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日星期日

佛门纪事-10

作者声明:故事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法隆法师在《我为什么要和法住禅林反目》这篇文章里面,曾经介绍过一位佛教“居士”,他为了帮助别人(私人关系不清楚)筹集资金开设一家素菜馆,于是脑袋灵机一动,竟然想出了自己穿上佛教出家僧服(而不是在任何一处佛教寺院道场里面的和尚师长们的面前,当众宣誓请求出家和正式剃度成为沙弥),然后来到某个长途公路上面(估计他会选择一条来往车辆比较多的主干道路)表演“磕大头”这种所谓的“佛教修行”作为筹集资金的方法。

最后,甚至在这种修行表演尚未“磕头礼拜”到终点之前,就已经顺利地筹集到了“开”一家素菜馆所需要的全部资金。

当然,钱财到手之后,这位已经“出家”并且还没有“表演修行”到路程终点的“佛教出家僧人”,立即就脱下了身上穿着的出家僧服,很自然地就换上了社会大众平日所穿的居家常服,甚至都没有一点迟疑、犹豫和顾虑!

因为所有的这一切“剃头出家、穿上佛教出家僧人的衣服,然后在长途公路上面表演看似信仰虔诚的“磕头大拜、佛教修行”的真实目的和唯一目的,就是为了能够筹集到充足的资金“开”一家素菜馆!

现在这个真实目的和唯一目的,既然已经达到了、实现了,自然也就没有任何必要再继续往前“磕头、大拜”表演这种所谓的“佛教修行”了!

不得不说,这位“居士”,还真是一位懂得在社会生活之中如何利用神教迷信,从而迅速地实现自己人生目标的聪明之人!

可是,回过头来,再读一遍「这一虔诚的举动得到很多人的赞叹和捐款」这句话,我在内心里面仍然能够感受到:心地善良、但是却对佛法闻思修证所知不多,甚至是一无所知的佛教信仰人群,至今还是放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

道理非常简单:世尊在三十五岁初成正觉之后,直到八十岁般大涅槃之前,他在四十五年之中的所有讲法、传道、授业和解惑的过程里面,从来都没有鼓励过或者教授过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们去修学所谓的“磕大头、大礼拜、三步一拜、五步一拜、七步一拜”!

可是,尽管天人师和著名的“十大弟子”们,生前从来没有教授过这些所谓的“佛教修行”,事实上也并不影响社会大众“相信、公认、确认、承认”这些所谓的“磕大头、大礼拜、三步一拜、五步一拜、七步一拜”等等,都是来自佛教界传统的真正修行!

即使有一些出家和在家声闻弟子们,已经明确地多次指出这些所谓的“磕大头、大礼拜、三步一拜、五步一拜、七步一拜”等等,根本不是世尊教授和圣弟子们传承下来的佛法闻思修证,但是也阻挡不了近现代佛教界之中、成千上万的佛教寺院里面的那些住持方丈和僧官执事们长期鼓吹和身体力行!

甚至是这些佛教寺院里面的住持方丈和僧官执事们,竟然会把那些指出这些所谓的“磕大头、大礼拜、三步一拜、五步一拜、七步一拜”不是世尊教授和圣弟子们传承下来的佛法闻思修证的出家或在家声闻弟子们,直接斥为“邪魔外道、败坏佛法、扰乱佛教、毁坏传统”等等!

原因很简单:神教需要狂热,更需要迷信!甚至需要主动制造狂热和迷信!

既然如此,我也回忆和反思三位自己认识和熟悉的、或是真心实践、或是刻意表演过这种“磕大头、三步一拜”的佛教出家僧人,其中一位是我的戒兄弟,另外两位是我的佛学院同学!

 

1998年阳历6月,我在广冬省深镇市仙湖植物园里面的红法寺参加汉传佛教“传授三坛大戒”期间,曾经有一位来自北方的戒兄弟,他的法名我已经忘记了,就是从仙湖植物园的大门口,以“三步一拜”的方式,一直“拜到”红法寺的客堂门前。

这在当时参加受戒的数百位“戒子”里面,应当可以说是一件重大事情。我记得当时红法寺的当家星法师,还在戒场里面请他站在大众面前谈一谈自己的修行感悟,并且当众称赞这位戒兄弟:“信仰坚定、是一位真正的修行人”等等!

这位戒兄弟,后来怎么样了,多年来我已经不知道了。

但是,我衷心希望他能够早日意识到这种“三步一拜”的修行方式,根本就不是无上士调御丈夫教导的佛法闻思修证!

 

某年夏天,班里一位特别“讲修行”、几乎是每周上午和下午都要在佛学院外面的人来人往、热热闹闹的那条马路上面,神色严肃地以“三步一拜”方式实践佛教修行的老同学悟法师,突然被社会上的几位在家居士举报诈骗,并且现在已经被几位保安人员扭送到某处控制住!

大家闻讯之后,每个人都表示不敢相信,也不能接受!因为在大家心里,悟法师的佛教信仰,至少在大众面前的表现,是比我们所有同学都更虔诚!

于是大家也不去斋堂里面吃晚饭了,十几个人立刻就去某处看望这位老同学悟法师。

问询结果,竟然让很多同学连连感慨:“我以前真是没有想到!我过去真是没有想到!”

