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4日星期日

斩断常见是一种脑力劳动

闻思修证佛法,本来是一件非常简单、容易和快乐的“个人家庭(五蕴身心)作业”,而且这份“个人作业”所涉及到的具体学科内容的份量、数量和复杂程度,以及开始“作业”和完成“作业”所需要的应用方法和时间长度等等,既不需要任何艰辛困苦的承受或者忍受,更不需要遥遥无期的努力坚持下去或者诚恳祈求外力给予提供帮助。

原因就是佛法所具有的几个鲜明的特点,已经决定了整个闻思修证的过程,都是类似于现代社会里面的“有限公司”一样的只在特定范围(五蕴身心)和特定领域(生命流转相续),运用特有理论和专业技术(四圣谛)迅速斩断和彻底清除无明结缚,从而直接开发培育和教授生产出一种人间天上特有的珍稀美味---“沙门四果”。

例如,《杂阿含·第三十四卷·第965经》如是我闻:一时,佛住王舍城迦兰陀竹园。……佛告欝低迦:「知者,智者,我为诸弟子而记说道,令正尽苦,究竟苦边。」

尔时,尊者阿难住于佛后,执扇扇佛。尊者阿难语欝低迦外道出家:「如是,世尊……知众生正尽苦,究竟苦边者,一切皆悉从此道出。」

但是,有很多闻思修证佛法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们,尽管已经用了自己生命之中的几年、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的时间,却仍然还是没有从自己的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成功地开发、培育和生产出来哪怕是最小的那种“须陀洹”初果。

关键原因就是:自己闻思修学的佛法,无论是方向目标、教材传承和教理法义,还是闻思要求、作业内容和检验标准,都已经走偏了、走错了、走反了。

例如,佛陀明明已经多次宣说自己没有保留和隐瞒任何一种能够直接导向解脱的教法(佛陀不做握拳之秘。究竟苦边者,一切皆悉从此道出)但是偏偏就有无数的佛教界出家僧众和在家信徒前仆后继地努力寻找、用功实践和热心宣扬佛陀从来没有教授过的那些所谓的秘密佛法、秘传佛法、祖师心印、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

 

任何一位用心阅读过藏经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可能都会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佛陀在不同场合、对不同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们多次宣说和教授如何证得“须陀洹初果”,但是相对来说,却很少详细宣说和教授如何证得斯陀含二果、阿那含三果和阿罗汉四果。

原因就是:任何人今生闻思修证佛法能否“入流”证得初果,都是无始生死以来的一个最关键、最清晰和最重要的,类似于“鲤鱼跳龙门”一样的分水岭和分界线。

能够成功越过此线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居士,无论男女老少或者今生从事什么职业(乞丐、妓女),都是从此开始正式走入佛法的解脱法流之中。犹如一位驾驶员开车走过匝道,正式汇入高速公路上面的“同一方向”的车流之中,从此已经没有任何倒车回头(退转、退失)的可能,因为已经从此开始正式踏上了人间天上最多不会超过七次的彻底止息生命相续流转的最后一段旅程。

但是,今生不能越过此线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居士,则无论是已经拥有或者曾经拥有过多少和多大的世间权力、名誉地位和知识财富等等,在佛法的闻思修证体系里面仍然还是地地道道的五蕴身心相续流转不停、不住、不常、不断的标准凡夫。

如果知道这个基础的佛法常识,自然就能理解为什么佛陀曾经在不同的场合、对不同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们,反复多次地宣说和教授如何证得须陀洹初果。

例如,《杂阿含·第三十四卷·第947经》:「如是我闻:一时,佛住王舍城毘富罗山。尔时,世尊告诸比丘:「……若多闻圣弟子此苦圣谛如实知,此苦集圣谛如实知,此苦灭圣谛如实知,此苦灭道迹圣谛如实知,彼如是知、如是见,断三结,谓身见、戒取、疑,断此三,得须陀洹,不堕恶趣法,决定正向三菩提,七有天人往生,究竟苦边。」

 

在佛法闻思修证里面,任何一位生活在人间的初果须陀洹圣弟子,都是已经从自己的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彻底斩断和清除了「身见、戒取、疑」这三类结缚。

有问:“斩断和清除这三类结缚,法师能否提供一些佛法之外的可以参考的知识呢?”

