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2日星期日

梵道、佛道和仙道

 

「有十多天时间都在思考你写的如何斩断有身见无明结缚呢,怎么又一会转向了梵呗,一会又开始辨析梵音,现在又突然点评道长开示,我都有点被你绕晕了,你想把我引到哪里过年呀?」

----------

简单回复如下:

首先是因为一位师长的来电询问,我才在网络里面搜索的介绍文章和系列开示,然后再根据个人知见选择一些内容段落和点评几句作为对师长的回复。

其次是我在阅读道长系列开示的过程之中,突然想把自己认同的一些道法内容分享给大家参考,至少能够初步了解在传统文化里面的修道之人,有着哪些知见、哪些经历和哪些修证。

第三是我曾经在北传佛教界参加过九次(每次连续七天时间)的禅七,在南传佛教界参加过一次连续三十天时间的密集禅修(玛哈塔禅修中心),相当于连续参加北传四个禅七。期间用心聆听过的北传禅堂里面的和尚、班首开示和南传道场里面的长老、尊者指导,如果说全部都是满嘴跑火车一样的信口开河,显然不是事实。

但是,如果说绝大多数的北传禅堂里面的开示者,基本上都是在东拉西扯地讲一些公案故事;南传道场之中的指导者,在调身、调息和调心的个人修为和教授能力方面,普遍都是远远不如我出家之前遇见过的一些练习传统道家功夫的在家男女老师,也是并不过分。

第四是我本来正在整理有身见、梵我合一思想、梵呗唱颂种类,临时决定分享和点评道长的道法修行系列开示内容,目的就是想通过这位当代真人的修道经历,给当今某些盲目崇拜北传禅堂修行方式或者狂热宣扬南传内观修证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们,洒一些能够提神醒脑的杨枝净水:

如果不重视“四圣谛、缘起法、沙门果”的闻思修证,那么很多所谓的“外道”的闻思知见和修炼功夫,都能在瞬间“秒杀”一片北传禅堂里面讲开示的和尚、班首禅师和南传道场之中担任禅修指导的长老、尊者僧众!

 

1.在《赤马天子经》里面,佛陀告诉赤马:我今但以一寻之身,为你讲说何为世界、何为世界边、以及如何走到世界边的方法。

 

2.“佛法难闻”,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能够清晰知道佛法的核心教理是“四圣谛、缘起法、沙门果”这一把佛陀手中的树叶,就已经是极其难得的大善根、真智慧、厚福德和胜因缘了。

 

3.能够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之中,从开始逐渐熟悉“四圣谛、缘起法、沙门果”的教理法义,慢慢过渡到能够自觉和熟练地运用这些教理法义去观察自己的五蕴身心变化和外界的环境人事变动,这是“入流者”的一个主要的思维方式和心态特征。

 

4.向初果(预流向)圣弟子,从自己的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斩断清除根深蒂固的“有身见无明结缚”等等,道理与此类似:就是用佛法的核心教理观念,犹如重装电脑操作系统一样,全面覆盖(删除)原先的能够引起生命持续不断地出生和受生的十类无明知见结缚。

 

5.能够从此开始,自己的身心安住于“四圣谛、缘起法、沙门果”教理法义之中,这是皈依出离的智慧。

 

6.能够从此开始,对自己的身心变化动态和环境人事变动,都能自觉运用“四圣谛、缘起法、沙门果”进行观察和照见,这是闻思修行的功夫。

 

7.不明道法修炼或者不知佛法修行的道理和方法,就直接进入所谓的勇猛精进用功修行,其实犹如抱石卵而望司晨,终不可得也。

修行、修炼、修道,最怕大杂烩,混淆不清。

梵道、佛道、仙道,最忌理不明,盲修瞎练。

 

8.佛教传入东土之后,大约从北宋、金元时期,已经开始流行儒释道三教“白藕青叶红莲花,三教原本是一家”之说,这些观点尤其体现在所谓的明朝四大高僧“莲池、藕益、紫柏、德清”等人的著作之中。但是,这是典型的融汇融合思维,因为从教理法义上来说,三家教理和功夫虽然有着相似之处,解脱方向却是根本不同。

 

9.这种所谓的“三教一家”思想之形成,其历史渊源涉及古代婆罗门圣典《奥义书》和吠檀多思想,长期融入佛教之后所形成的“常住真心”直接催生出来的禅宗、天台宗、华严宗……

有兴趣于佛法在不同历史时空之中演变经过者,可以深思佛教传说之中的禅宗初祖菩提达摩东来之前,向其师般若多罗尊者请教宜往何方传法教化之时,其师告诉他东土震旦有大乘气象。”

事实上,传统道法修炼之中的这个“大乘气象”,其实就是类似于古代婆罗门追求的“梵我一如、梵我合一”思想,只是在汉语里面表述为“身心融入虚空”而已。

 

10.全真教出现于金朝大定七年(1167)前后,正是佛教历史上的“常住真心如来藏思想”已经流行民间的时代,王道长受到这些思想的影响并不奇怪,张道长继续沿用这些“儒释道三家同是一母生”也是正常现象。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