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突然倒下的路灯


我的邻居小璐,是在清晨四点左右去世的。在此之前,他已经在病床上昏迷了整整四年时间!
由于个子比较高大,又喜欢打排球,小璐在小学三年级时就成为镇中心小学的排球预备小队员!
就读中学时,小璐正式成为学校排球队的队员,每年都要参加几次市里和省内的排球比赛!
高中毕业之后,小璐没有继续读书,就在家乡某豆奶集团做保安。由于他的认真、敬业、守时和聪明,几年下来竟然顺利成为保安队长!
在邻居们的眼中,小璐不过是一位每天骑着摩托车上下班的、身材魁梧高大的保安队长,除了会打排球,就是喜欢观看李小龙、成龙和甄子丹的功夫武打片。
我每次回家看望父母亲期间,小璐只要得知我回来了,就一定会过来找我聊天。夏天在院子里,喝着绿茶,从霍去病谈到霍元甲;冬天在房间里,喝着岩茶,从默罕默德聊到释迦牟尼!
小璐的知识来源,几乎都是通过电影、电视和网络文章获得,看似博学多闻、精通历史、胸中藏有古今中外之大事,其实从谈话中可以明显地感觉到,由于没有经过系统地学术训练,他的博学多闻大多都是东一点、西一点的、只是适合在茶余饭后聊天的知识!
可是我却能够感受到小璐的内心之中,始终怀有对于人文历史知识地向往、对于短暂人生地思索、以及对于未知世界地敬畏!
因此,每次谈话快要结束时,我都是鼓励小璐在广学多闻的基础上,尽快选择一个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领域,然后用一生的时间去深入!
可是,小璐总是笑着说:“现在做出选择还太早,我还没有想好呢!”
一天晚上,我和母亲通电话时,得知小璐在清晨骑摩托车去上班的路上,被一根突然倒下的路灯砸伤了头部,现在徐州四院的重症监护室里治疗!
假期回到家乡,我去四院看望小璐。在七楼的监护室外面隔着玻璃门看到了头上缠着纱布、躺在床上昏迷不醒的小璐!
小璐父亲告诉我:当天清早五点多,外面正下着小雨,小璐骑着摩托车准备去上班。父亲让他戴上那只厚点的头盔,小璐没有听,戴上一只普通的头盔就出发了。走到云龙区路段时,一根已经倾斜的路灯突然倒下来,把小璐砸倒在道路上。头盔被砸破了、摩托车被砸倒了、小璐的头颅骨也被砸破了!
由于当时是冬天的清晨,路上并没有多少人,小璐几次挣扎着想站起来,都没有成功。等到被过路行人发现时,已经在雨中淋了四十多分钟,头部颅骨的伤口处,已经淋到了雨水!中午打小璐手机时,是一位护士接听的,才知道小璐已经在徐州四院的重症监护室里昏迷不醒!
一个多月之后,小璐的眼睛睁开了,但是不能说话,只发出含糊不清地“啊-啊”声音。
一年多之后,小璐回到家里了,还是不能说话,嘴里只发出含糊不清地“啊-啊”声音。
我去看望小璐,他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眼睛可以睁开,却不能说话,只能在嘴里只发出含糊不清地“啊-啊”声音。
第二年,小璐的情况,还是没有任何变化!他的父母亲放下了所有的工作,两个人在家里照顾他,每两个小时翻身一次,按摩一会,防止肌肉萎缩!
第三年,小璐的情况,依然是没有任何变化!他的父亲开始工作,母亲在家里照顾,同时请了一位护工帮助翻身、按摩!
第四年冬天,一天晚上我和母亲通电话,问到小璐的情况时,才知道当天清晨四点左右,小璐已经去世了!
小璐没有结婚、也没有订婚,短暂的人间生命结束时,只有28岁!
徐州市政工程的赔偿金、小璐所在的集团公司的赔偿金、小璐家族按照每家一万元的数额筹集的援助金,大约是二百万元。小璐去世之后,还剩下六千多元余额,估计可以支付火化和安葬的费用!
我每次回家,都有人询问我:你说说,路灯是固定的,根本不会动;小璐开着摩托车从路灯下面经过,最慢的速度,估计也就是两秒钟的时间,就会一闪而过,怎么路灯偏偏就会倒下来,怎么偏偏就会正巧砸在小璐的头部呢?
我每次都回答说:“缘起的世间里,各种因果和业报,不可思议!”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