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9日星期四

宗师的名号

Wen-Ning He

前段时间,我正在与一群小伙子和大姑娘们谈论佛法、讲说六道、介绍鬼神的时候,突然收到远在鳌舟的一家所谓的“金刚禅国际夜总会”投诉「文章内容侵犯名誉/商誉/隐私/肖像」的通知。

仔细阅读投诉通知和认真反思了将近五十秒钟,我才意识到自己三年前的一篇小文章,肯定是已经被这家夜总会的“创会宗师”看到了。那么为了维护自己的这家国际夜店的招牌信誉和捍卫自己“创会宗师”的江湖声誉,主动发起侵权投诉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可是,这次侵权投诉如果真要追究起来,应当说我的那篇旧文章,恰恰是受到了“金刚禅国际夜总会”创会宗师的名称、头衔和字号的直接启示。因为我直到今天仍然是坚信:任何一位稍微闻思过一点点佛法基础教理、任何一位懂得一点点佛学名相法义的正常人类,都不会为自己选择这样的一组弱智到极点的名号---薄伽梵 大圣 智及维摩诘 阿达尔嘛佛 师尊

当然,我也相信这个世界上确实是有一些脑子被猪拱过了的、被驴踢过了的,或者是脑子里面进了很多浑水的江湖佛教人士,反而会特别喜爱这些看上去高大上,听起来特别神秘和响亮的名号。

原因非常简单:在这个世界上,无论是东方或西方,都有一群又一群的需要超人保护、希望大师安慰、渴望活佛加持、盼望宗师超度的佛教法盲。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