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星期五

斩断三结,得法眼净

最近几天连续读到一些佛弟子们从人间各地发来的关于“如何才能斩断三类结缚,如何才能在今生得法眼净,如何才能真正走入解脱法流之中”的提问,内心感觉这些都是直接涉及到佛法闻思修证成败的关键要点和重要问题,同时也是佛教界里面的所有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们接触佛法闻思修证之开始,就应当清晰掌握和准确记住的最基础的一些佛法常识,因此决定还是通过小文章的方式公开作出简单回复和系列解读。

 

一、法眼清净

通常来说,佛教界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们,在佛法闻思修证过程之中出现的具有“远尘离垢”特点的“法眼、法眼净、得法眼净、法眼清净”等等名词或者形容词,所描述、表述和形容的其实是一个人的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刚刚生起、已经生起、甚至是已经完全生起、完整建构(圆满生成)和随时能够起用(六根接触六境之时)的一种前所未有的“神通本领”、一种出类拔萃的个人判断能力、一种脱胎换骨般的思维状态和一种与过去的认知完全不同的知识观念,而并不是真的有一只眼睛(所谓的第三只眼、松果体)或者有一双眼睛在自己的身体内外生起和出现。

简单来说,任何一位佛弟子在闻思修证佛法的过程中,只要“择法觉支”生起和出现,就是已经生起了具有“远尘离垢”特点的“法眼”,但是还没有“增长、增上、圆满”到初果须陀洹圣弟子的那种“亲见亲证佛法、知见清净无染、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非佛法、非戒律)”的所谓“法眼净”的程度。

准确来说,佛法闻思修证过程中的“法眼”,就是特指初果须陀洹圣弟子已经亲见四圣谛“五蕴无我、非我、无我所和非我所”,已经亲证和“照见五蕴皆空”,已经从自己的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彻底斩断有身见结缚、疑结缚和戒禁取见结缚,已经生起四种永不退转的坚固净信的认知方式、思惟模式和知识结构等等,类似于电脑操作系统重装之后重新启用一样的状态。

因此在南北传承的早期佛教经典里面,经常都会看到运用法、得法、知法、入法、远尘离、得法眼这些文字来描述、形容和定义初果须陀洹圣弟子们的这种认知方式、思惟模式、知识结构或者“神通本领”等等。

在南传佛教巴利经藏的英译佛经里面,对于“法眼净”一词也是类似的描述、定义和形容。例如,the dust-free, stainless vision of the Dhamma (于法的无尘和离垢之知见)

By means of this principle that is seen, understood, immediately attained, fathomed, (法已经亲、自知(亲证)、得到(入流)和继续深入)

 

二、佛陀指导过的“得法眼净者”

现以《大正藏·阿含部》之中收录的五十卷《杂阿含经》里面的全部1362篇经文作为观察对象,可以看到佛陀从成佛之后在鹿野苑为五位比丘开始说法,直到涅槃之前教化最后一位名叫须跋陀罗的出家弟子,在此期间佛陀本人亲自指导下的有代表性的、有自己姓名全称记载的“得法眼净者”,总共是15次说法和16人“法、得法、知法、入法、远尘离、得法眼证得须陀洹初果。(并不是全部的走入解脱法流的人数,只是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出家和在家弟子作为具体事例而已)

例如:

(一)《杂阿含·第十五卷·379经》「如是我,佛住波鹿野苑中仙人住尔时,世尊告五比丘:「此苦圣谛,本所未曾法,正思惟。生眼、智、明、,此苦集、此苦、此苦迹圣谛,本所未法,正思惟。生、眼、智、明、

「复次,苦圣谛智当复知,……苦集圣谛已知当断,……苦灭圣谛已知当作证,……苦灭道迹圣谛已知当修,本所未曾闻法,当正思惟。时,生眼、智、明、觉

「复次,比丘!此苦圣谛已知,知已出,所未闻法,当正思惟。时,生眼、智、明、觉;复次,此苦集圣谛已知,已断出,……苦灭圣谛已知、已作证出,……苦灭道迹圣谛已知、已修出,所未曾闻法,当正思惟。时,生眼、智、明、觉

「诸比丘!……我已于四圣谛三转十二行生眼、、明、觉,故于诸天、魔、梵、沙门、婆罗门闻法众中,得出、得脱,自证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尔时,世尊说是法时,尊者憍陈如及八万诸天远尘离垢,得法眼净。

尔时,世尊告尊者憍陈如:「知法未?

