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星期六

专业观察与访问视察

Wen-Ning He


我个人是对法师说的3%的比例很难理解,因为国内至少也有20多所佛学院吧,大多数佛学院里面都有研究生班吧,每年也都有招生和毕业吧,怎么就会只有3%的比例呢,恳请法师回答。

 

我说的3%的比例,是以智法师为代表的有着具体的观察标准的就读过佛学院或者佛教大学的出家僧众,而不是只以顺利地取得国内佛学院或者海外佛教大学颁发的佛学专业学历学位的出家僧众数量为标准。主要原因就是取得国内外佛教学校颁发的学历学位的方法和手段有很多种,认真读书学习和凭着自己的能力通过所有考试取得学历学位只是其中的一种,而且在佛教界里面基本上还可以说是会被很多江湖型出家人极为蔑视的一种读书类型。

原因很简单,如果能用金钱、权力和手段办成的事情(不就是一张或两张学历学位吗),为什么要自己亲自上课、每天读书、持续思考、不断查找资料和用心撰写论文呢?

如果自己的师父比较有权力、有地位和有资源财富,或者自己本人比较务实机灵和懂得江湖规矩,其实根本不用认真读书、不用来校上课、不必自己亲自动手撰写论文就可以获得同样的、正式的和真实的文凭(由所在学校真实签发、而且可以认证和公证的学历学位)。举例来说,泰国国际佛教大学是唯悟大和尚创办的一所私立学校,唯悟的徒弟们基本上都有这所学校正式颁发的佛学硕士或者佛学哲学博士学历学位。据我所知,20072011年之间,随同全日制学生一起上过课的,只有真量和真愿两位女众法师。至于真禅、真如这些大学里面的管理人员,至少在四年之内我是没有见过他们上过一天课,但是他们都是正式毕业。

事实上,如果把智法师的个人经历简单定义为如下几点,可能就会有助于理解我说的不超过3%的比例:

1.出家之前在国内完成了国民教育系列里面的高中学业。(这个标准,在国民教育越来越普及的今天,并没有任何优势。)

2.出家之后在国内佛学院读完了四年制本科。(这个标准,在国内佛教界出家僧众里面,也不是特殊或罕见。)

3.在国外佛教大学里面选择英文教学方式重新就读四年制佛学本科和两年制佛学硕士。(这个选择,在很多人希望能够以“更快”的方式早些完成学业的时代里面,绝对是很少人愿意接受的。)

4.凭着自己的真实读书学习能力通过梵语和巴利语考试,并且顺利取得佛学专业的学士和硕士学位。(在汉传佛教界里面,先不说通过梵语和巴利语考试的出家僧众有多少了,就是学习过这两种佛教语文或者能够听懂全英文授课的出家僧众,估计也没有多少。)

但是,所谓“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智法师的人生经历里面最大的缺陷也就是不擅长人际应酬和人情世故,特别是在汉传佛教界这样的一个“江湖丛林规矩”和“宫庭驯化管理”互相渗透和交叉并行的大环境里面,任何人如果既不想主动下跪磕头取悦僧官执事,还又想保持自己的人格尊严和思想独立,那么在不主动离开佛教界寺院生活圈子和佛教界大环境没有什么改变的前提下,永远都是一道只能“二选一”的难题。

至于国内二十多所佛学院及研究生班每年招生入学和已经毕业的本科或研究生学僧当中,为什么没有多少人能够进入所谓的3%的比例,我个人认为决不是学僧的学习能力不行,而是办学者的眼界短视和心胸自私导致。分析如下:

1.在设计教育目标和制订教学计划时,由于办学者自身眼界的狭窄和资讯的单一,根本就没有意识到开设佛教经典语文(梵语和巴利语)的重要性。

2.由于多年来所谓的“汉传佛教传统八宗教学”观念的影响,办学者主动把教学内容限定在汉传八个宗派里面,甚至对其它不同传承的佛教体系都没有多大兴趣。

3.某些佛学院高层僧官除了把办学当成一项“政绩工程”之外,还有为了在佛教界举行各种法会活动之时,可以很方便地从在校学生里面直接调出几十人或者上百人列队参加的“方便”考虑。至于学生们因为参加法会活动所耽误的课程学业和考试成绩等等,都能通过技巧性操作给予完成。

 

 

我在2010年曾经写过一篇《中泰佛教本科段课程设置之比较》发表在《徐州佛教》上面,后来有了公众号,又在2019722日重新发一遍,有兴趣者可以阅读。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