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9日星期四

为文所化

 

我在看到汉传佛教界里面的一位已经出家二十多年时间、并且已经是属于“上座长老”级别的佛门“比丘”留言之后(此处之所以要加上引号,是因为我清楚知道这位佛门“比丘”肯定没有持守住、持守全、或者说持守好古代天竺世尊制订的比丘戒),瞬间就在内心里面生起四种感觉认知:

1.这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民间江湖佛教中人!

2.这是典型的以个人在世间的成败得失境遇,作为观察论断标准的庸俗思维模式!

3.这是根本不能理解、不敢相信真正的已经为“文”所“化”的“文化人”的心灵追求、信仰操守和人生抉择!

4.这是完全不知道在中西语境中的“文化”的不同概念定义和根本表现特征!

因为要想观察分析任何一位已经是在自己所爱和所在的文化之中,已经被“文”成功所“化”之人的言行举止、生活追求、心灵境界和人生抉择等待,就必须要清楚知道已经成功“化”他/她的某种特定之“文”的形而上学前提、根本价值观念、传统思维模式、以及遵循这些前提而选择决定的生存方式、生活状态和言行表现!

因为只要知道他/她公开表现出来的自己真正所爱和所在的某种特定的文化内容,可以说立刻就能知道他/她是不是一位已经被“文”成功所“化”之人。

因此我要特别说明一点,就是观察分析已经成功“化”他/她的某种特定之“文”,以及观察判断某个人是否已经为“文”所“化”等等,其实只是一种非常简单的功夫,并不是一件复杂艰难的事情!


现在,我以众所周知的一些中文汉语传统文化作为目标,简单举例说明如下:

、如果自己清楚知道在中文汉语传统文化语境里面的形而上学的真正核心,就是「天人合一、天地人并立(三才)、人与天地(大自然)共生共依、人与神仙不能分离(因为在人类的身心里面,本来就已经拥有能够成神成仙的所有潜在能力)」等等,那么只要稍加观察思考,立刻就会知道:

1.无所顾忌地毁坏天地(生存生活环境),不是传统中文所化之人!

2.相信无神论、进化论、唯物论、唯科学技术论,不是传统中文所化之人!

、如果自己清楚知道在中文汉语传统文化语境里面的正统人生理念(人生观)的基础要求,就是「四海之内皆兄弟」、「吾日三省吾身」、「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礼义廉耻、忠孝仁义、修身齐家、温良恭俭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浑厚深沉之气概、佛心侠骨之热忱、舍己从人之蓄志、清逸大勇之精神」等等,那么只要稍加观察思考,立刻就会知道:

1.持有种族、民族、地域、地区、文化等等各种歧视的人,根本不是传统中文所化之人!

2.奉行所谓的权谋学、厚黑学、成功学、竞争学的人,根本不是传统中文所化之人!

3.生活奢侈无度、性情暴戾狠毒、言行虚伪浮夸、不能安住当下之人,根本不是传统中文所化之人!

以此类推,观察分析判断任何一位南北传佛教界里面的出家僧尼是不是已经被佛教(文)成功所化(教化)之人,也是同样的道理和方法。例如,喜欢人群热闹场合、擅长举办法会演出、热衷世间名利官职、娴熟各种应酬往来、专心琴棋书画梵呗曲艺的出家僧尼,肯定不是被佛教(文)成功所化(教化)之人!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