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什么是放生


小时候,我从电视上看到过这样的一幕放生画面:
六小龄童主演的央视版《西游记》里,有一集是唐僧少年在某寺院做小沙弥时,一天砍柴回来的路上,用自已背上的柴,换下渔夫手里的一条鱼,然后拿到江边放入水中--放生!
长大后,我在佛教界参加过一次放生:
江苏省徐州市京杭大运河柳新段河面上--几位出家法师带领着很多位在家居士们,把草鱼、乌龟、鳝鱼等等,随着渡船地慢慢游行,陆续倾倒入大运河里--放生!
在国外读书时,我从报纸上还看到过泰国的玛哈王子过生日时,在河边隆重地放生!当时很惊讶,南传佛教国家里,也提倡鱼虾乌龟之类的放生活动!
坦率地说,许多年前,我认同和赞叹过这样的“放生”活动!
我也曾经认为这些“放生”活动,真正地体现了佛教的慈悲精神、护生决心和利生愿行!
后来,随着自己不断地阅读和思惟经典,我内心里面慢慢改变了原先对于“放生”的所有认识!
根据经典,佛陀教导的真正放生,并不是事先预定好或者统一购买好各种各样的生命,然后又运输到某一处地点,等到举行过“法会”之后,再打开牢笼,释放性命!
我从佛教经典中阅读和理解到的“放生”,完全不是社会大众在日常生活里常常见到的各种“放生”!
今天,我理解的“放生”是:依据佛陀教导的清净法义,把自己的心灵(知见),从各种各样的天罗地网的捆绑、束缚和笼罩里,逐渐地释放(解脱)出来!
因此,佛陀在经典上教导的放生,对我来说就是:
1.用缘起利剑,斩断无始以来捆缚着自己心灵的“身见”粗网!
2.用般若利剑,劈断无始以来笼罩着自己心灵的“戒禁取见”巨网!
3.用智慧利剑,切断无始以来覆盖着自己心灵的“邪见”魔网!
4.用金刚利剑,割断无始以来束缚着自己心灵的、主要采用“常见、断见、边见、见禁取见”作为原材料,编织成一条条坚韧的绳索,并且层层交叉捆绑着的天罗地网!
学习佛法的原则和顺序,永远都是:
1.先自觉、后觉他!
2.先自利、后利他;
3.先自度、后度他;
要想完成这个目标,只能遵循亲近善知识、听闻正法、如理思维、法次法向的顺序,从而逐渐清除内心里面(头脑之中)的各种不正确的知见!
如果基本的“身见、戒禁取见、邪见、常见、断见、边见、见禁取见”都没有得到清除,出家之后只是倡导、鼓励、组织和带领着一帮善男信女们放生、放生、长年累月地放生!
这样的出家,其实只是成功地实现了自己的私欲!
这样的放生,也根本不是佛陀教导的放生!
可惜地是,
贾府里粗俗不堪的焦大,怎么能懂得男女之间的心灵默契和微妙感情!
佛门中不学无术的“鲁贵”们,又怎么能知道佛陀在经典里教导的放生和护生!
非常可惜地是,那一群又一群的没有善根、福德和因缘听闻清净佛法的男女信众!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