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2日星期五

如来常见

在佛教历史和佛法闻思修证里面,无论是对于佛教界的出家比丘僧众来说,还是对于社会上的在家男女居士而言,一位佛弟子的个人闻思修行的内容、方式、方法和程度(境界),在经典上面都有明确记载着的观察要求和判断标准。例如,任何一位生活在人间的初果须陀洹圣者,都已经在自己的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斩断三类结缚、生起四种净信、择法觉支增上、法眼远尘离垢、于法自证、现法乐住、自己清清楚楚地知道已经走入解脱法流之中等等。

因此对于任何一位决心开始佛法闻思修证的佛弟子而言,从自己的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彻底斩断和清除三类结缚里面的第一条粗重结缚“有身见”常见,正是学佛、学法和开始闻思修证的第一步,并不是去学习一大堆的所谓的寺院规矩、佛门礼仪、五堂功课、法器敲打、梵呗唱诵、咒语手印、佛事法会、插秧种地、乐器表演和放生慈善等等所谓的佛教修行。

任何一位佛弟子,如果能够意识到这些佛法闻思修证中的最基础的普遍常识,自然就能用心寻找和专心闻思佛教历史上和经典记载中的佛陀与圣弟子们亲自教导的如何斩断“有身见”的系列理论、方法和事例。

众所周知,在佛陀时代的所有圣弟子里面,著名的舍利弗尊者是大家公认的“智慧第一”的阿罗汉上首大弟子,据说他的智慧仅次于释迦牟尼佛陀。因此对于今天的决心要从自己的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斩断和清除“有身见”结缚的佛弟子而言,如果您经过严肃和仔细地用心思考之后,确认自己不是那位印度佛教历史上的“本故事纯属虚构”的子虚乌有的“维摩诘菩萨”的信徒,那么舍利弗这位曾经真实不虚地出生在古代印度,出家在释迦牟尼佛陀身边,证得佛教沙门四果里面的最高阿罗汉果,并且被大家公认为“智慧第一”的上首尊者的教导,就请千万不要轻易地诽谤、轻视和错过。

因为,这位“智慧第一”的舍利弗阿罗汉,就曾经在《杂阿含·第五卷·第104经》里面,亲自指导过一位名叫焰摩迦的佛教出家比丘成功地斩断和清除了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的“有身见”结缚。

闻思修证经过如下:

、「如是我,佛住舍卫国祇树给独园尔时,有比丘名焰摩迦,起,作如是言:「如我解佛所法,漏罗汉所有。」

时,诸比丘语焰摩迦:「勿谤世尊!谤世尊者不善,世尊不作是说,汝当尽舍此恶邪见。

诸比丘说此时,焰摩迦比丘犹执恶邪见,作如是言:「诸尊!唯此真实,异则虚妄。」如是三说。

时,诸比丘不能调伏焰摩迦比丘,即便舍去,往诣尊者舍利弗所,语尊者舍利弗言:「尊者!当知彼焰摩迦比丘起如是恶邪见……唯愿尊者,当令焰摩迦比丘息恶邪见,怜愍彼故!

舍利弗言:「如是,我当令彼息恶邪见。」

-------------

       1.焰摩迦比丘认为「罗汉身坏所有。」这是非常典型的“有身见”,因为首先是他相信人的五蕴身心之中有一个“我”的存在(常见),其次是他认为只有证得阿罗汉果的圣者,才能在今生的生命结束之际斩断和清除这个“我”的存在,从而直接违背了佛陀教导的缘起法、四圣谛和初果须陀洹圣者的闻思修证成就。

 2.勿谤世尊!谤世尊者不善,世尊不作是说,汝当尽舍此恶邪见。」可是在今天的国内外佛教界里面,有多少人仍然还是把佛陀从来没有教授过的所谓的“法门”宣扬为纯正佛法呢?例如,素食修行、燃顶烫疤、燃指供佛、祈福念咒、焰口超度、水陆大法会、三步一磕头朝山拜山等等。

 

二、舍利弗言:「我今问汝,随意答我。云何,焰摩迦!色为常耶?为非常耶?」

答言:「尊者舍利弗!无常。」

复问:「若无常者,是苦不?」

答言:「是苦。」

复问:「若无常、苦,是变易法,多闻圣弟子宁于中见我、异我、相在不?」

答言:「不也,尊者舍利弗!」

「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

1.我:古代印度社会里面的很多人都相信在自己的身心里面有一个能够从前生来到今生,然后又能从今生去到来生的永恒不变的轮回主体,类似于今天的东西方很多人仍然相信有一个永远不死的灵魂。

2.见我:认为五蕴就是真正的“我”(神我、本体、真我)。

3.异我:认为五蕴只是我所,“我”暂时居住的处所。

4.相在:我在五蕴之中(色中我),五蕴在我里面(我中色)。

 

、「复问:「云何,焰摩迦!色是如来耶?」

答言:「不也,尊者舍利弗!」

「受、想、行、识是如来耶?」

答言:「不也,尊者舍利弗!」

-----------

(一)此经里面的对话之中所出现的“如来”,需要特别注意不是佛陀的自称,因为在古代印度社会的传统思想文化里面和佛陀时代的佛法教理之中,“如来”有着两个完全不同的含义。

