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3日星期四

人间清醒者--1:舍利子

 

自述从大学时期就热爱佛法书籍阅读和禅修实践的阿阳居士,因为在最近几年时间里面也曾经“猫”在家里大量阅读网络上面的各种各样的佛学文章,据说在自己的同学校友里面已经成为大家公认的“黑带”级别的佛法专业知识人和在家居士修行人。即使是我在日常生活之中早就不再仔细地关注别人的佛法知见,其实也能明显地感觉到阿阳对于自己掌握的佛法闻思修行知识是很有自信。

最近这段时间,阿阳知道一些关于我的个人经历之后,于是每天都会主动提出几个佛法问题和我聊天。但是,我基本上都是简单说明之后,立刻就把谈话内容转移到阴阳、风水、地理、易经和八卦爻象上面。因为我是一点都不想让阿阳感觉到自己多年来努力掌握的那些所谓的“佛法”闻思修行知识,其实绝大多数都是属于民间信仰、江湖佛教和相似佛法的层次。

但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阿阳竟然把我的一些简单回答整理成文字发给我,并且询问能否直接分享给自己的好友们看看。

我说分享没有问题,但是为了避免招来意外横祸等等,我需要修改一下文字内容和语气。修改好之后,你尽管直接分享给朋友们,我也可以放心地转发。

 



舍利,其实是用汉语发音和对应文字记载下来的一种古代天竺语言的读音,类似于当代汉语里面的“沙发、咖啡、爱豆”等英文单词的读音。

舍利的古代天竺语言原意,就是特指去世之后的人类遗体,在自然环境温度里面,经过木柴焚烧之后留下来的尸骨残骸,也就是没有充分烧成灰烬的那些骨头渣子。

知道古代天竺语言之中的舍利的概念定义和具体所指之后,可以肯定地说,每个人在去世之后,只要选择了火葬处理遗体的方式,就都会留下或多或少的舍利,并没有任何神秘或者神奇之处。

任何人的舍利或者舍利子本身,都没有所谓的无量功德、神通妙用和加持法力。

所谓的舍利会放光、舍利能生长等等,其实只是民间信仰者、江湖人士和神教师徒们自己内心之中的想象投射而已。当然也不排除通过故意炒作舍利,从而迅速提升自己的法脉传承与个人修行这些不便公开说明的目的。

我在读某佛学院期间,学校曾经组织全体师生前往浙江宁波某寺朝拜所谓的佛陀舍利。当时寺院专门安排两位常住法师,手上戴着刚刚拆封的医用乳胶手套,捧着装有所谓的佛陀舍利的玻璃器具让师生们礼拜瞻仰。

我当时虔诚地跪在深红色的地毯上面,虔诚地礼拜佛陀舍利之后,虔诚地抬起头来瞻仰,可是并没有看到所谓的发光和瑞像。

礼拜结束之后,回到佛学院里面,我曾经认真地询问过至少十几位同学,竟然是没有一人说自己曾经看到过舍利发光和瑞像。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