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日星期二

佛教心理学



Wen-Ning He

一位同学的女儿,参加今年的高考之后取得了一个比较满意的成绩,上个月已经收到通知被某大学的心理学专业录取。由于这位女儿是家里的第一位大学生,即将就学的这个专业又是村庄里面“前无古人”就学过的新鲜科目,消息一经传开立即引起了左邻右舍地议论纷纷。毕竟这是“心理学”专业呀!这是专门研究人类的各种各样的心理活动的学科啊!具体的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如何咱们暂且不说,仅仅是这个“心理学”专业的名字,对于许许多多的村民们来说就已经充满着类似于“心灵窥探”一样的兴奋想像和“麻衣神相”一般的神秘感觉了。
为了自己女儿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和学习成绩能够继续顺风顺水,我的这位平时只用电脑观看电影和电视剧的同学,也作出了暂时停止观看历史宫庭剧的重大牺牲,每天上网查阅几个小时的心理学文章和著作。非常有趣的是,他在搜索心理学书籍的过程中,没有想到竟然发现了一本某大学教授撰写的《佛教心理学》著作。我估计他是在囫囵吞枣一样地翻阅和浏览之后,就匆匆地跑过来和我谈论这本厚厚的著作内容。于是我也毫不客气,直接针对这本书籍表明了我的个人观点。
1.此书作者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宗教学研究生毕业,然后又在高校里面长期担任教授导师,他既接受过国内的专业学术训练,又拥有着比较丰富的文献资源和相对来说更适合读书思考写作的环境,因此他的书籍经常会呈现出“海纳百川”一样的浩瀚和渊博,从中可以明显看到他的勤奋、努力和专注。
2.这本《佛教心理学》洋洋洒洒地列出和引用了几乎全部的以中文汉字为信息载体的佛教传承里面的重要经典和知名论著,作者的这种认真阅读经典文献的耐心和细心,以及用心思考和整理文献资料的热忱,必须给予赞叹和尊重。
3.对于很多普通的佛学爱好者来说,这本《佛教心理学》类似于社会上的一间品牌专卖店,可以在此直接购买到一些质量相对来说更有保障的“正品”和“真货”,同时还能省去奔波跋涉之劳形和精挑细选之费心。
4.此书作者在自己的成长经历中,有过一些非常个人化的、也是很粗浅的宗教身心体验。因此如果与某些同时代的研究宗教学或佛学的一些大学教授和社科院研究人员相比,他的著作里面最为难能可贵地是几乎没有多少“麻猎猫”、“阶级斗争”或“路线斗争”的偏执与僵化的思想语言文字污染。暂且不说作者的佛学功底水平和佛法义解程度,仅仅是作者的文章著作里面表现出来的这种思想语言文字上面的“干净卫生”习惯,在我看来就已经把中国人民大学的已故教授方立天、北京大学的已故著名“佛学大师”季羡林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郭朋先生远远地甩出至少三条长安街了。
5.作者的这本《佛教心理学》其实仍然是佛法教理法义分析和历史上的不同佛教传承流派的观点汇集,并不是社会生活中的佛教界里面的不同类型的出家人的心理状态调查、分类和分析。因为作者并没有在佛教界长期生活过,即使他经常进出一些佛教寺院,可是他所能够接触到的大多也只是佛教界的一些“有权、有钱、有闲”的中高层僧众,很多生活在佛教界底层或基层的出家僧尼的内心世界和真实感受,他可能并没有兴趣关注了解,或者也从来没有想过去关注和了解。
6.如果你的女儿将来本科毕业之后能立下志向从事佛教界最底层或基层的那些“无权、无钱、无闲、无话语权”的普通僧尼的心理学调查分析研究,并且能以正式的论文专著公开出版发行,这一定是非常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优秀的研究成果。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