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4日星期二

雨后天晴



Wen-Ning He

同学告诉我有三位年青人很好奇“断食”和“辟谷”的健身减肥和养颜美容效果,于是就建议他们仨过来找我,希望我能以自己的经历和三人好好谈谈。结束通话之后没有多长时间,三位年青人就驾车来到了我的小房间旁边。开门时我看了一下窗外的天空,又是一个今年入冬以来罕见的阴雨天气,一片片小雨丝好像在表演团体操一样随着风力在空中整齐起舞和轻盈飘落。
端起清茶之后,我首先请三位年青人谈谈各人对于断食和辟谷的了解。就在安静聆听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三位年青人从表面上看好象是很向往能够亲自尝试断食与辟谷这种古老的传统修炼方法,但是实际上都没有觉察到隐藏在自己内心深处的变化多端的欲望。
等到三位年青人讲完了,我也介绍自己在很多年前练习气功的时候曾经实践过的一次断食与辟谷的经历。当时也是一位修学过道家南宗功夫的老师鼓励我亲身体验一下断食和辟谷,我出于对老师的信任,当时就决定实践和当天就按照老师的指导要求准备好饮用水、清除掉房间里面的所有食物以防止忍受不住饥饿的时候进食导致“修行”失败。
在正式开始断食辟谷之前,需要“洗浊”。于是我把从药店里面购买回来的一卷白纱布撕成一根长长的布条浸在清水里面完全湿润之后,再慢慢从口中吞下去,只留下一段布条以备拉出。过了一会,我把纱布条从口中拉出来时,不仅可以看到上面沾满了透明的液体,而且用手触摸之时能够感觉到黏腻。这样经过连续三次吞入和拉出的“洗浊”之后,就可以正式进入断食阶段了。
断食的方法有很多种,断食的时间长度也是因人而异,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灵活选择最短一天时间或者周末两天时间,最长五天时间或者七天时间。断食的要求也是根据指导老师的传承“法脉”而出现各种不同,例如我的指导老师就要求在断食期间不能喝白开水,只能饮用没有煮沸的清水。据说是因为白开水经过烧开之后就没有营养了,以至于养鱼都无法成活。
断食之后的感觉,我的个人体验是:第一天轻轻松松就结束了;第二天上午开始感到饥饿,中午、下午和晚上不断加剧饥饿感觉;第三天全天都是感觉非常饥饿,有时甚至看到纸张都想吃下去充饥。这个时候心里最容易生起放弃继续断食的念头,因为太饿了。可是如果能够坚持忍受到第四天下午,慢慢就感觉到开始不太饥饿了,身体内外反而有一种轻松舒适的感觉。
对于只是因为好奇而尝试断食的爱好者来说,能够坚持每周一天断食或者周末两天断食就已经是很难得了。有了这个最基础的感受和适应之后,才可以尝试一年之内最多不超过两次的辟谷断食。
辟谷断食的时间一般延续七天,其中至少有四天时间是完全禁止摄入任何食物,只有到了第五天晚上才可以结束断食和恢复进食。此时要特别注意只能进食一点食物,然后逐渐增加,直到两天之后才能恢复正常的饮食量。当然如果自己具有医学常识、修炼兴趣和曾经有过多次成功地断食经历,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身心感受决定是否需要继续延长到第六天或第七天,只是这个时候身边一定要有人陪同照顾。
对于任何一位身心健康的成年人来说,只要有懂得医学常识的人们在身边陪伴,那么通常进行三天或四天时间的断食辟谷“修行”或“修炼”,并不会造成生命危险。因为断食的真正危险经常发生在结束之后的恢复进食阶段,只要能够遵循逐渐增加饮食和彻底避免暴饮暴食的要求,一般来说都是一次信心、毅力和自控自制能力的有趣体验。说白了,所谓的断食辟谷,也就是在自己身心的可承受范围之内进行的一次饮食习惯调整和进食数量暂时中断,如同把原来已经长期习惯了的每日三餐逐渐减少到每天两餐或每日一餐一样,无非就是一个认识观念和身心状态的暂时改变。
平时能够经常进行每周一次一天的断食或者是偶尔进行一次三天四天的辟谷,对于实践者的身心状态肯定会产生一些影响与效果,但是也并没有宣传上说得那么神奇无比,因此对于这种传统的修炼功夫没有任何必要想像成神秘和神奇。如果只是为了健身养生、养颜美容和预防疾病,其实还不如把关注断食辟谷的时间用来学习现代医学常识和咨询专业医护人员。
在佛法里面,佛陀教导弟子们“饮食知节量”和“饮食咀嚼吞咽时保持觉察专注与正念”,随后佛陀还亲自制订了“不非时食”或“过午不食”的戒律,但是佛陀并没有要求或鼓励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们实践辟谷和断食。因为佛教修行追寻的是自己内心深处或头脑里面的各种各样的不正确知见的发现和断除,并不是在身体健康、养生长寿和养颜美容上面用功夫。
第一位年青人准备尝试断食与辟谷是为了身体健康着想,这当然是一个值得肯定和鼓励的决定,因为他的身体已经属于明显超载和超重类型。用佛法理论来分析,其深层欲望是对于“病苦”的恐惧。
第二位年青人准备尝试断食与辟谷是为了身材苗条和容颜靓丽考虑,这在今天也是一个积极向上和值得赞叹的心愿,可是用佛法理论来观察,她已经比两位同伴更多地意识到了终将到来的“老苦”。
第三位年青人准备尝试断食与辟谷是为了寻找一个理由请假几天,从而暂时躲开那位总是嘲讽和蔑视自己的领导,这样的想法说不上对错,但是如果用佛法理论分析,这已经是属于典型的“怨憎会苦”。
三位青年问我如何才能彻底消除他们内心深处的这些苦,我说只有通过佛法闻思修证才能做到。在日常生活之中一边认真听闻和思惟教理法义,一边仔细观察自己内心深处源源不断生起的各种欲望(贪爱或怨憎),慢慢就能看见心念的刹那变化(六道轮回)和逐渐清楚各种欲望的实质(对“生”的渴爱和执取、对“苦”的厌恶和畏惧)。
只要能够发现、看见和清楚自己内心深处的欲望,各种“苦受”立刻就会减轻很多,这就是“法”的威力。此时无论是断食与辟谷也好,节制饮食或过午不食也罢,其目的只是为了彻底清除内心深处的所有苦受或全部痛苦,而并不是为了养颜美容和健康长寿。
如果没有佛法的闻思功夫,我相信经过几天时间或者一段时间的断食辟谷也能多少缓解以上三种内心深处已经出现的痛苦,可是缓解之后还是不能把它们彻底消除,因为“苦”的逼迫依然存在,断食辟谷充其量也只是一种有效地缓解和推迟。
为三位青年介绍几本佛法书籍之后,起身送他们离开时才发现小雨丝已经停了,白色的太阳高悬在天空中虽然并没有什么光亮和温度,可是已经悄悄地冲破了乌云的遮障。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