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星期二

生活中的常见

一家三代人,三对恩爱夫妻,六位虔诚佛子,邀请我一边喝茶聊天,一边详细讲解“有身见”里面的常见,因为大家现在都已经感觉到这是一种难以觉察、不易辨别和彻底斩断清除的粗重结缚。

可是,对于声闻佛弟子们来说,自己是否能够破除“有身见”里面的常见,又是今生的这一期生命旅程之中“闻思修证”佛法的第一个阶段里面的最重要的一个要求。因为只要“有身见”里面的常见彻底斩断了,另外的两个“戒禁取见”和“疑结缚”也就同时被斩断的所剩无几了,自己内心之中的永不退转的坚固净信也就同时生起来了,择法觉支自然增上和直接趋向远尘离垢的“法眼净”。

事实上,清晰观察辨别和彻底斩断清除自己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的根深蒂固的“有身见”常见,并不是一件特别困难和异常艰辛的佛法闻思修证。原因就是:

所谓的不容易清晰觉察,其实是自己对于佛法闻思修证过程中“常见”的基本概念、名相定义和演变过程,并不熟悉;

所谓的不容易准确辨别,其实是自己对于“常见”在自己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的出现和表现,并不清楚;

所谓的不容易彻底斩断和清除,其实也仅仅只是相对于更容易觉察、辨别和清除的“断见”作出比较而言,并不是不能或者无法斩断和清除。

 

听完大家纷纷“诉苦”之后,我首先询问坐在我对面的一对年龄最大的老夫妻:你们俩现在都已经七十多岁了,从二十多岁的时候开始相识相爱和结婚成家,到今天已经在一起共同生活了五十多年时间。现在请丈夫用心地仔细观察和认真思考:

1.此时正坐在你身边的这位结发妻子,她是不是你五十多年前自己当时只有二十多岁时遇见的那位美丽善良的姑娘?真的是她吗?

2.此时正坐在你身边的这位慈祥的老人,她是你记忆中的五十多年前认识的那位美丽善良的姑娘吗?当年的她,现在哪里?

3.当初让你下定决心娶她作妻子的那位二十多岁的美丽善良的姑娘,就是现在正坐在你身边的这位白发老人吗?

4.据说现代医学知识认为,人的全身细胞都会在七年时间里面全部更新一遍。那么更新之后的自己,究竟是一个全新的、重生的自己呢,还是依旧是原来的七年之前的自己?

老人安静地坐在沙发上,望着自己的妻子,用心回忆着和思考着。

 

我继续请老人的妻子思考如下两个问题:

1.现在你眼前的这位老态龙钟和步履蹒跚的丈夫,他是不是你五十年前遇见的那位青春帅气和身手矫健的英俊小伙子呢?

2.现在的他,和你五十多年前遇见的那位青春帅气和身手矫健的英俊小伙子,如果说他们之间肯定是有一种关系或者联系,应当怎样描述这种关系和联系呢?

现在的他,就是当年的那个他?

现在的他,已经完全不是当年的那个他?

现在既可以说他是他,也可以说他不是他?

您能不能想出一种准确的语言或者文字来形容这些现象呢?

您如果能够从今生自己已经亲身经历过的这些现象里面,发现和总结出其中的规律,那么不仅今生您自己头脑里面和心灵深处的“有身见”常见能够迅速斩断和清除,您还能瞬间清楚佛法里面反复讲解过的关于生命在过去前生、现在今生和未来来生轮回流转的全部真相。

老人坐在沙发上,看着自己的丈夫,也是一言不发,安安静静地用心回忆着和思考着。

 

接下来,我继续向坐在我旁边的一对中年夫妻提问:您们俩的儿子和媳妇今年都是三十岁,现在请回想三十年前您们的儿子刚刚出生时候的模样,您们肯定都还清晰记得,现在请用心回忆和思考:

1.三十年前刚刚出生的那个小婴儿,小男婴,就是现在坐在你们面前的这位身材高大的健壮小伙子吗?

