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日星期二

理解、同情和欣赏



Wen-Ning He

虔诚信仰佛教的四众弟子们或长期关注宗教界各种神职人员生活状态与感情心态的人们,如果把自己的目光转移到那些地理位置偏僻、交通条件不便、经济收入微薄、自身宣传力度落后和社会影响力度微弱的寺院、道观、庵堂和教堂,如果能够亲身在这样的中小型宗教活动场所生活过一段时间,我相信他们不仅会改变内心里面的某些成见和偏见,而且会对生活在这些宗教活动场所里面的各种修道人士和神职人员的言行心态迅速地生起“理解之同情”和“同情之理解”。
以我此次刚刚参学过的长期生活在深山古刹里面的这位中国汉传佛教界的老和尚为例,虽然他的“名声”“名气”或“名望”并不是来自于佛法教理“四圣谛、四念住、五根力、七觉支、八正道”等等闻思修证过程中的义解、内观和果证,而是主要来自于他所擅长、精通和准确灵验的传统民间中医术、风水命理预测术、看相算命八字姻缘等等佛陀明确禁止出家比丘僧众从事的“邪命自活”和“犯戒行为”,但是我仍然不会运用自己非常熟悉的早期佛法的经典教理法义和律藏规定条文来要求他的日常生活方式和待人接物言行必须符合释迦牟尼佛陀制订的“别解脱律仪戒、根律仪戒、活命遍净戒”和“资具依止戒”。
原因如下:
1.我基本上清楚老和尚那一代或几代中国汉传佛教界的传统出家人的出生岁月、社会背景、文化环境、生平经历、佛教界的状况和出家之前与之后的闻思修证因缘等等。理解了这些前提条件,自然就不会劝阻、批评、鄙视甚至是呵斥老和尚们的这些“不合法语言”和“不如法行为”。
2.这些老和尚们的现代资讯知识和掌控财富数量,已经基本上决定了他们不会意识到运用现代传媒工具(创建网页、QQ群、微信群、公众号)和设置专业宣传部门长期宣传自己或神化自己的重要性。由于他们主要还是依靠“口耳相传”的方式被少数的有缘人知道,因此从个人影响力来说,与一些拥有专业宣传部门和宣传团体长年累月地“努力造神”和“大肆吹捧”的名山古刹里面的住持方丈们相比,其影响力和知名度简直可以说是不值一提。
3.无论是说老和尚运用民间传统中医术和算命看相预测术“邪命自活”也好,“敛财建寺”也罢,甚至是以此“方便接引众生”也可以,其实都应当注意到这些“法门”都具有两个共同的特点---自身特色鲜明和不会混淆正法。因为老和尚运用的这些民间传统中医术和算命看相预测术,都是中国传统的宗教文化范畴之内的东西,所谓“十道九医”,而并不是印度佛教传来的内容。相比之下,很多名山古刹的住持方丈和尚、登台讲经说法的佛学院毕业生、穿着所谓“中国僧服”的出家僧众们在大庭广众之下宣扬吃素修行、提倡咒语念诵、鼓励梵呗唱颂、举办歌舞晚会、蛊惑信众打普佛、打水陆、放焰口和放生命等等,这才是混淆正法和借佛敛财,这才是应当给予劝阻、辨析、批评和呵斥的事情。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二十多年前我在回校的硬座列车上,对面的一对中年夫妻告诉我的一件事情:他的女儿不小心把一粒花生米吸进了鼻子深处,送到医院检查之后,医生决定要开刀动手术取出这粒花生米。但是妈妈害怕开刀之后会给女儿的面部留下伤疤,于是以考虑一天的借口离开医院,然后直接开着机动三轮车来到附近的一座小寺院里面请自己的师傅,一位据说有些“神通”的老和尚救救女儿。老和尚随手找了一根鸡毛轻轻地伸进小女孩的鼻孔里搅动几下,小女孩突然打了一个喷嚏,那粒花生米就被喷出来了,妈妈抱着女儿喜极而泣……
现在一道选择题出来了(两害相权取其轻,选择1或者选择2,其实是选择了不同的佛教理念):
1.汉传佛教出家僧众可以学习中国民间传统的中医术和算命看相预测术接引教化信众、化缘兴建寺院。
2.汉传佛教出家僧众可以宣扬吃素修行、提倡咒语念诵、鼓励梵呗唱颂、举办歌舞晚会、引导信众打普佛、打水陆、放焰口和放生命。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