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9日星期四

冰山一角

Wen-Ning He

有几位法友希望我能详细谈谈“咸鱼髪丝”写给“咸吏髪虱”的信件内容里面所反应出来的佛教界内部现象的根源,对此我个人认为单纯就这封信来说,其实并没有什么好谈论的,因为写信人的真实身份和信件内容的真实性,目前都还没有确定。其次是从信件内容之中明显可以看出,写信人“咸鱼髪丝”不仅对于自己选择的佛教信仰和闻思修证几乎是一无所知,甚至对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一系列事情的根源所在,也是没有多少反思和认知。

因此,我就根据“咸鱼髪丝”的信件原文内容,简单进行一点个人解读。

=============

原文标题:《给贤立法师的一份信》

原创作者:贤鱼

转载公号:梧桐山行者

转载时间:2021830

一、【对极乐寺这么忠心耿耿的贤丁法师,我完全没想到,后来她竟然精神失常了!听说她因为看了短信记录,消化不了而导致精神失常,现在还在康复中。三年了,刚刚好一点,但是不能见人,稍有动静就会躲在门后,心里惊恐。】

通常来说,出家之前越是对于佛教信仰、佛法修行、佛教僧团和佛门净地怀有特别神圣的那些期待、理想和幻想的僧尼,出家之后内心里面的失望、失落和痛苦就会越大。因此严格来说,这些都是个人阅历浮浅、社会经验贫乏和典型的书呆子特征导致的预料之中的结果。但是也要注意到,就在同样的现实生活之中,仍然还是有很多出家僧尼能够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得非常惬意和舒适,这才是值得深思的现象。

 

二、【又怎能想象,当她面对的是视为生命归宿般的“师父”,亲眼目睹其完美形象的坍塌,裸露出背后难以想象的丑恶真相?】

谁让她把“师父”视为自己的生命归宿了?

她在每天的寺院早晚功课之中,自己当众和亲口念诵出来的“自皈依佛、自皈依法、自皈依僧”是一种有口无心呢?还是一种装模装样呢?

她有没有可能是一位“依人、不依法”的出家法盲呢?

 

三、【她会回想起,她在带班过程中响应“依师法”的号召而大力培养同学们对“师父”的信心,这无形中就做了把同学们推向“师父”魔爪的帮凶;她会回想起,先前寺里几位像我一样被外派后回到极乐寺的尼众异常发疯的情形,这些人里有和她搭档带班的副班导,也有她带过的同学;】

从佛法闻思修证来说,任何人在没有生起择法觉支之前,都是处于一种寻师、求法、甚至是盲修瞎练的阶段,因此在此期间最好不要对外宣讲或者推荐佛法。如果必须要讲,也只能选择介绍一些确定无害的人间善法。

从世间法来说,她本人就是帮凶之一,即使她当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言行已经成为“师父”的帮凶。

如果不是故意为之,那就真是“好傻、好天真”被人利用。

 

四、【作为主管法师的您,不知道您是否了解或可曾致力于了解这些尼众发疯的真实原因?不知道您如何看待这一出出凄惨的悲剧?不知道您为她们做过什么和打算为她们做些什么?】

她能做到极乐寺里面的僧官执事,本来就不是你们大众公开投票选举出来的,而是你们的“师父”按照个人意见直接任命就职的。如果按照中国民间流行的俗语“吃纣王之水,不说纣王无道”,那么她只要效忠于欣赏和任命她的“师父”一个人就好了,根本就没有必要为你们做过什么和打算做些什么呢?

是你自己不谙世事“兔羊兔森破”好不好!

 

五、【我觉得万分莫名和恐慌,即时向您的手下——极乐寺的执行管理者贤日、贤博法师汇报,如果当时他们能够出手相救的话,也就不会有我后来的噩梦,乃至是全体佛教界的噩梦了。】

对于你本人来说,这可能是一场噩梦。

但是对于全体佛教界来说,这肯定不是一场噩梦,甚至可以说是一次直接警醒了无数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认真反思的大好事情。

你难道没有发现,学诚事件之后,不仅很多住持方丈大和尚的言行已经收敛了很多,他们对待自己身边的徒弟们的态度也温和了很多,甚至也很少有人再敢公开提出“依师修法”了。

 

六、【当我把“师父”逼迫我“依师”的困惑向贤博法师反馈时,她说:“要去忏悔,要非常笃定地依止师父!”而贤日法师那边,他矢口否认,说他没有收到过我的信息;无独有偶,我在贤菜同学的资料里,也看到她说,她遭遇“师父”的骚扰后向贤日法师汇报,杳无回音。……能否想象,这是佛门!明知道自己的师父性侵、性骚扰女弟子,竟能这样冷眼漠视、袖手旁观?】

咸鱼髪丝,你这不是明知故问吗?

首先,既然每天都已经用自己的身口意修习“依师法”了,那么师父的任何言行意愿都是正确的,对于弟子们来说,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先执行,然后在执行之中努力理解。密勒日巴遵奉师父的要求,在山上修建房子的故事听过没有?

