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星期一

佛教梵呗的起源

 超法师说:最近这些年来,海内外的大乘佛教界里面都喜欢成立佛教梵呗艺术团,咱就不具体点名那些已经在佛教圈子里面演唱梵呗演出一定社会知名度的男僧女僧了,反正就是现有的名山古刹佛教寺院里面已经成立的佛教梵呗艺术团、梵呗音乐团,我估计最少也有二十个了,希望学长最好能专门谈谈佛教梵呗的真正起源

---------------

要想知道北传大乘佛教界里面长期盛行和今天仍然还是非常流行的所谓的佛教梵呗的真正起源,那就一定要暂时抛开大乘佛教界里面的某些出家僧众撰写介绍的佛教梵呗起源的书籍文章和演讲开示,而是直接从佛教的发源地和佛陀时代的重要的传统宗教文化里面用心闻思,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寻找到佛教梵呗的真正起源。

任何一位学习过印度佛教历史和印度佛教思想史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都知道:早在悉达多小王子还没有出生之前,在当时的社会生活里面占据重要的主导地位的本土宗教(神教)就是著名的婆罗门教。

古印度的婆罗门教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同时还是当时的社会大众的日常生活里面的主要负责全民性的各种各样的神教祭祀活动和宗教知识传道、授业、解惑的专职僧侣阶层。

因此经过了长达千百年的宗教知识创造、神教仪式编撰和专业操作积累之后,古印度的婆罗门僧侣不仅彻底主导着社会上的各个阶层的祭祀活动,并且公开地在各种祭祀活动之中坦然接受布施和直接收取酬金,最后甚至还集体创作完成了著名的四部《吠陀》圣典,从此成为彻底垄断宗教知识和神教仪式的证明与象征。

1.《梨俱吠陀》:主要是向神灵表达自己内心之中的崇拜、敬畏、赞美和祈求的诗歌总集,汉译为《歌咏明论》,先后完成于公元前16世纪至公元前11世纪之间,总共十卷,收录诗歌1028首,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当时的雅利安人对于神灵的祈祷赞颂歌曲。甚至是其中的一位名叫因陀罗的天神,古印度人集体创作的直接向他祈祷和赞颂的神曲就有200多首。

例如,慈悲伟大的因陀罗!

希望在您的加持下改往修来。

仰仗您的威德,

让我的愚痴消失;

仰仗您的威德,

让我的陋习随着岁月而流逝;

仰仗您的威德,

让我的善心在忏悔之中萌芽;

仰仗您的威德,

让我的智能在惭愧里面生根。

慈悲伟大的因陀罗!

一生罪业污秽的我,

至诚地跪在您的座前,

祈求您给我新生,

祈求您给我再起。

 

2.《娑摩吠陀》:汉译为《赞颂明论》,也就是专门在祭祀典礼仪式中唱颂的歌曲。

3.《夜柔吠陀》:汉译为《祭祀明论》,简单来说就是专门指导祭祀活动的仪式和流程,独阐仪法

4.《阿达婆吠陀》:汉译为《禳灾明论》,主要记载各种各样的婆罗门教法术和咒语。

因此,如果知道了这个基本的古印度宗教历史常识,自然就会意识到佛教界里面流行着的各种各样的真言咒语和所谓的佛教梵呗的真正渊源,有极大的可能,甚至是95%以上的可能,是来源于古印度的婆罗门教。

因为,在这四部《吠陀》圣典出现和完成之时,佛教历史上的最著名的悉达多小王子还没有出生。

用最简单的话来说:古印度婆罗门教里面的各种各样的真言咒语梵呗唱颂,从历史发展、出现时间和文献资料观察,也绝不可能是借鉴、吸收、融入、或者是抄袭后来出现的古印度佛教。

 

如果再从古印度婆罗门教里面的所谓的梵呗内容、传承、应用和仪式等等进行观察,则很快就会发现:

(一)在早期的吠陀文献里面,常常用来指称吠陀颂诗。

(二)吠陀时代的后期出现的各种梵书,严格来说就是婆罗门教的专门指导祭祀活动的一系列专著。因为其中已经详细规定了不同场合之中的繁琐念诵内容和神秘唱颂歌曲等等,并且这些都需要经过特殊训练的专业人士才能顺利地完成。

(三)古印度婆罗门教的祭祀仪式,通常分为两个大类:

