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

他山之玉--(1)

 因师长来电询问关于张至顺道长的开示内容(全真教龙门派道士,祖籍河南沈丘,公元1912出生,2015728日去世,享年104岁),因此用了一个早上的时间从网络世界里面的相关介绍文字之中,选取一些个人认为对于出家和在家修道者,具有同样指导意义的真知灼见。

--------------

一、「有一天,我打坐还没五分钟,就感觉呼吸越来越小,满山铺天盖地的云彩呼突突地冒起来,一下子满到空中把我包围起来,自己在哪儿坐着也不知道,只看见云雾不停地起来,云彩一合拢,身上的气脉就都停了。等到云都散开之后,心里可清凉了,才感觉这呼吸又有了。……我后来才知道修道有上中下三层,我从一开始就在没有任何指点下进了最上层。」

-------------

在童年和少年时代,只有接受过大约两年时间的文化知识和教育训练,因此没有经历过太多后天人事的“先入为主”熏染。对于修道教理法义,主要来自于传统戏剧里面的一星半点,但是信心具足、天真纯朴、头脑简单、心地善良,是以虽然看似无知无识,却能暗合道法之妙“自然而然”。

 

二、「成道有四关。过第一关,百病齐消;过第二关,嘴里的唾液有种说不出的甜味,还有香味,整个屋子的人都闻得到;过了第三关,身体能发光,再黑的地方,掉根针都看得见。我很快就过了这三关,」

-----------

满口生津、唾液香甜,普通人修炼道法地仙功夫“赤龙搅海”百天时间也能做到,哪里能算得上“成道过第二关”呢?

“引得天河长流水,灌溉五脏,滋润六腑,周遍全身,固本延年”而已。

 

三、修道人怕劳动,醒来后,我浑身都疼,走不成路,全身的精华都出来了。但师傅还说,让我快点好,因为没人做饭。」

-----------

中国禅宗所谓的“种田劳动、农禅并重”等等,如果不考虑特定的战乱年代、躲避在深山里面的生存自养问题,如果只是从修道效果上观察,纯粹就是根本不懂修行的人制订出来的规定。

 

四、「我的胡子是三十九岁时白的。那时候,拉兵的人多,不管和尚道士都要拉。我心想,如果胡子白了就好了,拉兵的人过来拉,你往地上一挺,他看你是个白胡子老头,最多给你几枪托,就懒得理你了。我这么想着,想着,没几个月,胡子就真的白了。」

-----------

专注心念的力量。

如果一个人天天想着自己有心脏病,很有可能几个月或者半年之后,真会检查出心脏病。

如果一个人天天想着自己能“目睹天人、位列仙班”,几年之后也有如愿的可能。

 

五、十道九医,没有比道人更了解身体的经络了。修行好的道人一见面就知道对方有什么病,哪个脏器有问题,还能活多久。我师父能看出一个人三年以后得什么病!

那时候,听说谁有病不能好,不管一百里两百里,我都赶去给人治病,而且从不收钱。你有钱,对不起,请到医院去,我只给穷人看病。」

-------------

如果一位道教中人,对于道法修炼和传统医术不去珍惜和用心修学,却偏偏喜爱吹拉弹唱等等,说好听点是“买椟还珠”,说不好听一些就是不务正业。

佛教中人亦然。

 

六、「出家人也是人生父母养,出家前心里也种着男女之情。不过,正确的修行方法能让那些念头很快过去。出家人要真动心了可以正大光明地还俗结婚,也用不着偷偷摸摸的。」

-------------

道教和佛教界里面的一些人,之所以偷偷摸摸地恋爱、同居、成家和结婚,既不敢正大光明地“还俗”离开教界,也不敢正大光明地宣称已婚,其实是有着具体的和现实的难言之隐!

 

七、「我在茅屋前后都种满了松树,每天都在松树下打坐静修,松树的清气对修行很有帮助。」

-----------

在自然环境里面静坐、经行的效果,肯定是远远胜过阴暗封闭和空气污浊难闻的禅堂之中。

 

八、「野人参我也不吃。好东西多了,吃不过来的,身体不需要的再好都没有意义。」

---------------

己所好者(喜欢吃的食物),必为身体(里面)所不足。

己所恶者,必为身体已有余。

 

九、「我胆子小,在山里一个人害怕,就念《灵官告》。念上十来遍,满山的大风就能刮进屋里来,每天都是这样子,我想,老这样打搅祖师爷也不好,能不能叫山神给我找个伴儿?就这么个念头,第二天天一黑,后山的一只老虎就叫唤着来了。我看见老虎来了,就用棍子把房门顶结实。但老虎只是卧在不远处的石头上不动,也不过来。一天两天,每到晚上它就过来,我就知道那是山神给我找的伴了。后来,我把门打开,它朝我看看,还是不过来。一个月后,有个师兄上八卦顶找我,我跟他说,天黑了要来只老虎,你不要怕。可是,从那天起,老虎知道我有伴了,就再也没来。」

--------------

山君,虎也,山神和土地共同管辖之畜生。

 

