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星期六

乡村夜话(四)往生天堂的方法



Wen-Ning He

今天晚上即将开始的路灯下面的东拉西扯出现了一些小变化,首先我发现路灯还没有发出光亮之前就已经有六七位老人带着自己的小板凳和折叠小马夹坐在前两天的老位置了;其次我注意到这些先到的几位老人们不再像以前那样人都还没有坐下来和坐好,就急不可耐地你一言我一语地开始聊起来了。虽然看到几位老人们都已经提前“入场”了,但是我并没有直接走过去和大家打声招呼之后就继续开始聊起佛法,因为我不是一位“菩萨道行者”,最近这十几年来也没有遵循菩萨道理论中的“为诸众生作不请之友”的要求,而是一直秉承着“有请法才来宣讲”和“有提问方予解说”的理念。平时在没有人邀请我讲经说法的时候,我就安安静静地在小房间里面喝茶、健身、阅读、思考和写作,这样做并不是故意地虚张声势或抬高身价,而是以身作则地表现出对于难以听闻、难能遇见和无比珍贵的佛法的由衷尊重。这和世界上的人心一样,大家都是对于非常容易得到的东西很少给予珍爱和疼惜,例如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书非借不能读也”就是描述出这种心理。人们对于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清新空气、清洁饮水和教材书籍是这样的心态,对于佛法也是一样的心态。如果我经常和主动地“送货上门”,这样只会让听众(受众)在内心里面减损对佛法的尊重和珍惜,因为大部分人都意识不到在自己的这次非常短暂的一期生命旅程中,能够听闻到早期佛法的稀有难得之因缘。
路灯开始发出光明之后,我的三伯父来到房间里面告诉我有位老人想问我“佛教是不是和所有的宗教都是一样,都是教人行善的”,让我出来和大家一起聊会天。我带着小板凳随三伯父来到路灯下面坐好之后,直接告诉大家:“世界上的很多正统宗教都是教人多行善事,佛教也不例外,只是佛教并不以教人多行善事为主要目的。平时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多行善事,这只是佛教里面的一种简单直接的教导,但是佛教真正教导世人的第一个重点所在,是希望一个人能够分辨清楚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出现的人物、事件和言行,哪些是善恶、什么是是非、哪些是真假和什么是对错。有了这种能够迅速地分辨清楚的能力,才是可以去行善的重要前提,也是开始佛教修行的基础起步。”
“我听几个信耶稣的人告诉我说,信上帝,多做好事死后就能上天堂,这真的能去到吗?”
“作为佛教信仰者,从感情上来说,我衷心地祝愿所有的相信上帝的善良人死后都能进入天堂,但是从理论上和事实上来说,我又知道他们里面的很多人根本不会进入天堂,因为他们今生没有在自己的内心里面真正地生起过和稳定地持续着那些已经生活在天堂里面的天人的心境和心态。”
“不是说只要相信就能生到天堂里面了吗?”
“相信自己能生到天堂里面是一回事情,真正出生在天堂里面过着天人的生活又是一回事情。这就好象我们都知道北京在徐州北边,南京在徐州南边,东京在东海的东边,但是知道南北二京和东京的所在位置,并不能说自己就能顺利到达那里并且在那里永远地生活下去。”
“你就直接告诉我们这个天堂到底是有还是没有,能还是不能去成就可以了?”
“天堂是真有,天堂是真实存在,天堂当然能够去成,但是要想去天堂,必须要遵循去天堂的理论要求和具体方法。”
“既然天堂是真有这回事,你就直接告诉我们去天堂的方法吧,我们愿意相信。”
“去天堂的方法有很多种,因为天有很多层,每一层的天人的生活环境和日常受用都不相同,因此从我们人间去天堂的方法也不相同,你要想听,首先要告诉我你真正想去生活的天是哪一层。”
“你这小子,怎么说话越来越复杂了,你就随便告诉我其中一种上天堂的方法就行了。”
“那我建议你去梵众天,去这一层天需要修学四无量心,这个四无量心的第一步就是要生起慈心,然后再慢慢地把这个已经生起的慈心逐渐扩展开。只要你能安静地生起慈心并且稳定地相续下去,那么在你今生命终之时,你就有很大希望出生在梵众天上,从此和这层天上的天人们一起生活,享用着完全相同的生活环境和生活用品。”
“告诉我怎么生起慈心吧。”
“首先对自己生起慈心,从今天开始,要能真正爱护自己的身心健康,尽量不让它再次受到来自外界的任何外力伤害和来自情绪心态的内在的多次伤害,例如各种各样的后悔、自责、妒忌、仇恨、怨恨、攀比、歧视、傲慢等等心态,尽量不让它们再次或多次肆无忌惮地在心里生起和持续。”
“然后呢?”
“提醒自己不仅要真正关爱自己的身心,更要关注自己的归途,就是自己百年之后的去处在哪里。现在既然选择了梵众天,那么就要知道梵众天天人的日常心态有哪些特征。例如他们对于财色名食睡五种欲望的解脱;他们经常处于安祥寂静的禅定之中;他们平日里少言寡语,专注在自己身心的觉受上面;他们全都修学过四无量心,已经成功地生起、稳定地持续和顺利地扩展开第一慈无量心、第二悲无量心、第三喜无量心、第四舍无量心;他们以自己稳定持续和顺利扩展开的这四种无量心关注和爱护一切有缘众生等等。知道和清楚了梵众天人的心态特征,自己就在这短暂的人生旅途之中努力地按照梵众天人的心态特征来要求自己和修学实践,这样不要说死后,其实在生前就能经常地生活在梵众天里。”
“生前就能生活在梵众天里,这是真实的吗?”
“当然是真实的了,因为你的心态、心境、心念都和梵众天众生的心态、心境和心念大致相同、基本相同,甚至是完全相同,那么你所在的地方就是你的四无量心不断地生起、稳定地持续和逐渐地扩展开的地方,这样的地方就是梵众天。”
“那要怎么把这个慈心扩展开呢?”
“感觉到自己的慈心真正生起和基本稳定之后,直接作意引导这个慈心覆盖到自己的亲人、家人、邻居、村人身上;觉察到自己的慈心已经能够稳定地、相续不断地覆盖到自己的亲人、家人、邻居、村人身上之后,再增加作意把这个慈心覆盖的范围慢慢地扩大到一个乡镇、一个县城、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一个世界,能够这样成功修学的人,往生到梵众天基本上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这种慈心修学,有什么口决或要决吗?”
“当然有口决和要决了,这个口决和要决就是:「自身已具备,反向身外求。」虽然这不是佛教的解脱道,但是对于很多希望能够生到天堂里面的善男子和善女人来说,却是非常简单、直接、方便和有效的一种方法。”
“听你说话的口气,应当还有其它的往生天堂的方法,对不对?”
“对的,确实还有另外的二十七种可以往生到不同天堂里面的方法,但是没有人请法提问,我就决定不主动讲说了,大家今天晚上能学会和掌握这一种往生天堂的方法,至少已经可以让自己的晚年生活过得不寂寞、不空虚和不会感到孤独了,这是佛法里面对于世人的一些真实帮助和安慰,只要自己用心体验过了,才会知道佛法是一座宝山,从这里面随处捡到一块石头带到外面的世界都是无比珍贵的宝石。但是如果一次携带在身上的宝石太多了,也会压得自己迈不开脚步、走不了道路。因此今晚的聊天,暂时此停止,如果大家有兴趣,我们明天再继续。
-----------
1.乡村夜话(一)---201993
2.乡村夜话(二)离开与执著---201994
3.乡村夜话(三)荣华和富贵---201995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