1.家庭祭祀:比较普通的,面向社会大众的,主要是日常生活之中的出生、死亡、婚嫁、祈福等等。

2.天启祭祀:比较隆重的,专为一些富商、贵族和国王举行的祭祀仪式,通常由四位高层婆罗门专业僧侣带领弟子们集体操办和完成。

(四)依稀可见的佛教维那、僧值、殿主和香灯

在古印度婆罗门教僧侣举办的所谓的天启祭祀仪式之中,四大高僧的职责分工如下:

1.领诵者(hóthoti:负责当众背诵、高声吟颂或者领众唱颂《梨俱吠陀》里面的各种各样的对于神灵的祈祷文、赞神偈、赞颂歌的婆罗门僧侣。

比较类似于大乘汉传佛教寺院里面的每天早晚功课时间,在所谓的大雄宝殿里面集体念诵之中的维那师的职责和角色。

例如,

衷心地向您祈求,

慈悲伟大的因陀罗!

请让我拥有平等的心怀,

能够宽恕侵犯我的仇敌;

请让我拥有感恩的心怀,

能够报答帮助我的朋友;

请让我拥有般若的心怀,

能够内观自省我的缺漏;

请让我拥有精进的心怀,

能够奉行您慈悲的教诲。

 

2.行祭者(adhvaryuThe adhvaryu was in charge of the physical details of the sacrifice. He “had to measure the ground, to build the altar, to prepare the sacrificial vessels, to fetch wood and water, to light the fire, to bring the animal and immolate it," among other duties.

这一段关于行祭者的介绍,翻译成汉语就是在按照婆罗门教的教理内容和传统规定举办的天启一类的祭祀仪式之中,四位主要的婆罗门主法僧侣里面的那一位负责布置场地、装扮祭坛、准备祭祀用的各种器具、点燃木柴生火和投放燃烧祭品的那位婆罗门僧侣。

简单来说,就是类似于北传大乘佛教寺院里面的所谓的殿主、香灯师一类的职务和角色。

 

3.助歌者(UdgātUdgātarIn any Vedic sacrifice, four principal priests are involved. The udgāt is the third priest representing the Sāmaveda. His main duty is to chant the sāmans at the appropriate stages in the sacrifice.这位在祭祀法会之中的婆罗门教的第三高僧,主要负责重复背诵、高声吟颂或者领众唱颂《娑摩吠陀》里面的各种各样的对于神灵的祈祷文、赞神偈和赞颂歌。

类似于北传大乘佛教寺院里面的、在每天的早晚课时间集体唱诵之中的、负责协助领唱者、维那师的敲打木鱼、铃鼓等等所谓法器悦众师一类的职务和角色。

例如,慈悲伟大的因陀罗!

祈求您的庇佑,

从今以后,让我能够:

无诸恐怖,无诸颠倒,

无诸忧恼,无诸恶梦。

仰仗您伟大的加持,

让我能够和您共眠共起,

享受无限的喜悦,

让我能够找回真实自我,

拥有永恒的生命。

慈悲伟大的因陀罗!

请接受弟子的祈愿,

慈悲伟大的因陀罗!

请接受弟子的祈祷。

 

4.监督者(brahmanThe brahman who was largely silent and observes the procedures and uses Atharvaveda mantras to 'heal' it when mistakes have been made. 这个监督者又名梵祭司,就是在按照婆罗门教的教理内容和传统规定举办的天启一类的祭祀仪式之中,四位婆罗门教的主法僧侣里面的那一位在大多数时间里面都不作声(不参加念诵、背诵、唱颂),但是却负责整个祭祀仪式的全部过程之中的每一个环节是否如法如律的,只要发现错误,就有权力当场直接给予批评和纠正的婆罗门僧侣。

简单来说,就是类似于北传大乘佛教寺院里面的所谓的僧值师、铁棒喇嘛一类的职务和角色。

只要知道了这些直接来自古印度婆罗门教里面的历史知识和神教仪式,自然就会清晰地意识到:

1.要想真正了解佛教梵呗的起源,就一定要到佛教出现之前的那个传统婆罗门教的经典文献《吠陀》里面去寻找。

2.要想真正了解佛教真言咒语的起源,也是要到佛教出现之前的那个传统婆罗门教的四部天启圣典里面去寻找。

3.要想真正了解佛教寺院里面的所谓的殿主、维那、香灯、悦众的起源,还是要到佛教出现之前的那个传统婆罗门教的祭祀仪式和法会流程里面去寻找。

否则,可能终生都不知道这些所谓的佛教梵呗佛教真言咒语和佛教寺院里面所谓的殿主、维那、香灯、悦众的真正起源。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