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岐王宅里寻常见

Wen-Ning He

任何人在开始学习佛法和闻思修行之前,都必须要清晰地知道和记住两个最基本的佛教常识,否则就非常容易走进和长期陷入民间信仰类型的佛教(祈求、祈祷、保佑、上供……)、江湖人士操控着的神教类型的佛教(祈福、超度、放生、慈善、梵呗唱念、水陆法会……)、以及看上去好像是佛陀正法的相似佛教(禅七跑香坐禅听开示、佛七念诵佛号求往生、给死人和鬼神传授所谓的“骗了活人骗死人”的幽冥戒……)

因此,对于真正用心寻找解脱道的出家和在家佛弟子来说,自己在学习佛法、接触佛教和开始修行实践之前,必须清晰知道的第一个最基本的佛教常识是:释迦牟尼佛陀在觉悟成佛之后的四十五年时间里面,他对于佛教界的出家僧众和社会上的居家大众(出家弟子和在家居士们)宣说的佛法教理和指导的修行方法,都是彻底公开的、完全相同的和毫无保留的。(戒律内容上的不同,并不是教法义理方面的差异)

例如,「我所说之法,于内于外悉无区别。阿难!如来所说之法,于弟子是无隐秘、握拳不教。

这三种东西是毫无隐瞒的照耀给人们看的。三者为何?一为明月、二为炎阳、三为如来经、律也。

如来实无秘密之藏。何以故。如秋满月处空显露。清净无翳人皆睹见。如来之言亦复如是。开发显露清净无翳。

 

佛弟子在学习佛法、接触佛教和开始修行实践之前,必须要清晰知道的第二个最基本的佛教常识是:释迦牟尼佛陀在觉悟成佛之后的四十五年时间里面,他对于佛教界的出家僧众和社会上的居家大众(出家弟子和在家居士们)宣说的佛法教理和指导的修行方法,全部都是非常简单的,根本就没有后人和今人所看到的和想像中的浩如烟海的经律论三藏典籍、复杂深奥的佛学理论体系和所谓的“八万四千种”修行法门等等,因为佛陀已经清晰地当众说过“佛陀所说的法,只是犹如掌中的这几片树叶。”

例如,「一时,佛在憍赏弥申恕林里,他捡起了少许的树叶放在手上,问比丘们说:「比丘们啊!你们意下如何?是我手上的树叶多?还是树林里的树叶多?

世尊!您手上的叶子少,树林里的叶子却多得多。

比丘们啊!同样地,我所证知而未对你们说的法比较多,已经教给你们的法只有一点点。但是我为什么没有讲其他的法呢?因为它们没什么利益,对圣道生活没有什么帮助,因为那些法不能引导人走向厌患、离贪、灭尽、寂止、证智、等觉、涅盘。这就是为什么我没说那些法的缘故。

比丘们啊!我曾说了什么法呢?我说:『此是苦』、『此是苦集』、『此是苦灭』、『此是苦灭道』。这就是我已经告诉你们的。

比丘们啊!我为什么要教你们这些法呢?因为它们对你们有益,对你们的圣道生活有帮助,它们可以引导人走向厌患、离贪、灭尽、寂止、证智、等觉、涅盘。所以,比丘们啊!『此是苦』,应勉励;『此是苦集』,应勉励;『此是苦灭』,应勉励;『此是顺苦灭道』,应勉励;此为灭苦之道。」

 

有一个时侯,佛陀在摩竭陀国的人间游行教化。在王舍城和波罗利弗中间的竹林聚落里,国王在这当中创建了一处福德精舍。当时,世尊和随行的大众就住宿在那儿。

那时,世尊告诉众比丘说:「你们和我同行,一起到申恕林去吧!」

当时,世尊与随行大众就来到申恕林中,坐在树下。

这时,世尊手里握着一把树叶,告诉众比丘说:「我手里所握的树叶比较多呢?还是整片大树林的树叶较多呢?」

比丘回答佛陀说:「世尊啊!您手中所握的树叶很少,而那片大森林中的树叶却有无量多,比您手中所握多出百千亿万倍,乃至无法用算数、譬类去比较出来。」

佛陀说:「就像这样,众比丘啊!我修行完成正等正觉后,自己所悟见之法,而为人宣说的部份,就如我手中所握树叶那样少而已。

为什么呢?因我所宣说的少分之法,都是对于真义有所助益、对于正法有所助益、对于梵行有所助益,能使人有明有慧,得到正觉,趋向于涅槃。而如那一片大森林树叶之多,我修行完成正等正觉时,自己所知见的正法,所没有说出来的部份,也就像这样地多。为什么呢?因为那些法对于真义不能有所助益,对于正法不能有所助益,对于梵行不能有所助益,也不能使人有明有慧,得到正觉,而正确趋向涅槃之故。所以,众比丘啊!对于四圣谛如果还未觉证的话,就应当运用各种方法勤勉努力,生起向上求进步的心,精进修学,使能证悟。」