2.当年刚刚出生时候的那个身长不到一尺的小婴儿,和现在的这位小伙子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

当年的小婴儿就是现在的这位小伙子?

当年的小婴儿根本不是现在的这位小伙子?

当年的小婴儿,既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现在的这位小伙子?

3.现在的这位已经硕士毕业和结婚成家的小伙子,他就是三十年前的那个你们夫妻俩刚刚迎接到人间的小婴儿?

4.如果你们只把三十年前的小婴儿照片放大之后,摆在城市的大街上或者商场的门前,然后拿着扩音器告诉来来往往的从来都不认识你们俩的行人和顾客们:“这是我的亲生孩子,他是南京工业大学毕业的硕士,他的妻子是一位药学硕士,他爱好踢足球和旅行,他的妻子喜欢瑜伽,还会拉小提琴……”

请用心想像一下:有多少人会相信你们俩说的这些话?

又有多少人会把你们俩视为地地道道的从精神病院跑出来的神经病?

中年夫妻和他们的儿子儿媳,一家四口都一言不发地安静思考着。

 

佛弟子如果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之中,能够经常地用心观察这些现象和仔细思考这些问题,则不仅能够迅速松动和彻底斩断自己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的根深蒂固的常见,同时还能真正懂得佛法里面描述生命流转过程和生死轮回现象的“不一、不异、非常、非断”的重要理论。

简单来说:

所谓的“不一”,就是非一成不变、非长期不变、非永久不变、非永恒不变、非永远不变、既不是一直都保持在原来的固定状态、更不是从来都没有发生过改变。

例如,五十年前的那位美丽善良的姑娘,现在已经变成了满头白发的慈祥老人。三十年前刚刚出生的身长不到一尺的小婴儿,现在已经成为身材高大的青年人。

所谓的“不异”,就是尽管已经出现了无数种和无数次的变化,但是现在的这个五蕴身心状态,仍然还是过去的那个五蕴身心状态的相续和延续,而并不是与过去和从前的那个五蕴身心完全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

例如,现在的这位步履蹒跚的老人,五十年前曾经是一位身手矫健的体操运动员。正在为大家沏茶的这位身材修长的美女硕士,三十年前只是一位出生之后身长不到一尺的小小婴儿。

所谓的“非常”,就是不仅自己现在的五蕴身心无法保持常住不变,现在的五蕴身心内外都没有一个或者多个永恒不变、清净无染和独立常存的灵魂、真我、本我、神我存在。甚至是在过去生和未来世的五蕴身心内外,纵然是在“前识灭已,后识生起”的生命相续流转和生死轮回延续之际,都没有一个或者多个永恒不变、清净无染和独立常存的灵魂、真我、本我、神我存在。

否则,一位佛弟子如果既看不到自己和他人的五蕴身心变化,又执著相信在自己和他人的五蕴身心内外有一个或者多个永恒不变、清净无染和独立常存的灵魂、真我、本我、神我存在,这就是佛陀多次严厉呵斥过的“有身见”常见。

所谓的“非断”,就是自己现在的五蕴身心一直都在相续不停地变化着,而且自己今生的这个时刻变化着的五蕴身心,不仅是前生过去世的五蕴身心的流转延续,同时还是来生后世的五蕴身心的轮回相续,这种现象犹如长江黄河里面的流水一样,不会突然消失或者截然中断。

一个人如果只能看到自己和他人的今生,从出生之后到死亡之前的这一段生命旅程之中的相续不断和身心变化,却否认在今生的生命开始之前还有生命(前生、过去世)和否认在今生的生命结束之后没有生命(来生、后世),这就是佛法之中定义的断见、断灭见。

因为他已经用自己有限的观察和思维能力,把无始以来一直都是犹如江河流水一样的生命延续和轮回相续的过程,硬生生地从自己的能见和所见范围里面,直接截断和粗暴切断。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