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9日星期四

以文化成

 

某长老法师留言说:「贺先生,你不也是没有给你心中的华夏中文汉语文化来一个准确定义,好让我这位已经被你谈文化的文章搞蒙了的人知道什么是中文汉语文化的意思,怎么样,还是按照贺先生的文风,先作概念辨析,再举人事例证,给老衲普及一下什么是你认为的华夏中文汉语文化概念定义吧,写好之后,公开发出来,老衲看完阅读之后如若认同,肯定会有赞赏送上,同时邀请贺先生过来喝杯咖啡如何?」


 

感谢法师好意,咖啡您就自己慢慢喝吧,在日常生活里面,我更喜欢简简单单的白开水、大米汤、小米粥这些汤汤水水。

我对自己心中已经确认和信仰的华夏中文传统汉语语境里面的“文化”一词的概念定义和具体事例,个人知见如下:

、“文化”是指文治和教化,也就是“以文化人、以文教化、以文化成”的一种“向内而化”的过程,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真正的“已经受化和已经化成之人或者人群”的生存状态、生活方式和活动内容。

因此简单来说,传统汉语语境里面的文化之“文”,也就是“教化、化成”的教材内容,主要是指以汉字典章文献著作为主的所有古圣先贤留下的心灵精神产品。例如《论语》《大学》《孟子》《庄子》《昭明文选》《文心雕龙》、唐诗、宋词、元曲和明清小说《西游记》《红楼梦》等等。

但是,在传统汉语语境里面的文化之“化”,并不是“知道、读过、了解一些”的意思,而是特指个人或者人群能够自觉或者不自觉地接受这些“化人之文”里面的全部、多数或者少数几则内容,并且能够从此融化在自己的心灵生命之中,成为自己在人间社会生活之中待人接物、为人处世和谋生发展的言行原则规范。因为,在人类社会里面的任何一种文化之中,其实都已经包含了人生价值判断的内容。

例如,古今中外的人间男女,都会有心中情欲萌生和身心性欲冲动的现象。但是如何认识、观察和对待这些自己身心之中的情欲萌生和性欲冲动,以及如何释放和满足自己身心之中的这些情欲萌生和性欲冲动,在不同的文化传统之中,立刻就会看到完全不同的认识观察理论内容和释放满足的方式方法等等。

、人类社会生活之中的任何一件事,都与文化直接相关,任何一个人,哪怕是从来没有上过学的人们,也都有接受过不同方式、不同内容和不同程度的文化。因此,任何人都不可以批评指责别人“没有文化”,因为这根本不是事实。

例如,我在读小学和初中的时候,武打电影《少林寺》《少林弟子》《少林小子》《少林俗家弟子》《南北少林》和功夫巨星李小龙的影片曾经盛行一时。于是在我的同学里面,就有一些看过这些电影之后的男生,立刻开始剃成光头、锻炼武功、甚至在教室里面当众模仿着电影之中的李小龙打斗时候的动作姿势和“嗷嗷、呜呜”叫声。因此,这也是一种为“文”所“化”的表现事例。

因为电影、电视、戏曲、戏剧、体育等等,也是文化内容的外延表现形式。例如,在动画片《功夫熊猫》的里面,明显就是中国禅宗(老庄思想)的理论内容。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