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同情与反思



Wen-Ning He

昨天下午1451分开始,听到放在电脑桌上的手机接连不断地发出已经收到消息的提示声音,我放下书本拿起手机查看,竟然是连续收到了居住在伟大祖国的东南西北中五个方向的五位佛学院同学校友们发来的内容完全相同的微信文章、微博消息和几个小视频。我想是不是佛教江湖里面又发生了什么爆炸性新闻,于是就随手点开了署名为“苏州灵岩山居士仁云”在微博上发出的一条消息:

今天苏州灵岩山寺一伙穿袈裟的人强行拦住弘法法师不准进山门,没有合法手续。
宏度、法禅自20176月到灵岩山寺违法犯罪做贼心虚
在苏州净土宗道场灵岩山寺发生这种令人发指的事件,对一个近70老和尚如此,实在悲哀


特别有趣地是,在这条微博下面的评论区里面有一位署名为北京的金山尚留言说:「明道没有一同前往?
更有趣地是,另一位署名为释体法道证回复说:商量好了他先开路
我刚刚读完这条微博消息,两位学长的语音就来到了,建议我评论一下这件事情。我想反正自己现在是一位生活在人间的只需要敬畏和遵守国家法律的自由自在的“散仙”,既然已经没有再接受和领取任何佛教寺院、佛教协会和佛教学院提供的职位与薪酬,当然也就不再受到任何佛教寺院、佛教协会和佛教学院的管辖与约束。于是读完所有的消息、文字和看完几个小视频之后,我就随手写下了一段话分享在微信朋友圈:

刚刚看到法友分享的新闻: 江苏省苏州市灵岩山寺山门前,一群‘佛教’出家人排队阻拦‘弘法和尚’进入寺院里面。法友问我有什么看法,我简单回答如下: 1.2008年,弘法和尚就已经向江苏省佛协和苏州市佛协提交了两封辞职还俗报告,只是在上海机场出境时被海关扣留,他什么时候又出家了呢?2.灵岩山寺这种典型的‘附佛神教道场’,公开阻止一位神棍,也是自家事务。3.发微博的这位居士,如果不是法盲+脑残,那么很有可能是弘法和尚的“皈依弟子”或“护法信徒”。

发在朋友圈之后没有多久,又有一位我非常尊敬的学长直接来电说他不满意这样简单的蜻蜓点水一样的文字评论,然后要求我重新评论。我说好吧,反正我也不在佛教寺院里面生活和工作,这种和尚圈和居士界两边都是会得罪很多人的活,我再做一次也无妨。
对于「苏州灵岩山寺一伙穿袈裟的人强行拦住弘法法师不准进山门」这一事件,我个人观点如下:
一、底层僧众,奉命拦截
从照片和视频中可以看到,灵岩山寺的出家僧众站成整齐的两排“人墙”默默无语地把弘法和尚阻挡在寺院大门外面。看到这一幕景象,任何一位曾经在汉传佛教界的寺院里面生活过的人们都会知道:这些用自己的身体组成两排“人墙”的出家僧众,第一肯定是奉所在寺院的高层领导人旨意或重要僧官的命令;第二全部都是生活在所在寺院最低层的出家清众;第三现场负责指挥两排“人墙”的出家僧众里面,肯定有至少一位僧官领导或准僧官人选。
对于这些用自己的身体组成两排“人墙”的出家僧众来说,他们或许是怀着虔诚的“护教、护法”信仰,或许是出于帮派和尚的共同利益,或许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等等,但是只要他们不能进入寺院高层僧官阶层和不能彻底蔑视丛林清规制度,那么他们就只有两个选择:1.自觉服从命令,听招呼;2.自己主动离开,背包走。
至于能够下达命令、调动僧众、排成人墙、拦截一位同样也是所在寺院里面的高层僧官之一的弘法和尚的没有在照片和视频中露面的人,就是用脚趾头也能想出来不会超过两、三个人。


二、寺院高层,无奈之举
现在是一个信息传播迅速发展的所谓“地球村已经到来”的时代,可是为什么灵岩山寺院里面的僧官们仍然会采用这样的一种明显带有“丛林法则”野蛮色彩的拦截方式呢?
我想更多是出于无奈。
众所周知,汉传佛教寺院里面常用地“搞掉一个人”或“整倒一个人”的方式无非就是三种:1.揭发他的政治立场问题;2.调查他的财务经济问题;3.宣扬他的男女作风问题。同时针对具体的某个人,还可以采用灵活机动的多种不同方式,例如拉拢别人检举揭发,甚至买通妓女前来举报等等。
但是所有这样的手段,只能用在那些本性善良和心态正常的佛教出家僧众身上,因为他们还要脸,还有一些佛教信仰。如果这些手段用在那些本来就是精通丛林规则和擅长宫庭权谋的已经成功地进入僧官阶层的出家僧众身上,那就不仅是基本上没有效果,甚至还有可能会出现玩火自焚和作法自毙的意想不到的后果。
弘法和尚出家三十多年了,也是从小和尚一路走到执事、当家(监院)、住持(方丈)和佛协会长的位置,作为一位非学术型、非义学僧、并且长期从事寺院管理工作的大和尚,他什么样的人物没见过、什么样的场合没去过、什么样的吃喝玩乐没经历过、什么样的佛教界明规则和潜规则不晓得呢?
面对着这样的一位佛教界的大长老和江湖上的老油条,而且又是熟悉、擅长和精通佛教界所有套路的敢于当众撕下所有脸面的老男人,灵岩山寺院里面的高层领导们内心里面也是十分害怕,因为大家都在江湖上混了这么多年,可以说谁的身上都不干净,谁能知道弘法大和尚手里又掌握着自己的多少新闻头条呢?
想来想去,还是顾不了那么多了,还是先下手吧,至少首先抢占舆论高地之后,可以暂时先把弘法这个家伙架到火堆上烘烤一阵子。


