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7日星期日

换形常存

晚上洗漱之后打开手机微信,看到校友大和尚分享的“纪念禅宗五家共祖虚云祖师圆寂日”消息和一首禅偈:

今德清,

古德清,

今古相逢换了形

佛法兴衰听时节,

入林入草不暂停。

 

我阅读之后感觉禅偈里面有一股“常见”的味道扑面而来,于是就直接回了一首民间广为流传的“三生石”故事中的据说是唐朝圆泽禅师的偈子:

三生石上旧精魂,

赏月吟风莫要论

惭愧人远相访,

此身虽异性常存

 

没有想到,大和尚突然语音发问说:“你这首诗和纪念虚老有什么关系吗?”

我说:“当然有关系了,这不都是西域传来的修行法脉吗?”

大和尚说:“说来听听?”

我说:“你发来的偈子是你自己写的吗?”

大和尚说:“我哪有这个水平,这是虚老的偈子。”

为求确证无误,我上网查询这首禅偈的来源和作者,原来还真是著名的“一肩挑五家”的禅宗祖师虚云老和尚当年在广东南华寺晋院时候的大作。

 

老和尚在南寺任住持院的那一天到各殿堂拈香法。老和尚在憨山大肉身像前拈香拜的候,他的法這樣說的:今德清,古德清,今古相逢了形。佛法聽時節,入林入草不曾停。

憨山大的法是德清,虛雲老和尚的法也是德清。但是古今相逢不是一色身,了形。古德清的肉身在,今德清是一活生生的人,所以「古今相逢了形」。

 

于是我回复大和尚:“三生石上的这首禅诗,还真是与虚云老和尚的禅偈思想一脉相承。本来我看到你发来的偈子,还只是想到圆泽禅师的这一首。现在被你这么一问,我不仅想起广钦老和尚晚年说过的「我也要换一个壳子(身体)居住了」,我还想起以前在《奥义书》里面读到的「当这一处房子朽坏到不堪继续居住之时,我就从这处房子里面走出去,重新寻找一处可以居住的新的房子。」”

大和尚说:“虚老升座时候的一首诗,你也能扯到三生石、广钦老和尚、奥义书,你整天都在胡思乱想什么东西?”

我说:“我也不知道自己整天在想什么东西,反正就是感觉一股常见的气味扑面而来。”

大和尚说:“你不闻不就好了吗?”

我说:“你发来的禅诗已经让我感到难闻了。”

大和尚说:“那我以后什么禅诗偈子都不发给你了。”

我说:“感谢大德慈悲,晚安!”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