其次,按照“依师法”的思维,“师父”肯定是过去的某位佛菩萨或者高僧大德转世,你们也都集体发愿宣称要“生生世世跟随大善知识”。那么今生之中的某一天,当“师父”要求你修行“身口意供养”时,这明明就是给你一次或多次积累“成佛”的福德因缘的难得的机会,你怎么能用自己肮脏的思想把佛菩萨和高僧大德的“加持”理解成社会大众里面的凡夫俗子之间才会发生的性侵和性骚扰呢?

咸博髪虱、咸日髪虱,是在为你“身在福中不知福”没有珍惜来自佛菩萨和高僧大德善知识的加持而感到可惜呀!

 

 

七、【更可怕的假想是,他们要通过满足“师父”的欲望来巩固他们的权位,把势单力薄的尼众们连哄带骗、源源不断地送入贪婪的狼口。……贤日、贤博法师作为出家人,他们给“师父”“送女人”图的是什么呢?要知道,他们送的“女人”可不是一般的“女人”啊!她们是表着出世清净幢相的出家僧侣,她们是您和贤日、贤博法师的同门师兄妹,她们把全部生命的希望寄托给了你们,怎么忍心利用她们的纯真和信任,作为巩固自己利益的筹码?】

无知至极的傻女人啊,首先,咸博髪虱和咸日髪虱的寺院僧官权力,本来就是“师父”决定提拔和任命授予的,他们当然要一切为了“师父”的需要而努力表现。

其次,他们心里清楚知道自己现在僧团里面拥有的一切,主要都是取决于师父个人的欣赏和满意,包括能不能及时地满足师父的一些不能对外公开的欲望。同时,他们心里更清楚,只要自己不能及时满足师父的欲望,那么师父随便找一个借口就能让他们离职或下岗。

其实在人家心里,根本就没有把你们当成同门师兄妹,那只是你自己的一厢情愿和自作多情而已。

最后,我一直想提醒你:你们这些出家女人,不要说最基础的佛法教理和闻思修证不知道,甚至连最简单的三皈依都不清楚,你们能代表什么出世清净幢相呀!

你们能少糟蹋一些释迦牟尼佛陀的教法就好了。

 

八、【“师父”根本不信因果,他更信的是世间那一套,他相信,权势名利地位,可以摆平一切;他相信,背景和资源,可以摆平一切;他相信,他一声令下,有人为他死都行,更不要说顶包背锅坐牢。不要说不信因果,就连“头上三尺有神明”,就连“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他都不信了。】

“师父”是一位农家少年走入的佛门,他肯定是曾经相信过因果报应和天地神明。

但是,毫无疑问,他的少年信仰是在佛门里面逐渐消逝和彻底破灭的,这是可以确定的事实,也是最值得反思的焦点所在。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跟着流氓学吃喝,跟着盗贼学抢劫”,你们的师父也是在佛教界里面的长期生活之中,从原来的出家少年,到后来的“全国最年轻的”住持方丈,然后才开始混佛教界住持方丈大和尚这一个普通人无法想像的圈子,然后又不出任何意外地在这个圈子里面慢慢变质和迅速堕落。

唯一和其他大和尚不同的是,本来完全可以在内部用钱和权买来平安的事情,偏偏由于他的性格和见识等等原因,最后被自己的徒弟给公开曝光了。

但是我始终认为:“小和尚变坏,绝大多数都是跟老和尚学的。因为这个寺院环境就是模仿皇帝宫庭生活的大环境,在这个环境里面,也只有那些善用心计、没有底线和城府很深的出家人,才能被老和尚们欣赏和重用。”

 

九、【是谁推动着事情走到了今天的局面?是大家。是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人。所以,如果再不痛定思痛,认识到个体在整体中所可能有的作用,历史很有可能重演,把我们推到不想去的边缘。】

如果不彻底反思丛林清规、早晚课诵、梵呗唱念、瑜伽焰口、水陆法会、过堂吃饭、皇室仪仗队列等等的历史来源和对于出家僧众心灵人格的影响,那么历史就会一直都在重演。

 

十、【一位律师说,贤鱼作为人证,揭露了有大势力的宗教大人物的丑恶一面,而且肯定只是冰山一角】

本来就是冰山一角。

只要“依人不依法”现象继续存在,就必然会出现“依师修法”理论和造神运动实践。

只要最基础的佛法教理没有普及开,甚至是一个最简单的“三皈依”都能被宣扬为“我是皈依某某住持方丈大和尚、我是皈依某某法师、我是禅宗弟子、我是天台弟子”等等,而没有清晰地意识到“我是皈依佛法僧三宝,某某住持或法师只是我的证授皈依师,犹如入党和入团的证明人”,那么佛教界里面的无数的大小冰山,就会一直隐藏在水面之下的佛教世界之中。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