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日星期四

随意往生-1

 

一位远方亲人来电询问:“在这个世间,是否真有一种修行功夫可以达到自己生前自主决定什么时候离开人间?我现在是很想知道这种修行功夫,到底是宗教传说里面才有的故事呢,还是在人间生活之中真实发生过的真人真事呢?”

听完之后,我告诉这位远方亲人:“您说的这种修行功夫,从古到今都是真实发生过,并且在人间历史上留下了很多真人和真事。

能够达到这种修行功夫的人们,除了众所周知的佛教界出家僧尼和道教界乾道坤道之外,其实还有很多非僧、非道的人间社会生活之中的在家男女修行人,例如一些所谓的通灵人,他们也能达到这种在佛门修行、玄门修道和仙家修炼里面,只是属于初级阶段的「留去随意、应念往生、潇洒自在、撒手便行」的最基础的功夫成就。

如果您也想达到这种今生能够来去自在的基础功夫成就,通常来说「少则三年、多则七载」时间,就能完成。您可以自己先用心考虑一下,如果确定自己真有这个兴趣,那么今年就可以开始认真实践。”

远方亲人还是有些怀疑地说:“除了佛门僧尼、玄门道士和仙家修炼人之外,你在生活之中有没有亲眼见过这样的能够随意往生的人呢?”

我说当然是有见过。

我在读书期间,班级里面的一位男同学,他的母亲就是一位在当地颇有名气的通灵人,也就是民间俗称的“神婆子、道妈子”。

有一天上午,我去这位同学家里看望他的母亲,主要是想询问一些人生方向问题,但是正好遇到他们兄弟俩在吵架,彼此互相指着大骂对方是“野种”,我劝阻不了,他们的母亲也劝阻不了,只能在现场气得流泪不止。

继续劝说无效之后,他们的母亲突然不哭泣、也不流泪了,大声对着两个儿子说了一句“我走了”,转身就走进房间里面。

这两个儿子继续在院子里面痛斥对方,我担心同学母亲会寻短见,于是也跟着进来房间里面,看到他们的母亲已经仰面平躺在床上眼睛也闭上了。

我喊了几声都没有回应,于是我立刻出来告诉同学兄弟俩,赶快去把你们的两位伯母找来,看看你们的母亲怎么了。

两位伯母的住处都在几十米之内,她们和同学堂姐闻讯赶来时候,发现同学母亲的身体,已经从双脚开始凉到腰部了,但是胸部和头部还有热量。

于是大伯母立即点燃香支插在香炉上面,喝令两个孩子全部跪在自己身后,连声恳求同学母亲不要离开,不要走,否则留下这两个孩子以后怎么办呢?

我的同学兄弟俩也不争吵了,也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母亲可能真是要“走了”,于是双双痛哭喊着“妈妈别走!妈妈别走!”

这时插在香炉里面的香支,突然燃起了一串火光,大伯母看到之后,急步走到床前伸手试探同学母亲上身的温度,发现原来已经凉到腰部的身体,又慢慢开始出现温度了。

于是赶紧连续呼唤同学母亲的名字,这样又过了一会,同学母亲才睁开双眼,看了一遍站在床前的一群人,轻轻说出一句话:“我这次是真心想走了,再有五分钟时间我的全身就从脚凉到头顶了。”

我的这位同学母亲,她只是一位生活在民间社会之中的地方通灵人,只有小学文化程度,没有任何学位,并且不会任何英语梵语巴利语,也根本不懂正确的佛法闻思修证内容,但是都有这种可以在十几分钟之内“说走就走”的自由往生能力!

相比之下,很多名山古刹道场里面的住持方丈和尚、很多重点佛教寺院之中的僧官执事会长和尚等等,除了一肚子、一脑子的古代宫庭礼仪排场、民间江湖佛教知识和丛林管理整人规矩,其实是什么修行境界、修道功夫和修炼成就都没有!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