 

人间所有的已经决心实践和用心寻找佛陀教授的解脱道的出家和在家佛弟子们,如果能够清晰地知道和牢固地记住以上两个最基础的佛教经典知识和佛法闻思修证常识,自然就可以避免走入和陷入绝大部分的各种各样的民间佛教信仰、江湖佛教忽悠和相似佛法误导之中。

有了以上两个最基础的佛教知识或者佛法常识之后,生活在人间的已经决心实践和用心寻找佛陀教授的解脱道的出家和在家佛弟子们,接下来需要清晰知道的关于佛陀教法的比较基础的闻思修证知识,就是尽快斩断和彻底清除自己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的根深蒂固的“有身见、戒禁取见、疑结缚”,从而能够让自己顺利生起择法觉支(得法眼净)、生起四种不退转的净信(佛法僧戒)和走入解脱法流之中(证得预流须陀洹初果)。

与此同时,对于绝大多数的出家和在家佛弟子们来说,在这必须尽快斩断和彻底清除的三类结缚之中,最难斩断和清除的就是有身见里面的常见,因为这是自己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根深蒂固的、多生累世与生俱来的、有着古老记忆和长期闻思经历的一种佛法闻思修证所定义的粗重结缚。

可是必须要知道,在佛法闻思修证过程中难以迅速斩断和彻底清除的这种“有身见”里面的“常见”,并不是不能斩断和清除,更不是没有办法和方法迅速斩断和彻底清除,因为两千六百多年来的无数的前人们,已经有过很多的成功事例、修证实践和闻思经验足够我们充分借鉴。

与此同时,在佛法闻思修证过程中,必须迅速斩断和彻底清除的这种“有身见”里面的“常见”所具有的性质和特点,已经决定了佛弟子根本不用通过或者借助任何一种祈祷、祈求、祈福、保佑、加持、超度、梵呗唱诵、素食功德、焰口施放、水陆法会、禅堂坐香、唱念佛号、慈善活动、动物放生和严格持戒等等所谓的“佛法修行”实践。

原因就是:佛教界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里面的初果须陀洹圣者已经彻底斩断和清除的这种“有身见”里面的“常见”,其实是自己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的一种观念:小时候,爸爸妈妈对我讲……,爷爷奶奶对我讲……,姥爷姥姥对我讲……,某某老师对我讲……

是自己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的一种知见:以前我听说过……,过去我曾经阅读过……,我记得某位著名人物谈到过……

是自己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的一种信仰:传统文化里面相信……,道教里面相信……,佛教里面相信……

是自己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的一种执著:灵魂永远不死、真心常住不灭、自性就是能生万法的永恒本体……

是自己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的一种无明:佛法闻思修行必须能够明心见性,必须能够亲见不生不灭和清净无染的真常、真我、真性、真心,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

是自己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的一种愚昧:古往今来、古今中外有那么多的名人、智者和成功人士,都相信有……

在这篇小文章的最后,我必须再次郑重地强调一遍:在闻思修证佛法的过程中,无论是发现和辨析“有身见”里面的“常见”,还是斩断和清除“有身见”里面的“常见”,都根本不用通过或者借助任何一种祈祷、祈求、祈福、保佑、加持、超度、梵呗唱诵、素食功德、焰口蒙山、水陆法会、禅堂坐香、唱念佛号、慈善活动、动物放生、朝山拜山和严格持戒等等所谓的“佛法修行”。

因为“有身见”里面的“常见”的特点,已经决定了它只会与佛弟子自己头脑里面和心灵深处的观念、知见、信仰、执著、无明和愚昧有关,同时也只能与自己“亲近善知识、听闻正法、如理思惟、法次法向”有关。

不懂得这个闻思修证佛法的基础知识,不遵守这个闻思修证佛法的基本要求,可以说基本上都是走进和陷入民间佛教、江湖佛教和相似佛法里面的盲修瞎练。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