十、「我们入道最大的目的是为了修成神仙。要是不能得道做神仙,命就由不得自己。一个人命里注定死在哪里,在坑里还是洼里?那是挪不动的。除此之外,怎么个死法?是冻死饿死还是病死也都是一定的。做好事增寿,做坏事减寿,但不管增减多少年,死的时候还要回到注定的地方。

南斗主生,北斗主死。」

------------

1.神仙和天人,仍然还是在漫长的生死(生灭)之中,既没有“入流”斩断有身见无明结缚,也没有“漏尽”和“我生已尽”。

2.南极仙翁(南极子、老寿星),至今仍然是中国民间长寿的象征。我认识的两位道友,三十多年来一直都是合掌称念和虔诚礼拜这位“南极仙师”。

 

十一、「我一生中见过两次神仙,一次在深山里,一次在城市中,可惜机缘不够好,都没能得到点化。」

-------------

道法修炼中的“得道”神仙、佛法修行中的“入流”圣者,他/她们的身材相貌、衣着打扮、吃喝拉撒睡等等,与红尘世间之中的普普通通的男女老少有什么不同吗?

但是,据我所知,佛教界里面确实是有一位“妙莲老和尚”公开宣称释迦牟尼佛陀,生前没有大小便!

 

十二、「家()传万卷书,真传几句话。哪里生哪里死,关键的地方指出来,在生死处下功夫就能逃脱生死。」

「没经过指点,跟着别人乱修,修出来的毛病死不得死,活不得活,苦恼得很,再好的大夫治不了。有个女的,学的不知道是什么功,每回要蹲三百次,结果把骨头蹲坏了。还有好多人练闭气功,说胎儿在娘胎里就没有呼吸,他们也要练到跟胎儿一样的没呼吸。他们不知道,如果找不对地方,闭气就是杀人的东西。还有人练辟谷,几十天不吃饭。那是灾荒年间没吃的,熬年景的方法,平常修道是不用的。

佛家有八万四千旁门,我们道家也有三千六百旁门。这种道、那种道太多了,弄得大家不知道哪种是真道,哪种是假道,鱼龙混杂,人心乱了,真道出不来。而且,邪道本身并不认为自己是邪道,他们也觉得自己是正道。所以,邪道越盛,真道越退,退到最后再没地方退了,真道自然出来,邪道自然消灭。……也有人说我修的不是真道。」

--------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气功热潮”时期,有很多“头脑聪明人”瞎编乱造的“修炼功夫”,都是挂着佛教名门多少代传人、道教正宗多少代弟子的招牌。虽然其中练出功夫者有之,但是练出身体毛病和精神疾病者,也是屡见不鲜。

例如,张志祥的元极功、屈成春的三三九乘元功、狄玉明的菩提功、玉骑的大藏功、田瑞声的香功、张香玉的大自然中心功、张小平的万法归一功……

 

十三、「有人拿自己编的书来问我,我看了看提纲,问他,你出书教别人怎么修行,那你修成了吗?是你自己的修行体验吗?东抄一句西抄一句,这不是害人?我把那人问得满头大汗往下流。现在好些人都在告诉别人怎么修怎么修,都是些错误的方法,我听着都害怕。」

----------

纵然是在今天的汉传佛教界里面,仍然还有一些出家僧人编造出各种各样的修行功夫。具体的名字和编造的功夫,我就不提了。

 

十四、「现在人都嚷着要打坐,可打坐的目的是什么?修神仙?一身的杂物都没丢掉,心里乱糟糟的,精力都消耗没了,拿什么打坐,拿什么修?真正在打坐的不是肉身,而是心神

一种姿势长时间打坐反而不好,气血不通。坐着、躺着都不重要,坐得舒服才最重要,身体舒服了心才能安宁。

打坐的最佳时间是子时和寅时,子时开天,丑时开地,寅时万物发生。早上3点到5点是最重要的练功时间,一个人能一辈子在这个时间练功不辍,一定有成就。但时刻专注、守神也很重要。

不要闭气更不要意守什么丹田,打坐要的是神思不动,神不离身才能健康。重阳祖师早说过外三宝不漏,内三宝自合,眼不观耳不闻口不言语自长生。

闭关也是这样,该闭的是眼耳口三关,有些人只是把自己关起来不见人是没用的,即使闭三年都没用。」

-------------

1.《杂阿含经》里面记载的佛陀时代难陀比丘的“闭关”,就是在日常生活之中,用心关闭自己的六根门,并不是后来佛教界里面流行着的哗众取宠的闭关方式。

2.张至顺老道长对于“闭关”的这一段开示,堪称是作狮子吼、直指人心、正本清源、功德无量。

 

十五、「大道易得,一窍难求。《清静经》说人能常清净,天地悉皆归人只要能安安静静坐在那,天地的能量就能够回来。身心能够合一的时候,身体自然会发生变化,那时候,自然会引导我们如何打开那一窍。

无论在什么地方,有空就静坐,不要想太多,凝神调息,调息凝神。身体能量储备够了,水到渠成,元神归位。姿势无所谓,要是双盘腿能盘成神仙,我早把自己捆起来了。

大道至简不繁,道是简单的,复杂的便不是道。那些故弄玄虚的把戏是讨厌的。」

------------

老道长慈悲,和盘托出道法之中最上乘的天仙修法。

(因发现文字太多,故分成两篇连续分享)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