1.在古代印度社会的传统神教文化里面,“如来”就是众生在轮回之中的永恒不变的主体、生命的自体、自我的实体和本体。简单来说就是:古代印度传统神教文化里面的这个“如来”,就是佛教里面的那位释迦牟尼“如来”曾经多次否定和批评过的“我”。

2.佛教里面的“如来”,既是佛陀的十种名号之一,又是佛陀对自己的自称,犹如古代的皇帝自称是“朕、寡人”一样。但是,其他人不可以这样称呼皇帝或者佛陀。

(二)在南北传承的佛教里面,著名的“十四无记”里面的四个关于如来死后存在还是不存在的问题,其中所指的“如来”就是特指很多古代印度人相信的轮回的主体、实体、真我、神我、本我和梵我。例如:

1.如来死后还存在吗?

2.如来死后不存在了吗?

3.如来死后既存在又不存在吗?

4.如来死后既非存在又非不存在吗?

(三)在此经中,舍利弗问焰摩迦!色是如来耶?」其实就是问他:“你认为自己现在的这个色蕴,就是那个永恒不变的、能够从前生来到今生、并且能够从今生去到来生的真我、神我、本体、实体和梵我吗?”

 

、「复问:「云何,焰摩迦!异色有如来耶?异受、想、行、识有如来耶?」

答言:「不也,尊者舍利弗!」

----------

1.异色有如来耶?」:在自己的这个色蕴之外,是否有一个能够独立存在的我?

2. 在自己的受、想、行、识之外,是否有一个永恒不变的轮回主体存在?

 

、「复问:「色中有如来耶?受、想、行、识中有如来耶?」

答言:「不也,尊者舍利弗!」

---------

1.色中有如来耶?」永恒不变的我,是在色蕴里面吗?(色中我)

2.轮回主体的我,是在受蕴、想蕴、行蕴和识蕴里面吗?(受中我、想中我、行中我、识中我)

 

、「复问:「如来中有色耶?如来中有受、想、行、识耶?」

答言:「不也,尊者舍利弗!」

--------

1.「如来中有色耶?」色蕴是在我的里面吗?(我中色)

2.受蕴、想蕴、行蕴和识蕴,是否在我的里面吗?(我中受、我中想、我中行、我中识)

 

、「复问:「非色、受、想、行、识有如来耶?」

答言:「不也,尊者舍利弗!」

-----------

在自己的这个五蕴身心之外,有没有一个永恒不变的轮回实体存在呢?

 

、「焰摩迦比丘言:「尊者舍利弗!我先不解、无明故,作如是恶邪说,闻尊者舍利弗说已,不解、无明,一切悉断。……舍利弗言:「善哉!善哉!焰摩迦比丘!汝应如是答。所以者何?漏尽阿罗汉色无常,无常者是苦,无常、苦者,是生灭法。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尊者舍利弗说是法时,焰摩迦比丘远尘离垢,得法眼净。

----------

1.已经证得佛教沙门最高果位的阿罗汉解脱圣者,他/她的现在的这个人间的一期五蕴身心,仍然还是无常变化着的因缘生灭法的延续,仍然还是没有永恒不变的轮回主体、真我、神我、本我等等,因此既不可以说罗汉身坏所有」,更不可以说「罗汉身坏」之后仍然还会有新的生命相续不断。

2.此处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焰摩迦比丘是亲近善知识(舍利弗尊者)、听闻正法、如理思惟之后,才证得须陀洹初果。他并不是通过严格持戒、刻苦修行、努力禅定、长期祈祷、专心念咒、大作功德法会佛事等等,才证得入流之初果。

 

、「尊者舍利弗语焰摩迦比丘:……愚痴无闻凡夫于五受阴作常想、安隐想、不病想、我想、我所想,于此五受阴保持护惜,终为此五受阴怨家所害。如彼长者,为诈亲怨家所害而不觉知。焰摩迦!多闻圣弟子于此五受阴,观察如病、如痈、如刺、如杀,无常、苦、空、非我、非我所,于此五受阴不着、不受、不受故不着,不着故自觉涅盘:『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后有。』

尊者舍利弗说是法时,焰摩迦比丘不起诸漏,心得解脱,尊者舍利弗为焰摩迦比丘说法,示、教、照、喜已,从座起去。

-----------

1.世间愚痴凡夫,因为对于自己的五蕴身心,产生常见、我见、我所见,从而长期在五趣六道之中出生受生,相续不断。

2.佛教声闻弟子,因为对于自己的五蕴身心,清楚知道无常、非我、非我所,自然能够斩断清除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根深蒂固的有身见,于是自知自证解脱涅槃。

3.最后需要再次注意的是:「焰摩迦比丘不起诸漏,心得解脱」证得阿罗汉果,仍然还是遵循着“亲近善知识(舍利弗尊者)、听闻正法、如理思惟、法次法向”的顺序,仍然还是与今天的很多佛教徒普遍信奉的“严格持戒、刻苦修行、努力禅定、长期祈祷、专心念咒、大作功德法会佛事”等等,没有任何直接关系。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