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0日星期日

佛门纪事-16

作者声明:故事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有几位佛教界的出家法师来电问我:“你以前是不是和绍云老和尚有过什么深仇大恨,现在才会这样恶毒地造谣诽谤这位禅宗高僧?”

 


 

对此,答曰:绍云老和尚不仅和我没有任何所谓的深仇大恨,甚至还有一些亲切的缘份。因为第一,我的姥爷是安徽人,我的母亲也是安徽人,我的童年(小学)和少年(中学)时期的所有的寒假和暑假,都是在安徽姥姥家度过的。因此这位安徽籍的绍云老和尚,他和我之间,首先就有一种比较亲切的乡音和乡情存在。

 

第二,我有七位同学校友,他们都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双手合掌和双膝跪在绍云老和尚的面前“接法”成为当代中国禅宗“沩仰宗”的第十代法脉传人。因此,即使是考虑到我和这七位同学校友之间的私情交往,以及他们的佛法真实知见和“江湖名声利益”等等,我也不想连续撰文批评这位所谓的“法主老和尚”和当代中国禅宗的“沩仰宗”第九代法脉传人。

 

第三,依据我的性格、学识和修养,我是宁愿公开批评佛教界里面的某位出家法师的教史教理知识或者闻思修证见地有问题,也不愿意公开指出他/她的生平经历和个人简介等等,是有存在着一些夸大吹嘘的成份,甚至是有着长年累月地公开造假的嫌疑!

 

事实上,对于这位当代中国禅宗里面的所谓的虚云老和尚的最后一位“关门弟子”、禅林耆宿、一代高僧、“沩仰宗”第九代法脉传人绍云老和尚的佛法教理知识,我曾经阅读过部分开示文字内容和聆听过一些“法谈”音像视频资料。但是在看完和听过之后,我甚至都“懒得”去写一篇文章引用和点评这位老人的佛法知见!

 

因为,我在阅读和聆听的过程之中,不仅心里已经把这位绍云老和尚直接定义为一位擅长忽悠的江湖出家人,甚至我还把所有的那些曾经邀请过这位绍云老和尚担任“首座、堂主”或者是“住持、导师”的寺院道场和住持僧官等等,都是简单直接地定义为:一伙地地道道的佛教法盲、一群货真价实的当代脑残、一帮不学无术的民间江湖僧众!

 




 

因为,即使不去引用和辨析这位绍云老和尚的佛法教理知见,仅仅只是根据已经公开的关于这位当代中国禅宗“沩仰宗”第九代法脉传人绍云老和尚的个人生平事迹和自述简历内容,就已经能够清晰地看到他的厚颜无耻嘴脸和习惯性撒谎忽悠了!

 

我现在以署名为“释衍苏”的某位制片人公布的一个长达12:01分钟的小视频为例,略加点评在这位绍云老和尚的生平经历里面,始终都有存在着一些比较明显地公开撒谎、江湖忽悠和造假事实!

 



01:35—1956年,绍云长老(十八岁)高中毕业,他从家乡安徽起程,赶了两天的路,来到云居山发心出家。

 




绍云老和尚出生在1938年,因此所谓的十八岁出家,这显然是按照周岁进行的计算。如果按照中国传统的虚岁计年,19568月的绍云老和尚,也可以说是一位19岁的小伙子。

请大家一定要用心记住这个19568月的出家时间,因为这会直接涉及到虚云老和尚去世的时间!

绍云老和尚出家:19568月;

虚云老和尚去世:195910月;

因此可以清晰地看到:绍云和虚云,这一对师徒二人,即使是天天都生活在一起,两个人相处的时间,满打满算也就是三周年加上两个月!

 

02:00--(绍云自述声音)(虚云长老问)你为什么要来出家?我当时没加思索就说,老和尚,我是为了想成佛而来出家的。

 



绍云老和尚自己讲述的这一段他和虚云老和尚初见之后的师徒之间的问答,在我看来,始终都有着直接模仿唐朝时候的那位卢行者第一次参见五祖弘忍禅师的师徒对话之嫌疑!

 

02:11—第二天,虚云老和尚亲自为他剃度,……这是虚云老和尚几十年来收的唯一一位,也是最后一位出家弟子。

 


03:36—(字幕)虚云长老关门弟子

 


02:30—十一月,他和云居山的二十多位僧人,一同前往广东南华寺受三坛大戒。回到云居山后,他一直随侍在虚云老和尚左右。

 


05:08—1958年,虚云老和尚将禅宗五家之一的沩仰宗衣钵传授给他。年仅二十岁的绍云长老,成为禅宗沩仰宗第九世传人。

 





05-49--(绍云自述声音)那时候我在他身边也待了几年,他看我那时候还很爱学,他就传了我沩仰宗这个法,作为又是徒弟,又是法子。

 



事实上,哪有几年呀!绍云是19568月出家,195910月虚云老和尚就去世了。两个人相处的时间,前前后后都加在一起,也就是三年两个月的时间!

 

1.知乎:虚云禅师

网址链接:https://www.zhihu.com/topic/19596406/hot

虚云禅师(1840--1959),湖南湘乡人,俗姓萧,名古岩,字德清,六十岁后改字幻游,号虚云,乃近代一身而系五宗法脉之禅宗大德。

 

2.百度百科:释虚云

网址链接:https://baike.baidu.com/item/释虚云

虚云(1840-1959),中国现代高僧,现代禅宗代表人物。

出生日期:184095日,

逝世日期:19591013日」

 

06:08—虚云长老圆寂

 


06:22--(字幕)文化动荡时期,绍云法师及众多僧人被迫返乡。

 


07:04—1995年,他受真如禅寺方丈一诚长老礼请,再次从家乡安徽起程,像四十年前一样,前往江西云居山。来到真如禅寺后,他先是担任禅堂的班首,后任寺院首座,领众熏修,夙夜匪懈。


 


这里可以说是一语泄露天机!「像四十年前一样」,已经证明这位绍云老和尚在当年离开佛教界“还俗”之后,到1995年决定要“重回”佛教和再次出家之时,他至少已经在家乡生活了三十多年!可不是所谓的「二十余年」哟!

但是,至今为止,最让人费解的是:这位明明是在1995年“重回”佛教界里面和第二次(再次)成功剃度出家的绍云老和尚,他竟然早在「佛历二五三五年、公元一九九一年」的九月十五日,就已经在湖北黄梅五祖寺重新受过了汉传佛教界特有的“三坛大戒”,并且还顺利地拿到了一张汉传佛教界里面的出家人身份证明戒牒!


从此之后,当代中国汉传佛教界里面又出现了一位禅宗大德高僧、虚云老和尚的关门弟子、沩仰宗的第九世法脉传人---绍云老和尚!

从此开始,这位当代中国禅宗高僧绍云老和尚,不仅突然就成功地擦掉和抹去了曾经长达三十多年时间的还俗结婚、成家立业和生儿育女的事实经历,甚至是在自己去世之后,仍然还有一群已经出家的地痞“法子”和在家法盲信徒等人,肆无忌惮地把这位禅宗高僧绍云老和尚的所谓“僧腊”和“戒腊”,直接延长到他在1956年第一次出家时候的19岁!

0049—世寿八十五载,僧腊六十六夏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