因为这位悟法师,早在剃度出家之前,就已经结婚成家,并且还有一男一女两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但是他出家的目的,并不是闻思修证“四圣谛、沙门果”,而是以为出家之后,一边读佛学院,一边就可以赚钱养家了。

只是他千算万算,却没有想到在读佛学院期间,每月只有一百元钱的生活费用!

这一点钱,怎么能够悟法师供养妻子、儿子、女儿这一家三口的日常生活开支呢?

于是这个聪明的大脑一番开动之后,悟法师就想出了一个表演修行的赚钱妙招:每个周末都到佛学院外面的道路上面“三步一拜”!

当然他赚到的,也都是那些心地善良、信仰虔诚,但是自己又不懂佛教历史、教理、法义的佛教信众们的钱。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不是悟法师对于钱的需求量越来越大,那么仅仅是他在读佛学院期间的每个周末上午和下午“三步一拜”修行表演期间,所结识的人脉和所得到的收入,其实已经够他养活家人的了!

因为在当时,确实是有很多人都认为悟法师才是佛学院里面的真正的修行人,他的信仰、道心和修行功夫,早已远远超过那些每个周末仍然坐在图书馆里面读书的没有什么真正修行功夫的出家人!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江苏某州有一位在家青年小汪,他公开发心要以“三步一拜”的方式,一直朝拜到浙江舟山观世音菩萨的道场。

事实上,小汪确实是从某州开始,以“三步一拜”的方式,慢慢地拜到了南京长江大桥北侧入口。但是却被驻守大桥的武警官兵们给拦住,不允许他继续以这种“三步一拜”的方式通过南京长江大桥。

但是因为这种“三步一拜”的方式,已经被很多佛教居士看到和称赞,于是小汪就在大家的热情劝说和介绍下,直接就在南京某寺院里面剃度出家了。

出家之后,师父决定送这位理法师去读佛学院。尽管理法师不爱读书,但是也不好直接拒绝师父的意见,因此就来到了佛学院读书。

众所周知,任何一种神教之中的狂热信仰行为,都是只能持续一段时间,最终必定会慢慢消散。甚至其中的一些人,还会走向自己原来信仰的反面。

理法师正是这样的一类人,既可以说是不可思议的因缘,也可以说是过去世结下的姻缘,反正是因为他根本无心读书,平时有空就到处闲逛,最后也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竟然把一个已经出家多年并且做到某寺当家的尼师,成功地变成了自己的情人,然后又经常在中午或下午时间,前去这位当家尼师的豪华套房里面“休息”!

而这件事情最后能够被大家知道,还是因为一次意外之中的意外:

当时,这位尼师名义上是某寺多年的当家师,实际上就是住持方丈的权力,因为在这座寺院里面,几十年来都没有设立过住持方丈一职。

与此同时,尼师家乡的很多佛教信徒,也是每年都来看望这位尼师,并且都会在寺院里面住宿几天之后再回去。因此寺院里面的其她尼师们,基本上也都认识这位当家师的老乡。大家来到寺院之后,基本上不需要通报,都是直奔当家师的豪华套房里面去见面聊天等等。

可是这一次,据说是尼师的十几位虔诚善良的老乡们,竟然在当家师的套房里面,看到了赤身裸体的当家师和理法师!

而且可能是因为疲劳的缘故,理法师在大白天时间,竟然还是一丝不挂地睡在这位当家尼师的豪华大床上面!

于是至此,事情彻底曝光!

然后经过一番运作,已经担任某寺当家多年的这位尼师,仍然还是和往常一样继续做某寺的当家,直到现在!

理法师则被佛学院开除、离开!

几年之后,已经成为汪老板的理法师,竟然成功地在某州繁华地带连续开了两家玉器店!

我听同学们说,开店的全部资金四百多万,都是现在仍然还是某寺当家的那位尼师所出!

俗话说: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比海深!

这一段人间爱情故事,回想起来也真是感人!

========

一、法隆法师在《我为什么要和法住禅林反目》这篇文章里面介绍过的一位曾经在某长途公路上面表演“大拜”修行,也就是民间称之为「五体投地、磕大头」的“僧人”居士:

 

这时候,那位僧务处管事联系我到办公室“喝茶”,他请来了一位北传居士给我做“心理辅导”。这位居士之前为了帮别人筹建一间素菜馆,曾现“僧相”在长途公路上“大拜”,并且让别人拍成视频发到网上宣传。

果然不出所料,这一虔诚的举动得到很多人的赞叹和捐于是在他拜到终点之前,素菜馆的资金就已经筹集好了,他也心满意足地脱下了僧袍,恢复“居士”的身份。

 

二、2017年农历六月十九日,曾经在浙江普陀山现场观看和拍摄“三步一拜”朝山法会盛况的友人留言说:

2017年出于对朝山的敬畏之心,我去普陀山看那位杭州的大和尚朝拜,不去不知道,一去吓一跳,真是惭愧太假了吧!拜了没多少步,就不见了大和尚的身影,我朝前走,在半道突然发现右手边的小树林出现了一队人,前面第一个就是他,我去,那个大和尚被人伺候得跟皇帝似的,打扇的打扇,递水的递水……一群奴才样,反正照片拍完了,后面就是一群虔诚的老居士拜到底,当时真恶心到了,百闻不如一见,一见就失望,哈哈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