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3日星期六

如何分辨有身见

有一对闻思修行佛法至今已经有大约三十年时间的贤伉俪前来找我当面讲解有身见结缚的概念、定义和表现,因为他们俩从某位师兄的分享中阅读到谈论如何斩断有身见结缚的几篇小文章,于是两位老人感觉到这些佛法知识有一种曾经偶尔听闻和阅读过,但是好象又从来没有当作一回事,好象也没有师父专门讲解这些教理法义,反正是没有听师父们说过要认真闻思斩断自己头脑里面和心灵深处的这个根深蒂固的有身见结缚,因此也没有特别用心在意,这些年来还是按照师父教导的修行法门继续念经、素食、礼拜、供养和参加一些法会活动等等。

事实上,在国内和海外的汉传佛教界里面没有听师父们说过要认真闻思斩断自己头脑里面和心灵深处的这个根深蒂固的有身见结缚等等,其实是一种非常普遍和极其正常的常见现象。以我自己闻思修证佛法的亲身经历来说,我在出家生涯之中的二十三年(199610月~20198月)时间里面,同样也是没有听到或者遇到佛教界里面的任何一位比丘法师和长老上人等等,认真教导或者用心宣讲斩断有身见结缚、生起择法觉支、今生修行至少要能证得须陀洹初果走入解脱法流之中的重要。

至于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一言以蔽之:在汉传佛教界的很多出家僧众眼里和在家信徒心中,不仅这些斩断有身见结缚、证得须陀洹初果等等都是所谓的小乘教法,甚至就是初禅五种自在、初果六种快乐等等,也是所谓的小乘根机声闻弟子闻思修证的化城喻方便教法。

 

任何一位用心闻思阅读过早期佛法圣典《阿含经》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都会注意到,佛陀生前不仅多次教授和鼓励大家取证须陀洹果,同时还在多次讲经说法之中清晰指出,证得须陀洹果的标准就是有能力从自己的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彻底斩断三类无明结缚:

1.有身见结缚;

2.疑结缚;

3.戒禁取见结缚。

例如,《杂阿含·第四十七卷·1248经》:「如是我闻:一时,佛住王舍城迦兰陀竹园。尔时,世尊告诸比丘:……如是我声闻断三结,得须陀洹,不堕恶趣,决定正向三菩提,七有天人往生,究竟苦边,断截恶魔贪流,安隐得生死彼岸。」

因此可以肯定地说,古今中外所有的佛教入流初果圣者,已经斩断清除和必须斩断清除的这个有身见结缚,其实就是由两个或者说两类世间知见所构成:一个是常见,另一个是断见。

因为有身见结缚之中的常见,已经写过二十篇小文章详细介绍过了,现在就观察一下有身见结缚里面的另一个重要构成:断见。

(一)佛法教理之中的断见概念,简单来说就是:在古今中外的人类社会生活里面始终都有存在着的、对于自己和他人的生命现象等等,已经在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生起、持有和增长的一种观察认识和知见判断。

(二)佛法教理之中的断见定义,可以肯定地说是一种典型的无明愚痴表现,因为直接违背了缘起法则观察到的人类的五蕴身心生命,在流转过程(轮回)之中表现出来的不一、不异、非常、非断的特点。

用一个简单比喻来作说明,就好象一个人因为自己的眼睛功能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之后,他只能观察到(亲眼目睹)长江黄河之中的特定的某一段流水的存在,于是他不去反思(甚至是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观察工具、观察位置和观察方法是否受到了限制或者出现了问题,但是却直接就得出了黄河长江只有自己目力所及的眼前能够看到的(眼见为实)的这一段流水的结论,从而硬生生地把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野蛮粗暴地从中间直接斩断、切断和截断。

(三)人类历史上的断见表现,完全可以让一个人从自己的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彻底失去对生命的尊重、对自然的敬畏、对生死的神秘感觉、对宗教的信受奉行、对个人现在言行的约束检点(有原则、有底线、有所为和有所不为)以及对于未来的所有憧憬、希冀和向善。

例如,如果一个人的内心里面真正相信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今生从出生开始到死亡之前的这一次短暂生命);人死如灯灭,任何人死了之后都是什么都没有了,没有前生后世,没有业因果报,没有天堂地狱,没有轮回受生等等,基本上可以想象出来这个人的为人处世和待人接物的依据和表现。

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社会里面的绝大多数人们都是持有断见,那么在这个社会里面一定会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无数的假货物、毒食品和极端利己主义者。

 

断见在人类历史上已经表现出来的危害,非常剧烈、猛烈和恐怖。但是对于任何一位真正信仰宗教、神教的人们来说,甚至是对于没有明确宗教信仰,只是相信山神土地、精仙鬼怪和灵魂存在的民间信仰者来说,佛法之中所定义的无明结缚断见,在自己的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都是已经荡然无存(斩断和清除)。

因此对于今生已经决心取证初果须陀洹的佛弟子来说,他/她的有身见结缚里面的断见,早已不用斩断和清除,因为从自己真正信仰佛教的那天开始,自己头脑之中和心灵深处的断见结缚,就已经斩断和清除,现在的作业、正业处,主要还是通过闻思斩断清除有身见里面的常见结缚。

依据佛法教理,即使是一位极端的断见持有者,他的断见根源仍然还是来自于佛法教理之中的最为粗重的无明结缚之根本---有身见。

例如,1.《杂阿含·第三卷·64经》:「佛告比丘:「愚痴无闻凡夫计色是我、异我、相在;受、想、行、识,是我、异我、相在。」

 

2.《杂阿含·第十二卷·289经》:「世尊告诸比丘:「愚痴无闻凡夫于四大身……长夜于此保惜系我,若得、若取,言:『是我、我所、相在。』是故愚痴无闻凡夫不能于彼生厌、离欲、背舍。愚痴无闻凡夫宁于四大身系我、我所,不可于识系我、我所。所以者何?四大色身或见十年住,二十、三十,乃至百年,若善消息或复过。彼心、意、识日夜时,须臾转变,异生、异灭。犹如猕猴游林树间,须臾处处,攀捉枝条,放一取一。彼心、意、识亦复如是,异生、异灭。」

 

3.《杂阿含·第十二卷·290经》:「如是我闻:一时,佛住王舍城迦兰陀竹园。尔时,世尊告诸比丘:「……彼愚痴无闻凡夫不能于识生厌、离欲、舍,长夜保惜系我,若得、若取,言:是我、我所、相在。是故愚痴无闻凡夫不能于彼生厌、离欲、舍。

愚痴无闻凡夫宁于四大色身系我、我所,不可于识系我、我所。所以者何?四大色身或见十年住,二十、三十,乃至百年,若善消息或复少过。彼心、意、识日夜时,须臾不停,种种转变,异生、异灭。譬如猕猴游林树间,须臾处处,攀捉枝条,放一取一。彼心、意、识亦复如是,种种变易,异生、异灭。」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