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什么是开光


一、写作缘起
629日,我写了一篇小文章《江湖大师已归去》回复一位读者提出的关于“抓蛇大师王林”是否有神通的疑惑。
小文章发表的当天,一位曾经听过我讲座的佛弟子告诉我「记得司马南揭露过王林的魔术表演,网上应该查的到。」于是我搜索到湖北电视台录制的二个视频,以及《锵锵三人行》的一期谈话视频。
观看过程中,让我惊讶地是,这两个视频里面都有谈到王林大师为一些影视界女明星“开光”的事情:「王林的卧室里有两张床,一张自已睡觉,一张是为女明星们开光的法床。……他会先让女明星洗个澡,再安排四个徒弟把女明星抬到这张法床上,然后徒弟们全部离开卧室,王林关上门,开始为女明星开光……」
我在佛教界生活二十多年,活到了四十多岁,还是第一次听到世界上竟然有这种“开光”。
这纯粹是利用传统外道邪教的神秘理论,结合民间信仰里面的恐吓与利诱,再借助江湖杂耍艺人谋生吃饭的娴熟手段和早已习惯了说谎话、吹牛皮的“犹如长江之水绵绵不断”的口才,吸引影视界一些无知、无识和无脑的女明星们,自愿走进“王府”卧室、自愿脱衣洗澡、自愿躺到“法床”上面接受王林大师的“开光”。
这种“开光”说穿了,其实就是人间的饮食男女,在卧室床上的男欢女爱。
我相信许多女明星在“法床”上被王林“开光”之后,内心还是知道自已被江湖骗子诱奸了、“被猪拱了”。因为王林死后,许多曾经在“王府法床”上“开过光”的女明星们,集体保持沉默。
这些无知、无识和无脑的女明星们,当时为什么不想想:王大师为影视界的那些男明星“开光”时,是否也是让他们在卧室里先洗个澡,然后再被四位男徒弟们抬到那张“法床”上?

二、开光真义
佛教里面的开光,其真正用意是:通过言语和文字的教导、启发与训练,帮助听众和读者(声闻弟子)在内心之中,生起般若智慧、断除无明烦恼和各种疑惑、顺利证得和佛陀一样的“现见四圣谛、缘起法;现入八正道清净法流;现证沙门四果和涅槃解脱。”
《法华经》里面有这样一段话:「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舍利弗,云何名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诸佛世尊,欲令众生开佛知见,使得清净,故出现于世;欲示众生佛之知见,故出现于世;欲令众生悟佛知见,故出现于世;欲令众生入佛知见道,故出现于世。」
这是佛教里面常常听到的“开示”的由来,也是佛教里面“开光”的起源!
以供奉阿弥陀佛像为例,正信的佛教僧众这样来开光
1.根据《无量寿经》,简介法藏比丘的身世、出家因缘、修行方法和所发誓愿。
2.根据《阿弥陀经》,简介西方净土的清净殊胜、念佛法门的特点和方法「其音演畅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其土众生,闻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
以供奉财神菩萨为例,正信的佛教僧众如是来开光
1.简介中国历史上陶朱公(范蠡)弃官之后,在民间从事商业经营,三次发财,三次把财富散给大众的故事。
2. 简介佛教因果规律“如是因生如是果”,指出发财是果,必须种因。
因为,佛教里面的“开光”,是运用言语的教导和文字的指引,开启和开显听众与读者(声闻弟子)内心之中的智慧之光!
佛教里面的“开光”,不是用毛笔、镜子和毛巾等物品,对着各种佛像、菩萨像或神像,指指戳戳、擦擦抹抹、或反射一点太阳光!
特别是义学僧众们登台说法、宣讲圣谛、翻译经典、著述写作、答疑释难、显扬圣教第一义,才是佛教里面的开光!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