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星期二

仙学修炼原则

峰法师即兴阐述自己对于禅堂修行的观点,因为整段文字一气呵成和浑然一体,于是征得峰法师同意之后,我简单给予分段分享:

(一)禅堂修行虽然有很多修行之外的用意,但是也不能彻底取消,因为取消了之后,真会有很多出家人一天到晚,甚至一年到头除了做做早晚课,做做佛事,剩下的时间就是整天都在琢磨着一些歪点子了,古今中外都是一样,反正有个禅堂刻意打造一种我们这些出家人还是在修行的样子给外界人看看,还有有必要的,多少还能提起一点知道自己出家是干什么的意识。

(二)至于说佛陀有没有在灵山会上拈花微笑传法给大迦叶这回事情,其实早就不重要了,禅宗都在中国已经流传一千多年了吧,有没有拈花传法这回事都不妨碍禅宗道场遍布全国各地,事实就摆在眼前,有很多人包括大学师生都相信禅宗和达摩是佛教正法你不能否定吧,在佛教居士里面相信虚云老和尚是大彻大悟的,相信宣化上人是一代高僧的,还有看过再世情缘里面的跑香场景的,要比阅读你写的文章的人多几十万倍吧。其实有很多时候真真假假根本不重要,只要能把佛法传播开扎住根,让人相信因果少做坏事就是正道。

 

(三)再说禅堂里面出现的问题,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最主要的就是没有真正明眼开悟的禅师来指导,其次就是一些寺院里面的住持执事搞特权,在整个禅七期间只在启七和结七时候过来参加一会露个脸照张相搞对外宣传,但是这仍然还是人的素质问题,不是禅堂修行法门的问题。但是我相信真正有信仰的住持执事肯定不会是这样的,肯定是每天都是以身作则亲自带领大家进入禅堂里面修行。因此你不能以◎◎寺方丈执事长年累月不上殿不过堂不诵戒还成天组织清众表演修行给外界看,就反复提起圆老的话说禅堂修行是造就愚痴的地方。其实如果能够遇到好的禅师指导,在好的禅堂风气里面修行对出家人的身心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四)我现在◎◎寺就是取消了跑香绕圈子和集体大吼大叫这两项,我就是每天提前几分钟站在门口,等大家都到了,再进去禅堂里面安安静静一起禅修一个小时,其实和尚执事只要自己不搞特权以身作则,底下清众就没有不满意见。

 

辉友问:「你以前说的神教和师教,我有了解了。现在你提到的梵道、佛道和仙道,我是否可以理解为古代印度的婆罗门教(包括后来的印度教)、古代印度以《相应部》和《杂阿含经》里面的四圣谛和沙门果为核心闻思修证的佛教、以及中华道家仙家修炼理论与方法?还有就是仙道修炼有没有原则性的要求,例如在日常生活之中是否必须禁欲等等?」

------------

(一)佛教、道教、儒家等等,都是人间生活之中的师生之间的传道、授业、解惑,不是现代学术意义上的泛神、一神、多神等等宗教。但是以亚伯拉罕为源头的“闪教”系列,都是典型的神教。

(二)当代陈撄宁先生为修炼仙学者,提出了十条箴言,也就是修仙学道之士应遵守之规则:

1.学理重研究不重崇拜

2.功夫尚实践不尚空谈

3.思想要积极不要消极;

4.精神图自立不图依赖

5.能力宜团结不宜分散;

6.事业贵创造不贵模仿;

7.幸福讲生前不讲死后

8.信仰凭实验不凭经典;

9.住世是长存不是速朽;

10.出世在超脱不在皈依

(三)在华夏道家仙学仙道修炼里面,不仅不提倡禁欲(王重阳创立的全真教提倡禁欲,是因为吸收借鉴了很多佛教的内容),反而肯定和赞叹所谓的“神仙伴侣”生活方式。

例如:「欲火可以灭去十分之七,还有十分之三,可以留作夫妻生活及生育后代之用。中华道家不主张禁欲,所以既要享受今生,又要与道合真,老子曰少思寡欲。 」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