常可怕的剧毒,能致你于死地。」

佛陀说:「迦叶!或许它不会伤害我!」

  「大沙门!那你就随意住下吧!」

世尊于是进入火堂,铺了一个灯心草的蒲团,结跏趺坐,端正其身,置念面前。毒蛇看到佛陀进来,就表现愤怒、并且作出攻击的试探。佛陀随即以“火光三昧”降伏了毒蛇,并且把它收放在钵中,展示给优楼频罗迦叶观看,同时告诉优楼频罗迦叶:「迦叶!你既非阿罗汉,也不具阿罗汉道。在你的修行当中,没有一项能使你成就阿罗汉,或引导你进入阿罗汉道。」

听到佛陀这样说,傲慢的螺髻苦行沙门终于跪下来请求佛陀接受他跟随世尊出家闻思修证佛法。

  「迦叶!但你是五百位螺髻苦行沙门的领袖、导师与上首。你必须与他们商量,好让他们各依其判断行事。」

  优楼频罗迦叶于是到那些螺髻苦行沙门处,告诉他们:「我准备在大沙门座下修习梵行,你们可各依自己的判断行事。」

  「我们对大沙门早有信心,若你随他修习梵行,我们全部也将随从而去。」

这些苦行沙门于是剪去发髻,剃掉了头发和胡须,连同随身的物品与拜火的法器,都一起扔到河里,任其漂流而去。他们集体来到佛陀住处,恭敬顶礼说:「世尊!我们愿随世尊出家闻思修证佛法。」

佛陀对他们说:「正法已经善说,你们应修清静梵行,以灭尽诸苦。」

螺髻苦行沙门那提迦叶伽耶迦叶看到河中漂流而过的头发、发髻、随身物品与拜火的法器,以为自己的兄长发生了什么意外,就一同前来探视。知道事情经过之后,他们也剪去发髻,剃掉头发和胡须,连同随身的物品与拜火的法器等等,都一起扔到河里,任其漂流而去。然后集体来到佛陀住处,跟随世尊出家闻思修证佛法。

此时,佛陀的出家弟子数量,已经有一千零六十人(1060)。他们分别是最早的憍陈如、婆颇、跋提、摩诃男、阿说示五人,耶舍和他的朋友们五十五人,优楼频罗迦叶带领的五百位螺髻苦行沙门,那提迦叶带领的三百位螺髻苦行沙门和伽耶迦叶带领的二百位螺髻苦行沙门。

 

7.贪嗔痴慢在燃烧

值得一提的是,佛陀在伽耶城附近的象头山居住期间,专门为这一千余位出家比丘们讲了一部重要的佛经。

  佛陀对大家说:「诸比丘!一切都在燃烧,什么是一切都在燃烧呢?

眼在燃烧,色在燃烧,眼识在燃烧,眼触在燃烧。由眼触所生之受,不论是乐受、苦受、或者是不苦不乐之受,也都在燃烧。

以什么火燃烧呢?以贪火、瞋火、痴火燃烧;以生、老、死、愁、悲、苦、忧、恼燃烧。

耳在燃烧,声在燃烧……

鼻在燃烧,香在燃烧……

舌在燃烧,味在燃烧……

身在燃烧,触在燃烧……

意在燃烧,法在燃烧,意识在燃烧,意触在燃烧。由意触所生之受,不论是乐受、苦受、或者是不苦不乐之受,也都在燃烧。以什么火燃烧呢?以贪火、瞋火、痴火燃烧;以生、老、死、愁、悲、苦、忧、恼燃烧。

诸比丘!多闻圣弟子如是观察,若厌患生,即离贪;离贪则心解脱;当心解脱时,生起「此是解脱」之智,于是证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皆办,不受后有。』

当佛陀讲完这部经时,现场的一千余位出家比丘,心中生起智慧,全部都从诸漏中解脱,证得阿罗汉果,亲身体验到和佛陀完全一样的涅槃解脱。

 

8.教化频婆娑罗王

  佛陀在象头山住了一段时间之后,就和这一千余位出家比丘,一起步行来到摩揭陀国的王舍城,住在杖林园善住灵庙。

频婆娑罗王得知佛陀和众弟子已经来到了王舍城杖林园善住灵庙,当天就带领着十二队人群前去拜见佛陀。

国王和大家一起向佛陀恭敬礼拜之后,就安静地坐下来聆听佛陀说法。

当佛陀为大家依次宣说佛法之后,现场听众之中有十一队的人们获得清净无染的法眼,另外的一队人们也成为虔诚皈依佛法僧三宝的在家弟子。

频婆娑罗王也见法、得法、知法、悟入于法,并超越疑惑,弃除犹豫,获得了不坏的信心。他对佛陀说:「世尊!当我年幼时,曾经立下五个愿望,现在都实现了。当我年幼时,我想:『愿我受灌顶为王』,那是我的第一个愿望,如今它已实现。

第二个愿望是:『愿我此生能值遇一位完全证悟的阿罗汉。』如今它已实现。

第三个愿望是:『愿我能承事供养这位世尊。』如今它已实现。

第四个愿望是:『愿世尊能为我说法。』如今它已实现。

第五个愿望是:『愿我能证悟世尊之法。』如今它也已实现。妙哉,世尊!妙哉,世尊!世尊以不同的方法清楚地阐释法……世尊!请把我视为尽形寿追随世尊的弟子。世尊!请世尊与众比丘明日接受我的饮食供养。」

世尊默然同意。国王明白世尊已接受,便起身敬礼世尊,右绕而去。

第二天,佛陀和众弟子来到频婆娑罗王的皇宫,国王亲手为世尊和众比丘供奉饭食。

当世尊放下钵后,国王心想:「世尊应住于何处,能离城既不甚远,也不太近,有入口、出口,便利前去拜见的人。白天少人至,夜间寂静,不被声音所扰,离群索居,适合独处静默?」然后他就想到:「我的竹林园具足这些特点,正适合这个用途。让我把它献给以世尊为上首的僧团。」

  于是他说:「世尊!我把竹林园献给以世尊为上首的僧团。」

  世尊接受了竹林园,然后说法教示、劝导、鼓励频婆娑罗王之后,带领大众起身离去。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