三、职业和尚,自作自受
如果只是阅读和观看这位署名为“苏州灵岩山居士仁云”所发布的消息、所拍摄的照片和视频,我相信很多没有在佛教界的寺院里面长期生活过的善男信女们都会同情照片和视频中的被两排中青年出家僧众阻拦在寺院门前的这位弘法大和尚,甚至会义愤填膺地为弘法大和尚站队、呼喊和打抱不平,毕竟是一位年龄接近70岁的出家多年的老和尚呀!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怎么苏州灵岩山寺里面的这些中青年出家僧众就不懂得尊重一位老年人呢?
可是,佛教界之外又有多少人会知道这位弘法大和尚过去在佛教界里面长期担任过的一些重要职位、曾经拥有过的显赫权势和手中掌握着的雄厚财源呢?鉴于网络在社会上已经得到广泛普及,有心人上网百度一番自然能够知道,我就不再复制和粘贴弘法大和尚的辉煌简历了。
如果要问“作为一位身居高位并且手握实权的佛教界大和尚,为什么竟然会沦落到今天被两排中青年出家僧众集体阻拦着不让他进入寺院大门的下场?”
对此问题,我并不想提及弘法大和尚曾经做过的在佛教界内部几乎是众所周知的一系列事情,我只想说弘法大和尚曾经是汉传佛教界寺院里面盛行的丛林清规制度的上层受益者和既得利益者,但是同时也是这种丛林清规制度下的直接受害者和最终走投无路者。


四、丛林野蛮,清规黑恶
在分析汉传佛教界寺院里面盛行着的丛林清规制度对人性的奴性训练和野蛮摧残之前,我先简单介绍一位历史名人商鞅的穷途末路。
三十多年前,我读小学时候的历史教科书里面就有“商鞅变法”一课,把商鞅定义为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和改革家,但是却没有介绍商鞅的下场和晚年境况等等。后来我在大学图书馆里查寻书目卡片时,无意中发现了介绍商鞅的两本书籍,才侥幸地补全了小学历史课上应当学到的一些基本常识:秦国君主孝公去世之后,曾经为秦国的“富国强兵”立下了汗马功劳的商鞅先生,竟然被公子虔之徒告发“谋反”,于是新任国君下令捕杀商鞅。秦国士兵追上已经是走投无路的商鞅,把他杀死之后,再把尸体残忍地车裂成几块。
商鞅的最后下场看似异常悲惨和值得同情,但是任何一个有着独立思考能力的善良的男人或女子,只要他真正知道了商鞅这个坏透了的王八蛋为秦国的专制君主们出了哪些主意、献上什么计谋、制订哪些制度和产生了什么影响,我想就一定会认为他罪有应得和死有余辜,因为商鞅最大的罪恶就是帮助秦国君主们建立了一套以愚民、弱民和辱民为特色的野蛮至极的专制制度。
值得注意地是,汉传佛教界寺院里面盛行着的丛林清规,正是充分借鉴和模仿古代君主专制的野蛮黑恶制度。因为丛林清规也是在一种伪善的“这是为你好”的面目之下,实行着一套穿着佛教外衣的以愚民、弱民和辱民为实质的寺院管理制度。例如:四大班首、八大执事、打香板、听招呼、守范围、生姜是树上结的、草鞋是倒着穿的、有理三十棒、无理棒三十等等。
在这种野蛮黑恶的丛林清规制度里面长期生活着的人们,除了被训练成一群早已被磨光了朝气锐气和磨平了个性棱角的应声虫、哈巴狗和木偶人之外,当然还有一些可以称得上是“人精”的能够迅速地熟悉和利用丛林清规、从而能够成功地进入僧官统治阶层的擅长宫庭权谋和八面玲珑厚黑的精明人。毫无疑问,弘法大和尚就是这样的一位成功地进入僧官统治阶层并且长期身居要职、执掌权力和拥有财富的精明人。
只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世上也没有永远的江山,江湖也没有不变的权力。既然你能够利用佛教丛林清规成功地愚民、弱民、辱民和长期享受着帝王一样的生活,那么别人也能够同样地利用佛教丛林清规愚你、弱你、辱你、甚至是拿下你之后换上自己来享受着帝王一样的出家生活。
很多没有在汉传佛教寺院里面长期生活过的信徒居士们,看到一位接近70岁的老和尚被一群中青年出家僧众阻拦在寺院大门外面,于是愤怒地批评、指责、打抱不平和为弱者呐喊,只有极少数人能够想到正是汉传佛教界寺院里面盛行着的丛林清规专制制度,才是造成这些现象的真正根源。
只要是来自古代君主帝王术的佛教丛林清规制度不被彻底废除掉,我相信汉传佛教界永远都走不出“僧官可以为所欲为、僧众必须听话闭嘴”的以愚民、弱民和辱民为特征的千年轮回。


五、民间神棍,弄巧成拙
至于这位署名为“苏州灵岩山居士仁云”的民间神棍,我本来都不知道世界上竟然还有这种货色,阅读了他的一条微博消息和一篇微信图文之后,我已经判定这是一个如假包换的法盲+脑残。把评论发在微信朋友圈之后,一位尊敬的学长又发给我几份图片,从而证实了我的判断。
鉴于文字篇幅已经超过三千八百字,我就不对这位仁云居士继续点评了。
分享学长发来的关于仁云居士的部分图片如下: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