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9日星期四

又见闭关

 

我的侄子们在各自的名字里面,不知是出于什么原因,他们的父母亲好象是不约而同事先商量好的一样,都是以一个“宝”字作为命名的首字。例如,宝舟、宝成、宝良、宝峰、宝鼎、宝玉、宝磊、宝藏等等。

因此,这位喜爱闻思修行佛法的小侄子,分享给我一篇标题为《揭秘一位关和尚的禅心与悲愿--独家专访闭关十年的惟海禅师》采访文章,并且让我分析一下他的闭关禅修经验。

可是在我看来,这种所谓的“闭关”修行,基本上都是一些根本不懂佛法基础教理法义和基本闻思修证,但是又想通过“闭关”这种在北传佛教界里面颇为“专业和神秘”的一种修行方式,从而能够在精神世界或者物质世界里面,顺利“得到”某些神秘境界和现实利益的民间江湖佛教界里面的某些出家僧众所喜好。

至于对这些民间江湖佛教界里面的所谓出家僧众盲修瞎练和哗众取宠“闭关修行”的个人分析,因为我已经在2018227日的一篇小文章《真关闭or假闭关》里面基本阐述清楚了,因此在我心中早就不再关注这一类的人事现象了。

可是,在看到小侄子说的「你现在都没有兴趣解析这些汉传高僧的禅修经验了;你得罪的人还少吗」等等,我虽然是顺手截图划了一些值得分析之处,但是终究还是懒得再展开分析了。

因为根据世尊天人师的教授指导:在佛教修行和佛法闻思修证之中的所谓闭关,只是特指在日常生活之中,能够时时注意和处处留心“及时关闭住自己的六根门头,不让它们爱染和攀缘色、声、香、味、触、法等等六尘”才是真正的闭关!

简单来说,就是类似于《楞严经》里面的那位大势至菩萨所说的“佛问圆通。我无选择。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得三摩地。斯为第一。

因此真正的佛门闭关修行理论与方法,即使是不知道古代天竺时期世尊教授难陀比丘的闭关修行内容,至少也要知道大势至菩萨宣说过的“都摄六根”基础理论。

否则,自己在关房或者山洞里面,又是读经、又是念佛、又是持咒等等,甚至是如同这位“惟海禅师”在所谓的“十年闭关期间”诵经、参究、禅修、学习、研究、著述,都有」等等,这在北传大乘汉传佛教里面,也是已经彻底失去「都摄六根净念相继三摩地斯为第一」的最基本的修行理论指导和要求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