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星期二

佛陀和弟子们的说法特点

在国内某一著名的禅宗祖庭寺院道场里面剃度出家和用功修行多年,甚至曾经想要烧掉和差点烧掉自己左手上面的一根小指头“忏悔业障”和“供养佛菩萨”等等,最后只在自己的头顶上面烧了九个疤痕圆点的界法师,通过另一位同样是在国内另一著名的禅宗祖庭寺院道场里面剃度出家和用功修行多年的旭法师转来留言:

“我是真心奉劝法师你不能只以一次对话不欢而散和一篇经文内容就直接否定达摩祖师不是佛教徒,你要想想这个严重后果你能担的起吗?从你这些年公开否定达摩祖师不是佛教徒,我就感觉到等于公开否定从二祖慧可、六祖慧能、虚云老和尚、来果禅师、宣化上人都不是佛教徒,你这是在断送天下无数佛弟子的信心和善根,还是请善护口业好自为之。”

--------------

仔细读完这一段“旭禅师”转来的“界禅师”的惟恐我将来堕入地狱里面长期受苦的“劝世良言”,我突然感到有些好笑,因为我自从意识到禅宗祖师菩提达摩可能不是佛教徒之时,我是非常谨慎小心地从其个人形像(长头发、蓄胡须)、衣着打扮(身穿长袍,不是佛教出家比丘的三衣、五衣和袈裟)、手持鹿杖(天竺婆罗门“十八种姓”里面的其中之一)、教授方式和说法特点(对梁皇武帝和神光慧可法师)所表现出来的一些疑点等等,进行了长期关注、用心闻思和多处查寻文献资料之后,特别是在与佛陀和圣弟子们的教授方式和说法特点反复对比之后,才得出的个人判断和最后结论,而绝对不是「只以一次对话不欢而散和一篇经文内容就直接否定达摩祖师不是佛教徒」等等。

简单来说,我仅仅是围绕着“达摩祖师的说法方式和教化特点与佛陀及圣弟子们的说法方式和教化特点有哪些不同”这一个问题,就在印刷版的《大正藏·阿含部》收录的五十卷《杂阿含经》的1362篇早期经文之中,连续用光了几支圆珠笔芯里面的油墨,从而记录下四十多处明显不同。

因为只有在认真阅读之后,才能非常清晰地知道:佛陀本人和所有的圣弟子们,无论是对于出家僧众还是对于在家弟子的说法方式和教化特点,都是遵循着“示、教、照(赞、利)喜,次第说法”的基本原则。

1.:讲解教理、教授法义、讲说因果、分别善恶。

2.:建议断恶、劝导向善、鼓励善业、勉励修行。

3.照(赞、利):指出果报、晓以利乐、劝发渴仰、及时肯定。

4.:应机教化,使听者“闻法”之后,内心生起自信和欢喜。

5.次第说法:由浅入深、逐渐增上,决对不会在初次见面之时就直接“谈玄说妙、肢体动作、眼神哑迷、无上密意、祖师禅机、云里雾里、令对方不知所云”等等。

 

首先用心“声闻”佛陀当年亲自教化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的十个经典记载事例如下:

1.《杂阿含·第四卷·第92经》:「尔时,世尊为憍慢婆罗门种种说法,示、教、照、喜如佛世尊次第说法,说布施、持戒、生天功德,爱欲味患烦恼,清净、出要、远离,诸清净分……如是广说,如白净衣无诸黑恶,速受染色。憍慢婆罗门于座上解四圣谛——苦、、灭、道,得无间等。时,憍慢婆罗门见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诸疑惑,不由他度,于正法中得无所畏。

 

2.《杂阿含·第四卷·第93经》:「尔时,世尊知欝多罗。知已,为长身婆罗门种种说法,示、教、照、喜如律,世尊说法先后,说戒、说施及生天功德,爱欲味患,出要、清净、烦恼清净,开示现显譬如鲜净白易受染色,长身婆罗门亦复如是。即于座上见四真谛,得无间等。时,长身婆罗门见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诸疑惑,不由他度,于正法中得无所畏。……尔时,世尊为长身婆罗门说种种法,示、教、照、喜已,从座起而去。

 

3.《杂阿含·第四卷·第96经》:「尔时,世尊为婆罗门说种种法,示、教、照、喜时,婆罗门闻佛所说,欢喜随喜,作礼而去。

 

4.《杂阿含·第五卷·第107经》:「尔时,世尊为那拘罗长者、教、照、,默然而住。那拘罗长者闻佛所说,欢喜随喜,礼佛而去。……那拘罗长者白舍利弗:「今日世尊为我说法,示、教、照、喜,以甘露法,灌我身心,是故我今诸根和悦,颜貌鲜明。……世尊为我说如是法,示、教、照、喜,甘露润泽。

 

5.《杂阿含·第五卷·第108经》:「尔时,有西方众多比丘欲还西方安居,诣世尊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尔时,世尊为其说法,示、教、照、喜种种示、教、照、喜已,时西方众多比丘从座起,合掌白佛言:「世尊!我西方众多比丘欲还西方安居,今请奉辞。

 

6.《杂阿含·第卷·第110经》:「尔时,世尊遮尼犍子种种说法,、教、照、喜已,还归

 

