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3日星期二

手中的尺子

Wen-Ning He

我可能不仅是间接得罪了某些禅师的某些弟子(依师剃度出家的沙门僧众和请师证授三皈的在家居士),也直接得罪了这些禅师的很多法子(从师授受“灵山会上拈花示众密意、历代祖师用心传承至今”的接法“入法流者”),因为几位多年来都没有任何联系的已经成为住持方丈或者监院当家的老同学突然热情亲切地来电邀请我“别再写禅宗和达摩了,这样只会树敌太多,也会让其它宗教利用佛教内部的争执趁机发展信徒迅速壮大起来,这样其实对佛教的发展更是只有伤害没有好处。你可以保留自己的个人知见,大家一起团结互助和睦相处才是有利于佛教的未来发展。给自己放个假吧,有空来坐坐。”

我说本来就想在今年秋天去成都看望智法师的,同学相聚的时间一定会有的,喝茶聊天也是愿意的,但是让我和很多自己公开宣称的“灵山拈花派”和“教外别传宗”的师徒们“一起团结互助和睦相处”,我暂时从知见上和感情上还是无法适应,请大家再给我几年适应和磨炼的时间吧。

等到我真得“混”成了一根江湖上的“你好、我好、他也好,大家都好”的奉行着“不分别”和“不执著”的宗教界老油条的那一天,我就会积极主动地去“烧高香、磕大头、说好话、讲圆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仔细想想,其实我并没有做出任何关于中国禅宗和达摩祖师的重要研究发现成果,无非就是在自己出家之后二十多年的类似于盲修瞎练的长期“闻思”过程之中,意外地生起了几个过去多年都没有注意到的“疑情”,并且在这些“疑情”不断生起之后,陆续得到了来自学术界研究成果的考证。

例如,现在已经发现的早期佛教经典里面,并没有“世尊在灵山会上,拈花示众,是时众皆默然,唯迦叶尊者破颜微笑”从此之后成为西天禅宗初祖的内容记载。

按照世间常识来说,如果佛陀在任何一次法会现场公开指定了一位“佛法”的“法定继承人”(迦叶尊者),早期佛教的“律、经”结集和部派佛教的三藏里面都要留下至少一句话的记载,因为这决不是普普通通的小事情,也不是在“法不传六耳”的严格要求之下的师徒两人“密室之中”传授过程,而是在有着众多出家僧众云集的“灵山法会”现场之中和众目睽睽之下发生的这次“吾有正法眼藏,涅盘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迦叶”的佛教历史上的一件特别重大的事情。我甚至认为其重要性完全超过佛陀度化“事火外道”的三迦叶兄弟和“已经持刀杀死九十九人”的“指蔓”央掘摩罗。

尽管我从来没有认为早期佛教结集或者部派佛教三藏里面完整地记载了佛陀一生之中的所有教法(对天上有情和人间众生的所有教导),但是像“世尊在灵山会上,拈花示众”这样的公开传法,也决不可能会被早期佛教经典的结集者(以大迦叶尊者、优波离尊者、阿难陀尊者为首的五百位阿罗汉圣众)和部派三藏的信受奉行者们所故意忽略或者彻底忘记。

因为我个人认为,世尊在灵山会上传法摩诃迦叶尊者,就像中国历代王朝里面的帝王世袭传承一样,纵然是后面的下一个王朝所撰写修订的前朝历史,基本上也不可能会故意忽略,甚至是完全忘记唐高祖→唐太宗→唐高宗的世袭顺序,或者是宋太祖→宋太宗→宋真宗的帝王传承。

如果在早期佛教的律藏和经藏之中没有这件佛教历史上的重大事件的任何记载,佛弟子们完全可以生起“佛教历史上可能从来就没有拈花示众传法迦叶尊者这件事情”的疑情。

除非是今天的禅宗师徒和信众能够找到和公示出可靠的经典文献资料,能够证明印度佛教历史上确实是有过“拈花微笑,传法迦叶”的事实,否则不仅整个中国禅宗的传承源头都有可能会失去“合法性”,甚至还有可能会成为真正的“教外别传”---外道(附佛外道)。

 

除了佛教经典文献内容记载之外,我还注意到一些著名的禅师法师不能自由和自主地入定与出定,这也是引起我“禅宗修行可能不是佛陀教导”疑情的一个直接原因。

例如:当代著名的广钦老和尚在福建泉州青源山一处山洞里面修行期间,就曾经被当地居民认为是已经“坐化去世”,并且准备用木柴焚烧掉。幸亏泉州承天寺住持和尚闻讯之后及时阻止,并且派人前去邀请正在永春讲法的弘一法师过来鉴定,最后才把广钦老和尚的身体保存下来,并且唤其出定。

但是据广钦老和尚口述,他当时在山洞里面想出定,可是发现身体四肢已经僵硬不能动弹了,他心里清清楚楚地知道继续坐下去,只有死亡一途,但是也无可奈何,因为肢体已经不能活动了。

再如,众所周知的当代最著名的禅宗大德虚云老和尚,在终南山一个人住茅棚时,一次正在烧火煮芋头时,突然入定,直到半个月后被人发现才唤其出定。还有一次据说是在泰国为大众讲经期间,就在讲台之上突然入定一周时间,出定之后又生病(有医生信众说是体内粪便引起的中毒)卧床一个月之久。

但是,类似于这种修行者本人不能自由决定自己的入定和出定时间的现象,在早期佛教经典记载内容和今天的南传佛教界里面,不仅孤陋寡闻的我至今也没有看到过和听闻过,甚至我还感觉到这种不能自由入定出定的尴尬和恐怖之处:

1.广钦老和尚在青源山修行时,发现肢体已经僵硬导致自己想出定而不能出定,甚至差点被别人发现之后收集木柴焚烧掉。

2.虚云老和尚在为大众讲法时,突然置现场听众不顾而入定,这是完全没有自由选择入定时间和场所的能力。后来在终南山烧火煮芋头之时入定,更有引发火灾把自己烧伤的可能。

3.今天,修学类似禅法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万一在开车行驶之中突然入定,或者万一在家中厨房里面正在炒菜做饭之时突然入定,完全有可能引起一场马路车祸或者火灾爆炸事故。

可是,在早期佛法和大乘经论里面,初禅行者就已经获得了“省察自在、转向自在、入定自在、住定自在、出定自在”的五种能力。

但是,如果根据初禅行者已经具有的这五种自在能力来观察广钦老和尚和虚云老和尚的禅定功夫,我至今都还记得当年我的内心里面瞬间生起的一种极大恐怖:难道汉传佛教界里面的这两位当代著名高僧的禅定功夫,还没有达到初禅的要求?汉传佛教界里面的禅定修行,是不是已经缺失了某些重要的教理指导和实践方法呢?

带着这样的疑情继续“闻思”了好多年,我才慢慢地肯定了自己的发现。

今天,据说很多领域里面的能人都有几把刷子,可是我一把刷子都没有,只有从佛教的经典和论著里面发现的几把尺子。

直到今天,我仍然是把初禅的“五种自在”作为一把尺子,不仅经常用来测量自己的身心修行状态,偶尔也会去观察一下他人的禅定功夫表现。

而且只要这把尺子的制作标准是合格的(来自佛陀和圣弟子的教导),测量对象是固定的(所有的禅定修行者)、标记刻度是准确的(五种简单清晰的要求),我相信测量的结果基本上也是误差最小和最少的。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