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星期二

目犍连母亲的再生之处



Wen-Ning He

明慧法师您好,作为一位在家人也受过三皈依、五戒、菩萨戒十几年了,我也拜访过很多名山古刹的高僧大德住持方丈,作为一位汉传佛教弟子,我想对您说您在今年814号写的文章《不想参加“盂兰盆法会”》其实都是您自己的个人知见,并不能代表汉传佛教界历史上的那些真正优秀的义学僧的观点,同时我阅读您的文章时也发现您特别喜欢用“不学无术”来形容别人,这样的言语其实并不好,希望您能注意下您在文章里面的用词,不要动不动就说别人是不学无术,因为各人修行的境界,您并不知道,轻易去评论别人不学无术和无知迷信,其实您也拿不出历史上真正的义学高僧的证据为您证明自己的知见是正确的,还是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少写一点个人的知见吧。
----------------
首先,衷心感谢您的坦率留言、正常质疑和真诚建议!我确实在2019814日的小文章《不想参加“盂兰盆法会”》里面表达过自己的观点:「我认为《佛说盂兰盆经》并不是印度历史上的那位释迦牟尼佛陀为人间众生宣讲的佛教经典,因为经文内容已经直接违反了佛教的基本教理和法义。」同时也间接地彻底否定了汉传佛教界每年都有举办的所谓“盂兰盆法会”和批评了那些不学无术的佛教出家僧众和在家迷信教徒。

其次,我彻底否定这篇《佛说盂兰盆经》是人类历史上的那位释迦牟尼佛陀所说,并非是没有来自汉传佛教历史上的那些真正的义学高僧们留下的文献资料作为有力的证据。实际上,早在中国唐朝时期,汉传佛教界著名的三藏法师“义净”在他翻译的佛教律典里面就有一段内容不仅直接涉及到这篇《佛说盂兰盆经》,甚至还直接否定了这篇《佛说盂兰盆经》的任何一点真实性:

大唐三藏义净奉制译《根本说一切有部毘奈耶药事卷第四》:「尔时世尊。授归戒已。方赴食处。时龙王等来看佛食。各自心念。唯愿世尊。先受我食。先受我水。世尊念曰。我若受一龙水。余龙无限。应为方便。即唤目连。而告之曰。今者五百龙王。各施我水。不可一一别受。汝可持钵。于水上取一钵将来。目连受命。即往取水将来。持以奉佛。佛即受取。而为饮之。具寿目连作如是念。世尊先说父母于子。能作难作。乳哺养育。教识种种赡部洲事。假使有人。一肩担父。一肩担母。至满百年。犹不能报父母之恩。又将大地珍宝玩饰之物。以奉父母。犹不能报。不为殷重。若父母不信佛法僧。渐渐教令信佛法僧。乃为报恩。若父母先无戒行。能渐教令持戒。若父母悭贪。能令舍施。若无智能。令有智能。如此之事。乃名报恩。是时目连作是念已。复更思念。如前佛说。我未曾作。即入定观察。先亡之母。生于何处。即以天眼。见其亡母生摩利支世界。见已思念。谁能往彼。以法教化。复自思念。唯佛能为。余无得者。作是念已。往世尊所。白佛言。世尊。父母于子。难作能作。我之慈母。现生摩利支世界。更无余人能往彼界。为教化者。唯愿世尊为教导。世尊报曰。以谁神力。而往彼界。目连答曰。唯愿大悲加被于我。以我神力。共佛世尊。往彼世界。于是大目干连以己神力与佛世尊。移其一足蹈一世界一迷卢山。如是威力经七日中。方到彼界。母见目连从远而来。母云。经尔许时。不见于汝。如何得来。时摩利支世界人闻斯语已。递相言曰。此女少年。云何子老。目连报曰。此女养我。是我生母。

尔时世尊。知目连母意乐。随眠种性。即便为说四真谛理。令得悟解。彼女闻已。得法见法。证预流果。以金刚智杵。摧灭二十萨迦耶山。破有身见。由见谛理。悉皆破坏。即说三种因缘。世尊利益于我。此之利益。非是父母、国王、天神、眷属,亦非沙门、婆罗门之所能辨。是佛所作、能渴血海、破坏骨山、关闭恶趣门、开示涅盘路、建立人天业。即说颂曰。

「世尊威力故,关闭恶趣道;恶道多留难,开示涅盘门。世尊除过失,能令生慧眼;逮及清净源,越兹苦海岸。世尊天人师,善除老病死;百千世难遇,今遇证斯果。」说是颂已。白佛言:世尊,我今归依佛法僧宝,为邬波斯迦,乃至命在以来,我常归依,今欲供养佛及目连。

尔时世尊。默然而受。时彼女人奉献佛食。佛遣目连受彼女人种种饮食。食已收衣钵洗足已。端身而坐。时彼女人取小坐具。就佛而坐。为闻法故。尔时世尊。即为说法。……---CBETA《大正藏》第24·No.1448·第四卷:根本说一切有部毘奈耶药事卷第四》大唐三藏义净 奉制译

说实话,我并不知道在您已知的佛学常识里面,是不是有关于“大唐义净三藏法师”的任何记忆,但是我可以确认地是:您肯定没有认真地阅读过义净三藏法师的这部根本说一切有部毘奈耶药事卷第四》译著,否则您就不会来信留言为那部著名的伪作《佛说盂兰盆经》辩护了。因为这两者之间的差距太明显了,因为这一篇“佛经”和这一部“律典”里面记载的大目犍连母亲去世之后的再生之处,竟然是完全和彻底地不同。

1.西晋月氏三藏竺法护译:「大目干连始得六通,欲度父母,报乳哺之恩。即以道眼观视世间,见其亡母生饿鬼中,不见饮食,皮骨连立。

2.大唐三藏义净奉制译《根本说一切有部毘奈耶药事卷第四》:「是时目连作是念已。复更思念。如前佛说。我未曾作。即入定观察。先亡之母。生于何处。即以天眼。见其亡母生摩利支世界。见已思念。谁能往彼。以法教化。复自思念。唯佛能为。余无得者。作是念已。往世尊所。白佛言。世尊。父母于子。难作能作。我之慈母。现生摩利支世界。

母见目连从远而来。母云。经尔许时。不见于汝。如何得来。时摩利支世界人闻斯语已。递相言曰。此女少年。云何子老。目连报曰。此女养我。是我生母。」

再者,我有时在自己的小文章里面批评汉传佛教界的很多出家僧众和在家信徒们“不学无术”,其实并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恰如其分,因为现实生活中的很多汉传佛教界的出家僧众和在家信徒们确实是不读书、不读经、不学律,他们的脑子里面整天就是考虑着和琢磨着如何去搞人际应酬、怎么进行官场攀附、如何举办法会敛财和怎样利用梵呗演出捞取名声等等。例如那些把佛教里面的音乐神“紧那罗王”宣扬成佛教寺院里面的“监斋使者”或“灶王菩萨”的汉传佛教界的出家僧众们,我根据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的译著骂他们是一群不学无术的宗教骗子,这有什么过分吗?---(详见2019129日的小文章《紧那罗王菩萨》)因为任何一位汉传佛教界的出家人,只要他每天稍微花一点时间愿意读书和坚持读书,他都不会在这些最基础的佛教常识上面犯下如此荒唐和荒谬的错误。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