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江湖大师已归去


法师好,您能否评论一下已经去世的王林大师呢?他经常表演的空中抓蛇应当是佛教所说的神通吧?
-------------
王林“大师”生前,我从网络上看到过关于他的一些介绍和许多照片,但是我没有作出任何赞叹或批评,因为他的言论不在我的关注范围之内,他的表演行为,也不是我的专业知识能够分析和判断。
我的专业领域是印度佛教历史、佛法义理和修学实践,因此在现实生活中,超出这个领域之外的任何知识、现象、事件、人物等等,我都不会作出公开评论和分析判断。
原因就是:我不在自己不了解、不熟悉、没有长期关注过的领域里发言。
但是,如果您有发现这位王林“大师”曾经在公开出版的著作中、在公开发表的文章里、在网络世界留下的音频或视频里谈论过佛教的义理和佛法的修行,我就愿意针对他的言论或观点展开辨析和作出评论。
事实上,仅仅是佛教界内部的各种“附佛外道”所创立和宣扬的各种似是而非的修行理论和修行方法,我都没有足够的时间展开辨析和提出批评。
因此,如果您不能拿出王林“大师”关于佛教和佛法的文字或音像资料,那么无论他为官员和商人们表演过多少次“空手抓蛇”,无论他收下了多少位影视明星作徒弟或“干女儿”,我都不能作出辨析和评论。
不过,国内和海外都有长期研究民间艺术、江湖把戏和魔术表演的专门机构与专业人员,您如果真有兴趣,可以向这些研究机构打听,向一些专业人员咨询和请教,相信您一定能得到专业的回答,从而彻底解开心中的疑惑。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