众所周知,在几百年前的人类社会生活之中,曾经有无数人相信“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太阳围绕着地球转动”(人类历史上的一种常见),然后又从这个“人类常见”上面发展出来很多的音乐戏剧、诗歌著作、宗教信仰观念和神教祈祷仪式等等,并且还在世间流转了一两千年。

可是,最近几百年来随着人类知识的发展,原来的传统文化和宗教信仰里面的曾经流行很多年的“地心说、日心说”等等,都已经被近现代人们从自己的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迅速斩断和彻底清除。

佛弟子在闻思修证过程中斩断常见和清除有身见,与一个人彻底放弃“地心说、日心说”知识(不再执取),并且从此开始永远不再受其影响(解脱束缚)相似,其实就是一种“听闻正法、如理思惟、法次法向”的今天所谓的知识人的脑力劳动。

有说:“感觉斩断和清除这种常见结缚非常困难。”

确实是有一点困难,因为对于完全不同的文化背景之下的异国他乡里面的很多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们来说,自己根本就不了解和不熟悉佛陀时代的古印度人们心中的那个“我”的概念、定义、作用、处所和表现。

如果能够清晰知道佛陀时代的古印度人耳熟能详的“我”,自然就能迅速理解和证悟佛陀所说的“无我、非我”,从而迅速斩断和清除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的根深蒂固的“有身见”常见,当场亲见无我法印、当下照见五蕴皆空、此生正式走入解脱法流之中。

例如,《中阿含·第十一卷·第62经》:「我闻如是:一时,佛游摩竭陀国……往诣王舍城摩竭陀邑。于是,摩竭陀王频鞞娑闻世尊游摩竭陀国,……往诣佛所。……世尊知诸摩竭陀人心之所念,……即为彼说苦、、灭、道。……「大王!若族姓子知色如真,便不着色,不计色,不染色,不住色,不乐色是我

大王!若族姓子知觉、想、行、识如真,便不着识,不计识,不染识,不住识,不乐识是我

「愚痴凡夫不有所闻,见我是我而着于我,但无我、无我所,空我、空我所。……大王。是故汝当如是学。若有色,……若有觉、想、行、识,或过去、或未来、或现在,……彼一切非我,非我所,我非彼所,当以慧观知如真。大王!若多闻圣弟子如是观者,……便得解脱,解脱已便知解脱,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更受有,知如真。」

------------

自己的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有没有斩断无明结缚,有没有亲见五蕴无我,完全就是“即身观察、缘自觉知”的事情,根本就不需要任何人的所谓“印证、肯定、印心、鉴定”等等。

 

「佛说此法时,摩竭陀王洗尼频鞞娑逻远尘离垢,诸法法眼生,……见法得法,觉白净法,断疑度惑,更无余尊,不复从他,无有犹豫,已住果证,于世尊法得无所畏,即从坐起,稽首佛足,白曰:「世尊!我今自归于佛、法及比丘众,唯愿世尊受我为优婆塞,从今日始,终身自归,乃至命尽。」

----------

一个人闻思修证佛法,今生能否见法、得法、斩断无明结缚和走入解脱法流之中,只与其本人“佛法难闻今已闻”有着直接关系,与是否受过皈依、是否严持戒律、是否修过禅定内观等等,没有任何直接关系。

 

在早期佛教历史上和经典上,有很多出家沙门和在家弟子,都是在听闻佛法、证得初果和走入法流之后,才皈依三宝,成为在家居士或者出家比丘。

例如,《杂阿含·第三十四卷·第969经》:如是我闻:一时,佛住王舍城迦兰陀竹园。……佛告火种:如是知、如是见,此见则已断、已舍、已离,余见更不相续、不起、不生。火种!多人与汝所见同,多人作如是见、如是说,汝亦与彼相似,火种!若诸沙门、婆罗门舍斯等见,余见不起,是等沙门、婆罗门世间亦少少耳。

「彼多闻圣弟子……彼见责、见诘、见害故,则舍所见,余见则不复生。如是断见、舍见、离见,余见不复相续,不起不生。

于何离系?离于贪欲、瞋恚、愚痴,离于生、老、病、死、忧、悲、恼、苦,我说斯等,名为离苦。

当于尔时,尊者舍利弗受具足始经半月。时,尊者舍利弗住于佛后,执扇扇佛。时,尊者舍利弗作是念:「世尊叹说于彼彼法,断欲、离欲,欲灭尽、欲舍。」尔时,尊者舍利弗即彼彼法观察无常,观生灭、观离欲、观灭尽、观舍,不起诸漏,心得解脱

-------

只要自己的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还有一个“我”的观念、知见、信仰和执着,无论是自己五蕴身心之中的“真我、神我、本我、灵魂”,还是自己五蕴身心之外的“大梵、大我”,都是还有“诸漏”,还没有见法、知法、“照见五蕴皆空”

[尔时,长爪外道出家远尘离垢,得法眼净。长爪外道出家见法、得法、觉法、入法、度诸疑惑,不由他度,入正法、律,得无所畏,即从坐起,整衣服,为佛作礼,合掌白佛:「愿得于正法、律出家、受具足,于佛法中修诸梵行。」

佛告长爪外道出家:「汝得于正法、律出家、受具足,成比丘分。」

即得善来比丘出家,彼思惟:「所以善男子剃除须发,着袈裟衣,正信非家,出家学道……。」乃至心善解脱,得阿罗汉。

-----------

此经记载的两位圣弟子(舍利弗比丘和长爪外道)闻思修证的经历,再次证明:佛法之中的所有闻思修证,只与“佛法难闻”有关,只与自己能否“听闻正法、如理思惟、法次法向”有着极为重要的关系。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