憍陈如白佛:「已知。世尊!」

复告尊者憍陈如:「知法未?」

拘邻白佛:「已知。善逝!」

尊者拘邻已知法故,是故名阿若拘邻。

---------------

1.佛陀成佛之后,在鹿野苑为五位出家沙门宣说的佛法,其实就是几乎所有的佛弟子们都或多或少知道一些的所谓的“小乘佛教”四圣谛内容。

2.在此经中,以尊者憍陈如为代表的五位出家沙门,就是通过听闻正法(四圣谛)、如理思惟(四圣谛)和法次法向(四圣谛)“生眼、、明、觉”斩断无明结缚、证得须陀洹果、得法眼净和走入解脱法流之中。

3.在此经中,佛陀已经公开宣称自己也是这样「我已于四圣谛三转十二行生眼、、明、觉,得出、得脱,自证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4.仔细听闻和用心思惟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四圣谛”佛法,就能“生眼、、明、觉”得斩断无明结缚、证得须陀洹果、得法眼净和走入解脱法流之中。

5.华夏道家经典里面曾经说过这样的一段话:“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而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6.在国内外佛教界里面的所有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之中,有多少人能够真正意识到:只要用心听闻和思惟“四圣谛”教理法义,就能“生眼、、明、觉”得法眼净,就能斩断无明结缚、就能证得须陀洹果、就能走入解脱法流之中,沿着佛陀和憍陈如尊者等人曾经走过的道路继续前行

 

(二)《杂阿含·第三十五卷·979经》:「如是我闻:一时,佛住俱夷那竭国力士生处坚固双中。尔时,世尊涅盘时至,告尊者阿难:「汝为世尊于双树间敷绳床,北首,如来今日中夜于无余涅盘而般涅盘。」

……时,俱夷那竭国有须跋陀罗外道出家,百二十岁,年耆根熟,……闻世尊今日中夜当于无余涅盘而般涅盘,……诣世尊所。

……佛告须跋陀罗:「于正法、律不得八正道者,亦不得初沙门,亦不得第二、第三、第四沙门。须跋陀罗!于此法、律得八正道者,得初沙门,得第二、第三、第四沙门,除此已,于外道无沙门,斯则异道之师,空沙门、婆罗门耳。是故,我今于众中作师子吼。」

说是法时,须跋陀罗外道出家远尘离垢,得法眼净。尔时,须跋陀罗见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诸狐疑,不由他信,不由他度,于正法、律得无所畏。」

---------------

1.佛法闻思修证之中的“八正道”,其实就是四圣谛里面的“道圣谛、苦灭道迹圣谛”内容。

2.严格来说,四圣谛里面的“苦灭道迹圣谛”不仅包括了八正道的全部教理,同时还包括了“三十七道品”的所有内容。

3.佛陀从成佛之后的第一次对出家沙门弟子说法,到涅槃之前的最后一次教化出家弟子,所说内容自始自终都是清晰有限的、公开不变的和一以贯之的四圣谛八正道,并没有所谓的“八万四千种法门”和其它各种各样的花哩胡哨的内容。

4.今天任何一种打着佛教招牌的宗派传承和所谓的佛法闻思修证,只要已经出现了贬低、忽视或者偏离“四圣谛”的教理法义,都可以直接判断是“非佛陀所说、非圣弟子传承。”

 

三、声闻圣弟子指导过的“得法眼净者”

在《大正藏·阿含部》里面收录的五十卷《杂阿含经》的全部1362篇经文之中,还可以看到佛陀的声闻圣弟子亲自指导下的“得法眼净者”,有代表性的总共有六次说法和六人“法、得法、知法、入法、远尘离、得法眼证得须陀洹初果的事例。

例如,《杂阿含·第一卷·第30经》:「如是我闻:一时,佛住王舍城迦兰陀竹园。尔时,尊者舍利弗在耆阇崛山中。时,有长者子名输屡那。日日游行,到耆阇崛山,诣尊者舍利弗……

(舍利弗):「输屡那!于汝意云何?色为常、为无常耶?」

答言:「无常。」

「输屡那!若无常,为是苦耶?」

答言:「是。」

「输屡那!若无常、,是变易法,于意云何?圣弟子于中见色是我、异我、相在不?」

答言:「不也。」

「输屡那!于意云何?受、想、行、识为常、为无常?」

答言:「无常。」

「若无常,是耶?」

答言:「是苦。」

「输屡那!识若无常、,是变易法,于意云何?圣弟子于中见识是我、异我、相在不?」

答言:「不也。」

输屡那!当知色,……彼一切色不是我、不异我、不相在,是名如实知。如是受、想、行、识,……彼一切识不是我、不异我、不相在,是名如实知。输屡那!如是于色、受、想、行、识生厌,离欲、解脱,解脱知见:『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后有。』」

时,舍利弗说是经已,长者子输屡那远尘离垢,得法眼净。时,长者子输屡那见法得法,不由于他,于正法中,得无所畏。从起,偏袒右肩,胡跪合掌,白舍利弗言:我今已度,我从今日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为优婆塞。我从今日已,尽寿命,清净归依三宝。」

(因字数已经超过三千,出于阅读时间考虑,就此暂停,不作解读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