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星期五

无处不在的鬼神



Wen-Ning He

从事宗教学或佛学研究的学者们,确实是有一部分人根本不相信世界上有任何所谓的“鬼神”存在,甚至还有人颇为不屑地认为:所谓的“鬼神之事”不过是古之圣贤或智者聪明人杜撰出来的虚无飘渺的神话故事,其目的是希望日常生活中的人们能够听闻之后在自己的内心里面有所敬畏和警惕,从而在私人领域的家庭生活里面和公共场合的社会生活里面不敢胡作非为和不至于肆意妄为,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以圣人之心,行神道设教,使知因果报应。”
但是,民间长期流传着的各种各样的神话故事和灵异事件,由于普遍具有“个案”性质、“一次性”特点和“不可重复”进行检验,从而也导致了最终避免不了被关闭在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的大仓库里面。例如:1934年夏天发生在辽宁营口的“天上堕龙”事件,尽管是“有黑白照片、有新闻报道”,可是八十多年过去了,毕竟是没有第二条龙再次堕落在辽宁营口这处相同的地方或者其它的田野、山地和海边,因此这又是一例“不可重复”的个案。
对于有着宗教信仰的人们来说,在自己生活着的这个世界上除了已知的人类和其它生物之外,肯定还有自己未知和未见的不同生命存在着,这是毫无疑问的事实。当然,如果一位宗教信仰者能够拥有过一些宗教里面的身心感受和个人经验,自然就会更加坚定他的宗教信心和信念,这一点对于佛教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们来说也不例外。
在佛教里面,可以说无论是早期佛法,还是后来兴起的大乘佛法和所谓的“金刚乘佛教”,都是肯定和承认有不同生命的存在。也就是说,对于六道轮回里面的不同生命状态,在佛教里面只有理论解释的简单与详细之区别,但是并没有肯定与否定之模糊。至于在佛法闻思修学的过程中,不同知见的修学者身心内外所感受到的不同的经验和灵异现象,更是有成千上万例之多。例如:当代倓虚法师晚年口述的《影尘回忆录》里面记载过的几件事情---药店伙计专心读诵《楞严经》超度自己的妻女;建造青岛湛山寺时,鬼神请求允许入住……
但是,对于具备教理闻思功夫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来说,无论是自己的五蕴身心经历了什么样的感受和经验,或者是听闻他人的五蕴身心出现了什么样的感受和经验,自己都必须做到始终是以佛法的基础教理与基本法义去进行观察、思考和辨析,决不能以民间信仰观念与外道教理知识去评论、辨析和宣扬。而且最重要地是:观察、思考和辨析这些感受、经验和事例的唯一标准就是:能否引导自己具足正见、生起择法觉支、得法眼净、走入法流和证得须陀洹果。
只要这个观察、思考和辨析的唯一标准在自己内心里面正式确立之后,那么对于发生在人间生活之中的各种各样的鬼神灵异现象和妖精仙狐事件等等,闲暇之时也不妨用心聆听之、笔记之、尝试以佛法义理辨析之。
现分享一件鬼神事件:
我的校友阿岛是一个非常英俊聪明机灵的小伙子,他读本科期间有一次来我房间请我帮忙看看毕业论文里面还有哪些地方需要修改。当时我正在房间和三位同学一起喝茶,于是就对阿岛说:“放在电脑桌上吧,明天下午来拿。先坐下喝杯茶。”
喝茶时候,一位同学问阿岛:“你爸爸的病现在全部都好了吗?”
阿岛说:“基本上全好了,前前后后总共病了十二年。”
我说:“是什么病?”
阿岛说:“是吓得,先是卧床一年,然后慢慢自己能起来了,可是很多体力活都不能干了。”
我说:“怎么吓得?”
阿岛说:“晚上在稻田放水时看到鬼了。”
夏天的晚上,一轮明月挂在天空,阿岛爸爸扛着一把铁锹到村庄外面的自家稻田里面放水灌溉秧苗。
他扒开自家田埂之后,就站在旁边看着渠水流进稻田里面。这时候,他突然发现稻田对面的道路上慢慢走着一个人,仔细一看原来是邻村的一位老熟人,于是阿岛爸爸就喊他的名字,问他这么晚了还去哪里呢?
没有想到这位老熟人听到阿岛爸爸声音之后就站在稻田对面的道路上不走了,既不往前行走也不回答阿岛爸爸的问话,就只是自己一个人安静地站在月光下面的道路上一言不发地看着阿岛爸爸。
阿岛爸爸白天劳累了一天,晚上又来到稻田放水灌溉秧苗,没有想到看见邻村的老熟人在道路上一个人行走时主动打招呼之后,对方只是站住看着自己,却根本不回自己的问话,于是心里也有点生气,索性也不再招呼他了,自己就从怀里拿出香烟、点火之后抽了起来。那位老朋友也就一动不动地站在道路上默默无语地看着阿岛爸爸抽完烟之后才悄悄地走开。
阿岛的爸爸给稻田放好水、堵好田埂进水口之后就扛着铁锹回家睡觉了。
第二天清早,正常起床、出去干活回来、在家里吃早饭的时候,邻村一位熟人过来通知阿岛爸爸:今天中午就来车拉◎◎◎去火化了,你和他是多年的老朋友,过来见最后一面吧。
阿岛爸爸大吃一惊,连忙问:“◎◎◎已经死了吗?”
邻村熟人说:“他是昨天上午去世的,还不到四十岁呢,正当年哪!”
阿岛爸爸听了之后,据说脸色立即变得苍白,身上一点力气都没有了,甚至自己都不能从板凳上站起来了,从此就开始常年累月地生病、吃药了。
所幸十二年之后,阿岛爸爸的身体病患终于痊愈了。
当时我和阿岛都约好了在假期里面一起去他家探望他爸爸,我想一边听他爸爸讲述自己那次见到“老朋友”的经历和感受,一边用手机录音作为音频资料保存下来分享给有缘人闻思。但是考虑到他病后初愈,最终还是决定暂时不去唤起他的恐怖记忆。
转眼之间又过去三年多了,我想阿岛爸爸内心里面的恐惧,虽然还不能做到“无罣碍故,无有恐怖,”但是现在肯定也已经减轻很多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