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星期日

佛法闻思不足之表现


学习佛法,如果缺失或缺乏最基础的“闻、思”功夫,不仅会让自己长时间地徘徊在佛陀的清净法流之外,还会非常容易地走入相似佛法和邪教魔法之中。其中甚至有些人,可能从接触“佛法”的开始之日,就在学习和实践那些各种各样的、纯属瞎编乱造的、徒劳无功地浪费精力、耗费财力、自误误他的各种“修行”。
佛法闻思不足的表现,简单来说,有如下三类情形:

一、芸芸众生的闻思不足
由于自己不熟悉印度佛教历史和早期佛法文献,很容易把后期印度佛教里面的来自附佛外道与各种邪教的经典理论和修行法门,当作释迦牟尼佛陀教导的佛法经典与修行法门。不客气地说,这是一种典型的“愚昧无知”和“认贼作父”的表现。
例如:
“各位师兄,我们修福报的机会来到了!南北省东西市著名寺庙里面的无明法师,发心用五年时间,三步一拜朝遍佛教四大名山,昨天已经一路拜到我们城市了。这么热的天气,无明法师拉着一只行李箱,每天从早晨到晚上要拜十个小时,这是真正的出家修行人,大家赶快做好供养、护法准备。今天从贪心路瞋恨桥起点,一直拜到愚痴路和骄慢路口为止,全程由我来供养和护持法师。法师拜完,晚上在我家休息和洗浴。下一段路程,哪位师兄发心供养和护法呢?”
“师兄,师兄,我来供养和护持无明法师从愚痴路和骄慢路口起点,一直拜到荒唐路和邪见路口终点。南无阿弥陀佛!感动!”
“师兄,师兄,我来供养和护持无明法师从邪见路口起点,一直拜到不归路,南无阿弥陀佛,感恩师兄,感恩法师!”
“师兄,师兄,我来供养和护持无明法师从不归路起点,一直拜到外道路。南无阿弥陀佛,供养真正修行人,功德无量!”
“师兄,师兄,我来供养和护持无明法师从……”
用五年时间在道路上三步一拜朝山的无明法师,赞叹、供养和护持无明法师三步一拜朝山的佛教在家弟子,其实没有一人知道什么是“朝、拜”?什么是佛教和佛法里面的“山”?
那么,什么是“朝山和拜山”呢?
如果您有时间,请认真阅读2018130日“佛海明慧”公众号上的小文章《朝山和拜山》。

    二、社会名人的闻思不足
中国社会上,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之中,有不少人是出了名的佛弟子,他/她们的闻思功夫怎么样呢?他/她们的老师(和尚阿阇梨)的佛法功底又如何呢?
现以今天的影视歌星为例:
1.歌星王菲,礼拜过17世噶玛巴,拜访过“抓蛇大师”王林,还在李一道长那里闭关修行一个月。
2.歌星刘德华,在台湾灵岩山寺礼拜妙莲老和尚为师,又常去泰国拜访著名附体大师“白龙王”郑钦南。
3.复旦大学研究佛学和宗教学的教授王雷泉,去了一次台湾,就把江湖人士南怀瑾的著作陆续引进复旦大学出版社,为中国大陆打开了通往“南门”、礼拜“南师”的江湖道路。

三、出家僧众的闻思不足
芸芸众生和社会名人的佛法知见,存在着不同的问题,那么已经在佛教界剃除须发,成为法师、禅师、大师的出家僧众的佛法知见,应当是没有错误的吧?
不幸地是,已经出家的佛教僧众之中的某些人,在佛法的修学方面,特别是闻思的功夫,也是表现出严重缺乏和不足!
现以当代中国佛教界某位著名的“开山祖师”的公开文章为例,相信绝大多数读者都能从中感受到来自神教信徒的虔诚。

1.《晨起祈愿文》节选
  网址链接:http://www.xuefo.net/nr/article31/312815.html
  今天,在您佛陀的慈光加被之下,
  祈求您赐给我勇气,
  面对今天所有的挑战;
  祈求您赐给我忍耐,
  接受今天所有的挫折;
  祈求您赐给我力量,
  承担今天所有的工作;
  祈求您赐给我智彗,
  感谢今天所有的因缘。
  ……
  慈悲伟大的佛陀!
  祈求您的加被--
  愿我有灵慧的善巧,
  拥有佛心;
  愿我有般若的慈光,
  救人苦难。
  
       2.《睡前祈愿文》节选
  慈悲伟大的佛陀!
  是日已过,
  今天已经过去了,
  我无法停止时间轨道的转动,
  但祈求您,佛陀!
  让我觉悟无常的真谛;
  我无法追逐日升月落的脚步,
  但祈求您,佛陀!
  让我认清生命的价值。
  ……
  在如此短暂的时光里,
  我对无常人生感到多么无奈。
  只有,
  祈求您,
  伟大的佛陀!
  让我拥有平等的心怀,
  宽恕侵犯我的仇敌;
  让我拥有感恩的心怀,
  报答帮助我的朋友;
  让我拥有般若的心怀,
  内观自省我的缺漏;
  让我拥有精进的心怀,
  奉行您慈悲的教诲。
  ……
  祈求您的庇佑,
  从今以后,让我能够:
  无诸恐怖,无诸颠倒,
  无诸忧恼,无诸恶梦。  
  
        3.《求财富祈愿文》节选
  慈悲伟大的佛陀!
  祈求您加持我获得人间的财富。
  因为在经济重于一切的社会,
  如果我没有金钱财富,
  将生活得十分艰苦;
  甚至想发心做一点善事,
  也需要一些钱财。
  ……
  慈悲伟大的佛陀!
  我要向您祈求七种财富:
  第一种:祈求您给我健康的身体,
  第二种:祈求您给我慈悲的心肠,
  第三种:祈求您给我智能的头脑,
  第四种:祈求您给我勤俭的美德,
  第五种:祈求您给我宽广的胸怀,
  第六种:祈求您给我内心的智能,
  第七种:祈求您给我世间的因缘。
  ……
  慈悲伟大的佛陀!
  祈求您加持我,
  让我懂得以智能运用钱财,
  做一个为世间创造财富的人,
  做一个与众生共有财富的人。
  
       以上三篇当代中国佛教界某位著名大师的广为流传的文章,是佛法吗?
如果把这三篇文章里面出现的“佛陀”,全部替换成“上帝、真主”之后,朗读起来是不是一样流畅和感人呢?
这位某山的开山祖师,闻思过佛法、有佛法的闻思功底吗?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