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5日星期日

修道人



Wen-Ning He

道,在汉语里面其实是一个寓意非常广泛的词语,例如:家里的长辈们在教导自己的孩子或与自己很熟悉的晚辈们时,经常会语重心长地说:“你的脑子里面不要整天琢磨着那些歪门邪道,做人时刻都要记着自己一辈子和人说话要讲道理,做人做事要走正道。
在农村由于几千年来都是一种相对简单、规律和封闭的生活环境与生活状态,甚至是绝大多数人的祖辈们老少几代人都是生老病死在同一个村庄里面,这就自然导致了大家彼此之间对于左邻右舍或本村人的家庭成员数量、人品性情特点和日常生活状态等等都是非常熟悉和了解,从而也会在具有乡村特色的聚会场合对于那些大家眼中公认的所谓“不走正道的败家子”进行一番回忆、议论和感叹。
因此在我的童年和少年记忆中,“讲道理”、“歪门邪道”和“不走正道”这些话语经常会从村庄里面的老人们口中听到。这种根深蒂固的印象,在我读初中时候看到一本讲解《道德经》的书里用大号字体印着“道可道,非常道”这段文字时,还是没有能力分清书本里面的“道可道”和村庄里面的老人们经常说的“讲道理”、“歪门邪道”和“不走正道”的“道”与“道”之间到底有什么不同,只是隐约感觉到书本上面的用文字印刷出来的“道”,相比村庄里面的老人们日常所说的“道”,不仅是难以理解,甚至还带有一种神秘高深的“禅意”。
后来读本科期间,一天下午窗外下着小雨,我就站在教室走廊尽头专心地练习老师传授给我的“转环掌试力”,没有想到这种蜗牛一样的速度引起了美国的Judi老师注意,她走过来询问我:“你练习的是不是一种道家的功夫?”
我回答Judi老师“是一种来自道家的功夫”之后,颇有好奇地询问她:“你也懂得道家思想吗?我的老师说不懂道家思想就无法体会到这种功夫的奥秘。”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Judi老师竟然告诉我说她懂得道家的思想。
我心里想你一个美国女人懂得什么道家思想呀,于是我直接问Judi老师:“请告诉我,什么是道?”
让我更惊讶地是,Judi老师直接回答了两个单词:“The Way.
我刚刚想请她能否再多讲一些,但是上课时间到了,于是Judi老师让我下课之后再接着谈道和道家功夫。
下课之后的谈话,我不仅相信了Judi老师学习过道家思想,我也相信她懂得中国道家功夫。甚至在许多年之后,我仍然能够清晰地记得Judi老师说过的概括道家功夫的话:“Soft is hard, slowly is quickly.”当然,我也意外地理解了家乡的老人们议论某个人“不走正道”的真正用意。
后来,我又遇到了印度佛教历史上的释迦牟尼佛陀教导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的“八正道”,于是从此以“八正道”作为自己的人生指南,慢慢地走出了从小浸润其中的各种各样的民间风俗信仰、宗教神话传说和相似佛法的温水与沼泽。
回首往事,过去的农村老年人经常说的“和人说话要讲道理”、“不要琢磨歪门邪道”和“做人做事要走正道”其实是千百年来浸润在儒释道三教教化之下的农村人最基本的做人做事理念,虽然他们很多人自己也讲不出什么所谓的“甚深法义”。只是一旦他们接触到“道可道,非常道”这样的来自古代思想家对于世界人生的概括之时,往往又会难以理解和不知所措。
相比之下,释迦牟尼佛陀教导的“八正道”不仅内容简单清晰和容易理解,而且能够引导人们直接走向离苦、解脱和涅槃。
“八正道”才是真正的“人间正道”和“解脱之道”。
信受奉行“八正道”的人,才是真正的“修道之人”。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