7.《杂阿含·第十一卷·第276经》:「尔时,摩诃波阇波提比丘尼与五百比丘尼前后围,来诣佛所,稽首礼足,退坐一面。尔时,世尊为摩诃波阇波提比丘尼说法,示、教、照、喜;种种说法,示、教、照、喜已,发遣令还。言:「比丘尼!应时宜去。」摩诃波阇波提比丘尼闻佛所说,欢喜随喜,作礼而去。

 

8.《杂阿含·第三十七卷·第1023经》:「尔时,世尊默然而至日晡从禅觉,往东园鹿母堂,至尊者叵求那房,敷座而坐,尊者叵求那种种说法,、教、照、喜;示、教、照、喜已,起去。

 

9.《杂阿含·第四十二卷·第1158经》:「时,婆罗豆婆遮婆罗门闻佛所说,示、教、照、喜,次第说法,谓说施,说戒,说生天法,说欲味着为灾患烦恼,清净、出要、远离,随顺福利清净,分别广说;譬如清净白氊,易为染色。如是,婆罗豆婆遮婆罗门即于座上,于四圣谛得无等,所谓苦、集、灭、道。是婆罗门见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诸疑惑,不由他度,于正法、律得无所畏即从座起,偏露右肩,合掌白佛:「已度,世尊!已度,善逝!我今归佛、归法、归比丘僧已,尽其寿命为优婆塞,证知我!」时,婆罗豆婆遮婆罗门闻佛所说,欢喜随喜,作礼而去,还归自家。」

 

10.《杂阿含·第四十三卷·第1176经》:「如是我闻:一时,世尊释氏人间游行,至迦毘罗卫国,住尼拘娄陀园。……尔时,世尊为诸释氏演说要法,示、教、照、喜已,默然而住。……尔时,世尊为诸释氏广说要法示、教、照、喜已,语诸释氏:「瞿昙!初夜已过,于时可还迦毘罗越。」时,释氏闻佛所说,欢喜随喜,作礼而去。

 

再来“声闻”佛陀时代的一些阿罗汉圣弟子们,亲自教化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的十个经典记载事例如下:

1.《杂阿含·第卷·第99经》:「尊者其母種種說法,示、教、照、已,道而去

 

2.《杂阿含·第卷·第104经》:「者舍利弗是法,焰摩迦比丘不起漏,心得解尊者舍利弗焰摩迦比法,示、教、照、喜已,座起去

 

3.《杂阿含·第卷·第253经》:「陀夷为诸年少种种说法,劝励,默然而住,彼年少尊者陀夷坐起去……尊者陀夷是法毘纽迦旃延氏罗门远尘离垢,得法尔时毘纽迦旃延氏罗门法、得法、知法、入法,度疑惑,不由于他入佛教法,于法得所畏起,整衣服,恭敬合掌,白尊者陀夷:「我今日超入定,我今日依佛、依法、依僧,我尽寿归依三尔时,优陀夷为婆罗门尼说法,示、教、照、喜已,从起去。

 

4.《杂阿含·第十一卷·第276经》:「尔时尊者默然奉教,夜晨朝,持入城乞食,食已,乃至往,就座而坐,为诸比丘尼法,示、教、照、喜;示、教、照、喜已,座起去

 

5.《杂阿含·第十九卷·第506经》:「众过三月安居已,复诣尊者大揵连所,稽首足,退坐一面。尊者大目揵连为诸种种说法,示、教、照、喜示、教、照、喜已,默然而住。

 

6.《杂阿含·第二十卷·第549经》:「尊者迦旃迦梨迦婆夷种种说法,示、教、照、喜示、教、照、喜已,座起而去

 

7.《杂阿含·第二十一卷·第564经》:「尊者阿彼比丘尼种种说法,示、教、照、喜已,座起去。

 

8.《杂阿含·第二十一卷·第566经》:「座比丘罗长种种说法,、教、照、喜种种说法,示、教、照、喜已,默然住

 

9.《杂阿含·第三十七卷·第1032经》:「尊者舍利弗等默然受请。即设种种净美饮食,恭敬供养。食已,复为长者种种说法,示、教、照、喜示、教、照、喜已,即从起而去。

 

10.《杂阿含·第三十七卷·第1038经》:「摩那提那者以种种净食自手供自恣饱满食已,澡漱,摩那提那卑床,法。尊者阿那律种种说法,示、教、照、喜已,坐起去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在很多时候,世间一些“非佛教信徒”的人们的言论内容,同样也有值得佛教界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们用心聆听和认真闻思之处。因为道理非常简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例如,在2017829日哈佛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凯瑟琳·德鲁·吉尔平·福斯特(Catharine Drew Gilpin Faust对新生的致辞中提到:「也是在欢迎本科新生的年度典礼上,哈佛艺术与科学学院已故的前任院长里米·諾爾斯(Jeremy Knowles),曾描述过他所認為高等教育最重要目就是,畢業生能分辨有人在胡八道The most important goal of higher education: it was to ensure that graduates can recognize when“someone is talking rot.”

这种能分辨有人在胡八道的能力,如果运用在佛法闻思修证之中,其实就是自己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的“择法觉支”的生起。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