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日星期日

佛门纪事-8

作者声明:故事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在我记忆之中,汉传佛教界里面的大乘出家僧众开始热衷于表演集体“托钵”这种两千多年以来,早已被历代佛教出家僧团公开放弃的所谓大型活动或者佛教法会,在当代最早可能是从一个名叫“浮光山”的从来不务佛教出家僧众之正业处、但是却特别擅长策划和组织各种各样的所谓“万众参与、共结盛缘”等等大型佛教“吸金”活动的佛教出家僧团,“第一作者”和首创发起的。

因为在十几年前,我就读过这个“浮光山”佛教出家僧团举办“大型托钵行脚”活动的报道,同时也看过犹如长蛇一样的托钵行脚僧众的照片。但是在这些照片上,“浮光山”托钵僧众手里托着的钵盂里面,佛教信众们装入或者说投入的,却是一张张崭新的钞票!

对此现象,我估计很有可能是这些佛教信众们,她们在看到或者得知“浮光山”将要在某年、某月、某日、某时、某地举办大型托钵法会之后,大家提前准备的用于“供养三宝、积累功德”的崭新钞票。

可是,众所周知,不要说是佛陀时代的出家僧众,每天清晨外出乞食的时候,他们手中所托着的钵里面,佛教信众们装入或者说投入的只是饮食和医药,就是今天的绝大多数的南传出家僧众们每天清晨外出托钵,佛教信众们装入或者说投入的,仍然还是饮食和医药!

 

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种首创或者说来自“浮光山”的纯属集体演出性质的“托钵”活动或者“托钵”法会,没用多长时间,就已经在国内和海外迅速流行起来。甚至是原本有着托钵乞食的历史传承和现实需要的、某个南传佛教国家里面的一个名叫“法绅寺”的佛教出家僧团的住持大长老“法剩比丘”,竟然也是犹如中了邪一样地喜欢上“浮光山”策划组织的这种大型托钵活动。最后竟然通过关系把一位多年来为“浮光山”策划组织过各种各样的大型法会活动的李姓女子,直接请到“法绅寺”让她负责指导在这里举办的所有大型佛教活动!

 



我在南传国家的两所佛教大学读书期间,曾经参加过一次据说是有万僧云集的大型托钵活动和一次校方组织的托钵活动。但是,社会大众恭敬地亲手投入出家僧众钵内的,都是日常食物和简单药物,并没有硬币和钞票这些“阿堵物”!

尽管如此,我还是非常反感这种所谓的托钵法会,因为组织者通常都是要求大家必须提前到达具体的指定位置和等待规定的托钵时间开始之后,布施者和受施者们才能进行一番互动表演!

因此相对来说,我在读书期间更喜欢和泰国帕侬比丘二个人一起在清晨时间,一前一后地赤脚步行去街道上面或者村庄里面托钵。这种社会大众早已见惯的自然而然的托钵乞食行为,正是因为没有附加任何必须按照设计要求而刻意表演的内容,因此不仅会直接感受到布施供养者对于佛法僧三宝的虔诚信仰,同时也会提醒和勉励自己要努力闻思修证才能为供养者带来真正的福报。

可是,众所周知,古今中外的任何一种清净庄严和朴实无华的佛教修行,只要落入一帮出家目的根本不在“四圣谛、沙门果”闻思修证的江湖神棍手中,几乎都是立刻就会变成一种极其虚伪的、以敛财或者捞名为直接目标的表演活动!

现以我曾经随众参加过的(不是自愿参加)在某个所谓的“冬南佛国”里面举办的四次“托钵法会”为例,个人反思如下:

一、列队排班、小人得志

在每次正式举办所谓的托钵法会之前,某地区所有的大中寺院里面的普通僧众,都要提前在一个名叫“法洗寺”的佛教寺院里面集中演练列队排班。简单来说,就是按照这次参加托钵法会的出家僧众的身材高矮进行排队。

这样做的直接用意和唯一目的,就是因为有很多住持方丈和僧官执事,希望能在当天托钵时候,雇用来的那些专业摄影师们所拍摄出来的视频和照片显得比较整齐和好看!

于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一个名叫“念蛹”的佛教出家僧官,每次都在全体僧众集合之后,由他自己“目测”每一位出家人的身材高矮,然后再下令“你站在前面”或者“你站在后面”!

这样一来,整个晚上就是这位“念蛹”法师的个人风采尽情展现的大舞台。而且他还乐此不疲地在每一年的托钵法会之前的每一次的列队排班期间,都要一个人指挥大家至少两个晚上,每次都是三、四个小时!

有一年的晚上,大家在接受或者说忍受这位“念蛹”法师指挥列队排班结束之后,在回寺院的路上,我对一位闽南佛学院同学说:“本来最多十分钟就能完成列队排班,因为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的身高,直接让身高处在某个阶段的人们站成一队不就很快结束了吧。但是这个江湖出家王八蛋,却每次非要由他自己一个人目测大家的身高,然后再由他下令调整,真是浪费时间!”

