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日星期日

佛门纪事-7

作者声明:故事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某年暑假期间,我从国外某所佛教大学回到家乡看望父母亲,同时也回到寺院里面居住几天,看望十多年前认识的几位出家师友。

第二天上午,当家师父突然电话通知我到会议室里面,与他一起陪同方丈和尚,接待来自上海净庵寺的住持大和尚带领的一群行脚僧众。

于是我提前五分钟来到会议室里面,然后陪同方丈和尚、当家师父和知客法师一起走到寺院的西门外面,迎接这位以身作则、亲自示范、领众实践“外出行脚”禅宗修行方式的住持大和尚的车队到来。

下车之后,双方见面,互相合掌致敬,然后来到会议室里面依次入座。地主方丈和尚首先致上欢迎词,热情洋溢地肯定和赞叹大和尚亲自带领净庵寺僧众外出行脚的传统禅僧修行风范!

俗话说“来而不往非礼也!”住持大和尚也是随即代表净庵寺僧众发言感谢方丈和尚的热情接待,然后又仔细地介绍了这次外出行脚的团队成员、目标计划和日常内容:

总共有二十二位佛教出家僧众(包括一位当家师),十位在家居士(其中有两人是专业医生),大家一起从上海步行出发。

有两辆小车,一辆在队伍前面负责路线导航和距离计程,一辆在后面负责意外情况紧急救护。同时还有一辆大客车,运载着全体成员的换洗衣物、常用药品和饮用水等等,全程随行。

因为这次行脚的时间正值一年之中的夏季,考虑到天气炎热、路途遥远和预防中暑等等,因此大家选择在每天早晨气温凉爽的时候,集合排队,统一出行。

每天的行脚路程是步行二十公里(四十里路),到现在正好是这次外出行脚的第三十天。也就是说,从上海出发到今天,时间已经过去一个月了。

这次出来行脚的目标和计划,就是一直以这种步行的方式走到山西五台山文殊菩萨的道场。集体朝拜过妙吉祥菩萨之后,大家再乘车返回上海!

听完这位大和尚的一番介绍,让我感到最有趣的是:这一群汉传佛教界里面的“当代行脚僧众”,大家出于预防中暑的身体健康考虑,每天只是步行二十公里的路程,因此在这一路上的每天的这个特定的二十公里行脚计划完成之后,这一群当代佛教界里面的“行脚僧众”,每天也都要集体预订酒店休息住宿和安排提供素食餐饮等等。

可是,如果按照这样的一种行脚方式展开想像,那么一幅非常有趣的动态画面,立刻就出现在我的眼前:

一群当代汉传佛教界里面的出家禅僧,清晨时分整装集合,然后排成一字长蛇或长龙,统一出发“行脚”修行;

队伍前方有小车导航引路,队伍后面有小车尾随照顾,同时还有一辆大客车全程随行,负责行李、杂物、药品、饮水和人员的运输;

每天走完当天的行脚计划“二十公里”路程之后,必须留下一个或者多个可供识别的地理位置标记,然后这一群“行脚僧众”集体上车入座,再由专业的A照司机开往前方或者返回后方的预订酒店里面休息、餐饮和住宿;

吃饱、喝足、睡好之后,第二天清晨,这一群当代汉传佛教界里面的出家禅僧们,起床洗漱、整装集合、上车入座之后,再被专业的A照司机运到前方或者送到后方的已经做好地理标记的昨天行脚二十公里结束时候的那处位置;

停车之后,行脚僧众全部下车,大家还是排成一队,继续出发“行脚”修行;

还是前有小车导航引路,后有小车尾随照顾,同时还有一辆大客车,全程载人和载物;

还是在走完当天的行脚计划“二十公里”路程之后,留下一个或者多个可供识别的地理位置标记;

还是集体上车入座,再被专业的A照司机运往前方或者送回后方的预订酒店里面休息、餐饮和住宿;

还是在吃饱、喝足、睡好之后,第二天清晨时分,起床洗漱、集合上车、下车排队、行脚开始、走完二十公里、做好地理标记、然后再乘车去前方的酒店或者返回后方的酒店餐饮、住宿、休息……

这就是当代汉传佛教禅僧们的“外出行脚”修行方式?

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怎么看都感觉更像是一群江湖上的以表演为职业的艺人们,集体外出巡回演戏!

特别是因为这个“每天步行二十公里”的计划,我想在这一路上面,这些当代汉传佛教界里面的行脚僧众们,肯定是曾经在一些酒店里面“一进一出、二进二出”、甚至是“三进三出”地住宿过两次或者三次!

那么在这些酒店的前台、客房和餐厅里面工作的职员们,又会是怎样看待这一群穿着汉传佛教僧装的出家行脚僧众呢?

我想她/他们很有可能会在心里悄悄地说:

这一群人是表演行为艺术吗?

这一群人是吃饱了撑得慌、没事找事做吗?

这一群人不会是有什么精神疾病吧?

……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