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日星期二

走出橱窗,才能看到真实的佛教界



Wen-Ning He

法师好,请恕学生◎◎◎直言冒犯,您总共三次去拜访的这位透印老和尚的开示里面有很多东西都是民间信仰的和道教的东西,但是您还是把这些东西记载下来,并且公开分享给大家学习,这就是我想说的这对很多还没有对佛法生起正信的人们来说,是不是会产生一些不好的误导呢?如果有人万一是因为看了法师的文章就走向了看相算命风水八字预测,法师您是要负主要责任的。这只是学生的个人之见,希望能得到法师有空时给予回复。
――――――
感谢您的诚恳建议,现在逐一回复如下:
一、您说得完全正确,「这位透印老和尚的开示里面有很多东西都是民间信仰的和道教的东西」。我从这句话里可以看出您既没有把透印老和尚的开示法语全部归类于“民间信仰的”和“道教的东西”,也没有完全否定里面根本不存在任何一点正确的佛教法义的部分内容,只是您认为老和尚开示的“很多东西”都不是佛教的“正法”、都是来自中国民间信仰的和道教的东西而已。您能通过阅读我的小文章就可以清晰地看出来,请相信我在与老和尚的第一次接触和谈话的时候也能够清晰地发现这些非常鲜明的特征。

二、您所担心的事情是「这对很多还没有对佛法生起正信的人们来说,是不是会产生一些不好的误导呢?如果有人万一是因为看了法师的文章就走向了看相算命风水八字预测,法师您是要负主要责任的。」您的这些担心和顾虑,我也早有考虑和应对,例如201897日,我在公众号发布的《结伴深山访禅僧》这篇小文章的开头位置,就以「作者注」的方式提醒读者们:「……我并不完全認同透印老和尚的佛法觀點,但是可以明顯感受到中國大乘佛教界傳統修行人的思想和信念。……現分享部分內容,作為“聞、思、修、證”道路上的行者們參考。
对于很多从小就在中国汉传佛教界这种宗教信仰大融合与神仙鬼怪佛菩萨大杂烩的环境里面熏陶长大的佛教四众弟子们,我可以连续地写出一篇篇小文章直接告诉大家什么是历史上的佛陀、什么是世界上的佛法、什么是古印度的寺院、什么是住持和尚的职责、什么是出家沙门的果证和什么是佛弟子的闻思修行等等,我也可以经常地针对一些佛教界出现的奇人异事、荒谬观点、错误言行和公开活动给予辨析与批评,但是我的立足点永远都是早期佛法的核心教义四圣谛、四念住、五根力、七觉支、八正道,因此我从不担心我的小文章会引导任何一位读者「走向了看相算命风水八字预测」。

三、我明明知道透印老和尚的思想观念和开示法语大多都是中国民间信仰的和道教的内容,但是为什么还要「把这些东西记载下来,并且公开分享给大家学习」呢?简单来说,就是给大家提供一份中国汉传佛教界传统出家僧尼的日常生活中的范例、写真和参考。
众所周知,三十年来的很多新闻媒体在报道之中曾经使用过一个词语叫做“橱窗城市”,意思就是在国内的几百个大中小型城市里面挑选出几座城市进行重点政策支持和集中资源建设,方法和目的是调配大量的资源把这几座城市的市政建设和硬件环境提升到某些发达国家的城市水准,从而可以作为类似于商业街道两边的“橱窗”一样展示给来自世界各国的游人们参观和欣赏,例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厦门、青岛、杭州等等。
不可否认,这些少数的几座“橱窗城市”的市容市貌和硬件环境确实建设的非常漂亮和富丽堂皇,但是如果您以为这几座“橱窗城市”的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就是现代中国里面的绝大部分人们的普通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那您就是“too young to simple, sometimes naïve”了,因为您已经忘记了一个基本事实:橱窗是专门用来展示最好的一面的,橱窗是某些人精心挑选出来和布置出来给外人观看的。在这个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里面,有多少人真正关注、思考和关心过那些已经资源枯竭的城市、偏僻落后的乡村、飘泊异乡的打工者和贫穷愚昧的底层民众。
回到佛教界的现实环境里面,就是很多中小型佛教寺院的出家僧尼需要为了生存生活而不得不沿袭汉传佛教界传统的念经、超度、祈福、水陆等等“法会”来筹措道粮,而少数衣食无忧的位于都市或景区里面的大型佛教寺院却长期热衷于哗众取宠的梵呗唱颂、歌舞作秀和江湖艺人的杂耍功夫表演。
我之所以要用多篇小文章介绍一些我去过、看过、接触过的小寺院和出家僧众,就是想告诉大家:都市里面的大寺院和山林里面的小寺院,只是地理位置不同、占有资源不同和社会影响力不同而已,但是住持这些寺院的方丈和尚的佛法教理知识和义学义解水平,其实并没有什么明显不同。如果说得再直接一些,这位福建省邵武市拿口镇罗汉山宝林禅寺的透印老和尚,他的佛法知识和浙江省普陀山全山方丈道慈大和尚、和广东省深圳市弘法寺住持印顺大和尚等等,其实都是半斤和八两的同量级选手。
这种现象,在过去的元明清三朝,就是基本如此;在今天的汉传佛教界里面,仍然是基本不变。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