没有想到,这位多年来早就不读任何佛教书籍,一直都是沉浸在武侠小说和宫庭影视剧里面的同学听了之后,却直接笑着对我说:“亏你还在南传佛教国家留学了七年!南传出家僧人外出托钵时,是按照身材高矮排队的吗?你没有看出念蛹非常陶醉在能够随意指挥大众的权力兴奋之中吗?”

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因为在南传佛教国家里面的托钵队伍,是按照每个出家人的出家时间、受戒时间和结夏时间之先后,确实是没有按照出家人的身材高矮进行列队排班!

可是这样一来,由于大家的身材高矮不一,那么即使是专业摄影师拍摄出来的视频和照片,肯定也就不会整齐和好看了!

要知道,这些视频和照片的整齐好看,对于很多住持方丈和僧官执事来说,才是优先考虑的事情!

至于参加这次托钵法会的每位出家僧众的出家时间、受戒时间和结夏时间之先后,统统都滚一边去吧!

 

二、日式装扮、海青窗帘

众所周知,所有的能够被召集前来参加托钵法会的生活在某个“冬南佛国”里面的出家僧众,可以肯定地说,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平时所穿的海青、七衣和钵盂。

可是,大家在各自所居住的寺院里面的日常早晚功课念诵时候所穿着的海青、七衣等等,肯定不会是统一的颜色!

这种情况,对于某些喜欢大场面的江湖佛教界里面的出家僧官来说,就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现象!

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还是要考虑到摄影师们拍摄出来的视频和照片,必须要能够表现出全体出家僧众队伍的整齐、统一和好看!

因此,根据各个寺院呈报上来的参加这次托钵法会的出家人的身高,统一定做相同颜色的“仅供托钵法会专用”的外衣,就是一件必须完成的重要大事!

值得一提的是,最后发到大家手中的这件“托钵专用外衣”,听说还是用窗帘布赶制出来的!

当然了,我至今也不知道负责制作这批“托钵专用外衣”的生产厂家的老总,他/她是男还是女?

/她与“冬南佛国”的住持方丈和僧官执事,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私交关系?


 

三、硬币钞票、江湖花招

在这个所谓的“冬南佛国”里面,在连续四年四次参加所谓的托钵法会的过程之中,曾经引发出我的很多反思和感慨。

其中,让我感慨汉传佛教已经彻底走向民俗化的直接现象之一,就是我在整个托钵过程里面,发现只有极少极少的佛教信众知道应该投入佛教出家僧众手中托着的钵盂之中的物品,只能是日常饮食和普通医药,但是永远都不能是硬币和钞票!

 

其中,让我感到汉传佛教已经彻底走向江湖化的现象之一,就是在整个托钵队伍之外侧,在这一路上的每隔几米远距离,路边都有站立着一位胳膊上面戴着红色布标的,上面写着“纠察”二字的佛教出家僧众进行全程监督。

我想他们这是在监督什么呢?

难道是在监督防范我们这些托钵表演僧众和手持专用布袋收集钱币的义工居士们,会把信众投入钵内的钞票装进自己的腰包?

 

其中,让我感到汉传佛教已经彻底走向表演化的诸多现象,一是在所有的托钵队伍走完全程,最后聚集在某寺大雄宝殿前面的广场上面时,本次托钵法会的法主和尚直接公开宣布:今年托钵总共筹款多少万元,现在全部捐赠给某某慈善会……

可是,且不说佛教僧众托钵所得款项,应当在统一计数之后,平均分发给大家,然后再由每一个参加者自己决定是否捐赠给某某慈善会。事实上,这次托钵所得的硬币和钞票等等,不要说已经计算出具体数目了,就是负责在托钵道路两侧手持专用布袋收集硬币和钞票的那些义工居士们,可能都还没有把自己手中或肩上的“钱袋子”送到库房里面登记入库呢!

二是“法洗寺”的住持方丈订苯老和尚,可能是感觉从“法洗寺”托钵开始,只是走到“零饮寺”就结束了,这一段的路程太短,托钵筹款太少,或者是自己走得还不过瘾等等,竟然提出要争取将来能够围绕着整个西湖来一次托钵法会活动!

这老和尚,出家几十年来,可能也就知道筹款和办活动了!

我相信如果有人当面向他请教:“老师父,什么是三类无明结缚之中的有身见?弟子应当怎样才能斩断和清除呢?”

估计这位老和尚,可能会在一脸茫然之后,又迅速地运用江湖经验忽悠说:“什么是有身见?你只要老实念阿弥陀佛和观音菩萨,就能见到佛菩萨的庄严身相了!”

实际上,在很多时候,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一些事情之后,才会真正知道:国内外的名山古刹寺院和重点佛教寺院里面的住持方丈,几乎个个都是专业演员!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