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星期六

什么都没改变



Wen-Ning He

弘法大和尚在自己长期居住的寺院门前被奉命排成两道“人墙”的本寺僧众公然阻拦着不许进入山门的事件,经过一位“自修成佛”的民间神棍“王活佛”连续不断地发出微博和微信“愤怒声讨”之后,也终于如其所愿地成为了汉传佛教界里面的一个新闻焦点。以至于连我这样的平时只关注佛教历史、法义辨析和文化制度影响力的“人间孤独客”,也在同学校友们的热心分享中被动地关注和评论了佛教江湖里面发生的比较典型的这次“狗咬狗”事件。
至于问到这次苏州佛教界里面发生的“狗咬狗”事件最后会怎样收场,我个人认为可能会以如下三种方式谢幕收场:
1.苏州灵岩山寺里面的高层僧官们主动撤销对于弘法大和尚已经作出的“将弘法清出寺院声明”,然后暂时放下自己的身段和脸面公开地发出“热烈欢迎弘法大和尚继续驻锡灵岩山寺领众修行和弘法利生”的公告,同时把一切责任与错误都推给下面的出家僧众里面的某位僧官,并且认真指出和严厉批评:这是一起出于某某僧官和弘法和尚两个人之间的过去恩怨而搞出来的公报私仇或越权妄动。
当然,在这样做之前,寺院高层领导本人是一定要和这位愿意背锅的僧官许下承诺和给予利益。

2.弘法大和尚经受过这几天的凄风冷雨之后,终于清醒地认清了形势,知道了今天的佛教江湖里面已经不是自己这位过去的“才子”时期的江湖了,这世界变化太快,江湖上又是不断地有各种各样的“才子、王子、法子”出来,自己毕竟也是已经接近古稀之年的老人了,再说过去的三十多年里面,什么样的吃喝玩乐和钞票美女自己也都享受过了,今天不如索性脱下这身制服并且“弃之如敝履”,然后就像净空老法师一样穿上漂亮舒服的运动鞋,带上三十多年的积蓄存款直接在苏州买下一套房子安享晚年。
人生非常短暂,自己现在已经是古稀之年的汉传佛教界的既得利益者了,为什么还不早点退出佛教界的江湖争斗呢?在姑苏天堂里面每天喝点碧螺春茶、聊着云里雾里的禅宗公案、劝说和指导别人“老实念佛、求生西方”,然后自己忽悠完别人之后再加点营养套餐或听支昆曲解解闷,这样衣食丰足的成功人士的生活方式,你自己也知道佛教界里面生活在底层的出家僧众有多少人都在羡慕嫉妒恨和渴望能够早日实现,可是你怎么就不珍惜自己已经拥有的这一切呢?

3.就像民间俗话所说的“佛争一炉香、人争一口气”一样,我弘法今天就是要争这口气,我就是要在灵岩山寺院的山门附近长期住宿生活,反正的我的这张老脸也不想要了,我就是这样一不偷、二不抢、三不哭、四不闹、五不反政府、六不反党,我就每天“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住宿在寺院山门前面,咱们看看到底谁能熬过谁?
在我看来,影响最大的就是弘法大和尚选择的第三种方式,因为这不仅会逼迫他的江湖竞争对手继续曝料出更多的财务经济问题和男女作风问题,而且随着斗争形势的持续恶化,甚至会直接曝光弘法大和尚多年来已经精心护持上位的一些佛教界的成功人士和著名法师。当然,也会让社会各界清醒地意识到:佛门寺院里面其实也是一种江湖,并不是大家想像中的一方净土。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了二十年前的汉传佛教界里面曾经发生过的一起重大事件:
《新快报》2007042009:54报道:「1999127日中午1240,……突然一声巨响,首座大师释宏满停在寺内的座驾---皇冠3.0轿车突然爆炸,车身被炸得蹦了几蹦,后尾箱被炸烂,路过的一名女香客左腿被炸伤。仅10天后,警方宣布破案,3名光孝寺的内部员工---僧人王华强(法号释光强)、门卫许创林、电工杨学华被抓获。」
二十年后的汉传佛教界,也是在相同的阳历12月份的一天中午发生了弘法大和尚被阻拦在寺院山门之外的新闻,这是说明了“光阴似箭”呢,还是证明了《信天游》里面的一句歌词“什么都没有改变”呢?
弘法大和尚,请不要再坚持了,请勇敢地脱下制服离开汉传佛教寺院吧,因为佛教界里面的争斗本来就是你们这些僧官无休无止地折腾出来的。
弘法大和尚,为了人身安全,请赶快离开苏州灵岩山,直接来徐州生活吧,让美丽的观音菩萨倾听你受过的所有委曲和创伤,然后为你带来安慰、快乐和自信吧。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