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星期日

法师实在是有负佛教

法师实在是有负佛教Wen-Ning He

四位都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们在一起喝茶聊天时,很容易就把话题自然而然地转向过去的岁月、以前的经历和当年的人事。可是等到上午和中午把想说的话语和计划做的事情都说完和安排好之后,不知是谁突发奇想,几位老人又谈起了三十多年前曾经非常著名的一位佛教界出家僧人---海灯法师。

对于今天的很多二、三十岁的青年人来说,可能早已不知道谁是海灯法师,但是对于今天已经是四十岁左右的中年人来说,海灯法师的名气实在又是太大了。因为在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不仅各种各样的武术杂志上面经常出现海灯法师的照片和报道,甚至还以法师的人生经历专门拍摄了一部电视连续剧在很多省市电视台公开播出,主演海灯法师的就是当年的全国武术冠军赵长军先生。

我自己就是在读小学的时候,一集不落地看完了全剧,当时心里也是认为佛教界的出家僧众练习武功,无论是从个人的强身健体考虑,还是从护法护教降魔来说,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直到后来过了很多年,当我慢慢地知道“法”的概念、定义和特点之后,我才对自己少年时代盲目认同的所谓“护法、护教”的知见,感到异常尴尬和羞愧无比。

由于三位老人都知道我过去曾经痴迷于气功“修炼”和剃度出家为僧的经历,但是并不清楚我现在的佛法知见,于是就喊我过来和大家一起聊聊海灯法师。我的母亲知道我今天的佛法知见,可是她也不好阻挡三位老同学地热情邀请,就只好安静地看着我毫不客气地彻底否定了这位曾经被无数人视为是“佛门高僧、一代武僧、当代奇僧”的海灯法师。

简单来说,我对于海灯法师的评价和他是否有“真功夫”、是否当过某寺住持方丈没有任何关系,因为这些所谓的“武术技击功夫”和“世间职务头衔”等等,从来都不是我观察和判断一个人的佛法知见是否正确的重点所在。我只是从一位佛教界出家比丘的责任、义务、使命和教理法义知见这些方面,认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曾经是声名卓著的海灯法师,其实是既不懂得佛法教理,也不遵守正业正命。

借助现代科技提供的方便,先请大家仔细观看我从“百度图片”里面选择的关于海灯法师的一些照片:

 

常言道“强将手下无弱兵”和“名师出高徒”,海灯法师原来也是曾经亲近过当代禅宗最著名的大德虚云老和尚。

按照“百度百科”介绍:「海灯19021989),生于四川江油,俗姓范,名靖鹤,字剑英,又名无病,号无病道人,法号:海灯。中国著名武术家、禅宗上师。接智光老法师传临济正宗法接虚云老和尚传沩仰宗法脉,赐法名宣明海灯是禅宗沩仰宗第九代祖师宣明。

看来还真是一位正式接过“教外别传”下来的两支“佛教”法脉的禅宗祖师。

 

上个世纪的1986年,海灯法师还参访过同样是从虚云老和尚手里接过“教外别传”大法的宣化度轮上人。

 

可以在社会上公开以佛教出家僧人身份进行教学

 

还可以佛教出家僧人身份到军队里面讲课教学

 

还可以创办武术馆,面向社会公开招生。据说这是开馆典礼时的前来祝贺的嘉宾。

 

感谢现代科技为我们留下了海灯法师的优美武功姿势。

鉴于海灯法师在各种公开场合的讲话内容和表演活动,已经有很多录音、录像和文字详细报道过了,我也就不再展开“引用---辨析---评论”了。

寻找和选择这些老照片,我想说明的一项事实是:如果一位或多位佛教界的出家比丘或僧众根本不懂得佛法教理法义,或者就是来到佛教界剃度出家之后,只学会了一些宗教界里面的某些江湖人士谋生的手段和把戏,那么纵然是处在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开明的时代里面,纵然是当时的国家、政府和社会大众都给予了很多允许、支持和资助,最终仍然还是会因为自己在教理法义和法脉传承上的“背离正法”的根本原因,不仅会彻底糟蹋了面向社会大众弘扬佛陀“即身观察,缘自觉知,现法离诸炽燃”的珍贵教法的难得机遇,甚至还会把很多见闻者引向“相似佛法”、“民间杂耍”和“江湖戏法”的不归歧途。

事实上,在中国佛教历史上,也并不是只有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著名的海灯法师一个人造作了这样的“以方便法、相似法,甚至是外道法误导众生修学佛法”的错误。

大家可以想想,在中国唐朝宪宗时期,在朝野上下普遍虔诚奉佛的历史阶段里面,佛教界京都长安和全国各地的名山古刹里面的出家僧众,又为社会大众宣讲了哪些真实的佛法和相似的佛法。

其实就是在今天,仍然还有部分宗教界的住持法师们继续走着海灯法师的“以相似佛法、民间信仰和江湖杂耍,公开取代真实佛法”的道路,只是很多没有闻思修证功夫的善良的佛教信徒们,暂时还没有能力觉察到而已。

最后特别声明一下:我只是明确反对佛教界里面的已经剃度出家,已经发愿“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僧众,在出家之后不去专心闻思教理法义,却去学习琴棋书画、梵呗歌舞或者少林武功等等,因为这些对于佛教出家僧众来说,都是属于典型的不务正业。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