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星期日

佛门纪事-23

作者声明:故事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这几天,当代中国禅宗“沩仰宗”第九世“接法”高僧绍云长老的“僧腊”和“戒腊”的时间长度问题,不仅直接引起了很多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们的关注,甚至是绍云长老在1991年“有没有”剃度出家、“有没有”前去湖北黄梅五祖寺参加汉传佛教界里面最神圣和最庄严的、同时也是只为已经拜师剃度出家的僧尼们所举办的“传授三坛大戒”并且还能顺利取得了对于汉传佛教界出家僧尼来说,堪称是最重要的和唯一的出家身份证明“戒牒”一事,也已经成为大家在私谈和群聊时候关注的一个焦点所在!

因为,如果根据安徽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和安徽省宗教事务局公开发布的这份「释绍云事迹材料」的内容记载,1991的绍云长老(黄德泉中医师)不仅正在“张公卫生院”就任院长,而且是在第二年(1992年)升职“上调”出任含山县城环峰医院的院长!


网页:安徽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安徽省宗教事务局

网址:http://mwzjj.ah.gov.cn/ztzl/hxsgjtcj/xjsj/39459201.html

 

文革时回家学习中医,79年通过考试录取为全民中医师,81年在张公卫生院任院长,92年调至含山县城环峰医院任主治中医师、院长,95因病提前退休。退休后至湖北黄梅五祖寺重新受戒,后返回云居山真如寺,一年后,一诚大和尚请为禅堂班首,领众修行……

 

因此,对于绍云长老的生平经历之中,已经出现的这三个非常明显的违背生活常识的时间点:

1981年出任张公卫生院院长;

1991年在湖北黄梅五祖寺受戒;

1992年调任含山县城环峰医院院长!

其中,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的一个“最新发现”是:当年为绍云长老第二次剃度出家求戒(受戒)出具“号条”(剃度师父亲笔证明)的,竟然是我在1997年就读闽南佛学院时候就已经是“只闻其名、未见其人”的当代中国禅宗著名的“老修行、慧首座”慧通禅师!


网页:大菩文化

网址:https://www.pusa123.com/pusa/renwu/ydgs/26649.shtml

「慧通长老,1927生于河北逐鹿,师年十六出家,于句容宝华求受三坛大戒,即而参学于金山江天禅寺,后于扬州高旻亲近禅门泰斗来果老和尚,深受来老疼爱(此时,本焕长老为同参)。

高旻参学以后,师北上,于北京弥勒院真空老法师座下扎实用功(此时密参长老,传来长老为师之同参)期间,在北京广济寺圆瑛大师会下听讲《楞严经》(此时,明旸长老为师之同参)。

云门事件之后,虚老北上养伤,此时,师得以亲近虚老(此时,佛源长老为师之同参),而后虚老卓锡云居真如,师继而南下云居,亲近虚老,后师又返至上海静七茅棚亲近来果老和尚,直至老和尚圆寂。此时能海上师在五台山讲《四分律》,师随即北上五台,在上师座下学习戒律,此时正是非常时期,《四分律》讲完,老和尚即返至云居真如,随侍虚老座下,直至老和尚圆寂(其间,一诚老和尚,传印长老,海灯长老,体光长老,绍云长老等等为师之同参)。……改革开放以后,宗教政策得到落实,师随即重振云居真如禅堂这一支香,而此时,各地寺院相继恢复,师又受西安卧龙寺如诚长老之请,振兴卧龙禅堂,为云居真如,西安卧龙成为世界三大禅宗样板丛林夯实了基础。继而,各地寺院相继恢复,禅堂相继兴起,师肩挑重担,继而上雪峰崇圣寺,后又受南普陀妙湛长老之邀,协助南普陀恢复禅堂,继而,五台山妙江大和尚请师北上五台,在碧山寺恢复禅堂,随后,显通寺,普化寺等台山名刹都在师的帮助下重振宗风。

其间,宣化上人请师去美国弘传宗门一法,皆因因缘不具,未能成行。2007年,禅宗祖庭少林寺新禅堂落成,永信方丈亲自迎请老和尚为其禅堂挂钟板,续佛慧命。

本焕长老发愿振兴祖师道场,本老邀请老和尚协助其重振宗风,师义无反顾,协助本老振兴丹霞山别传寺,南华寺,光孝寺,大雄寺等禅宗祖庭,07年,本老百岁,老人家为在深圳振兴宗门一法,请师为弘法寺座元和尚,又赞师为禅宗第一人”……本老为今佛门泰斗,可见师德行之高,威望之大。

20102月,师至杨岐祖庭普通禅寺礼祖,看见祖庭衰落至此,不禁泪下,当地政府,檀越居士,不失时机礼请老和尚恢复祖庭,重建祖庭,续佛慧命,为僧使命,老和尚欣然应允,入主杨岐普通寺……

「慧通禅师承上启下:造福后辈劳苦功高!他老人家护持各寺禅堂家风(包括西安卧龙寺,五台山普化寺等等),全国一般禅堂的钟板都是他挂的,发心恢复禅堂、苦心经营。参禅打七、禅堂规矩,全套家风乃承袭于上来下果禅师。依《金山规约》《高旻规约》为主。」

网址:https://www.163.com/dy/article/G9A8NAJB0521VQK7.html

农历三月廿三纪念当代中国禅宗巨擘慧通禅师圆寂九周年

慧通禅师简介:慧通禅师,字能忍,俗名李海珊1927年十月初五出生于河北省涿鹿县辉耀乡东相广村。出生六、七月丧父,十六岁出家。……201241305分,农历三月二十三,禅宗大德慧通禅师在江西示寂。世寿八十六岁,僧腊六十九载,戒腊六十八夏。」


2007年,本焕老和尚百岁诞辰,弘法寺举行了禅七法会,百岁方丈本焕长老亲自担任主七和尚,一如长老、正智长老、绍云长老、白云长老、悟智长老等禅门首座尊宿云集,本焕老和尚慧通禅师担任座元和尚,并赞慧通长老为当今禅宗第一人。」


2005年,禅宗祖庭少林寺,永信方丈亲自迎请老和尚为其禅堂挂钟板,续佛慧命。



慧通禅师2008年在武乡主禅七,行古时禅堂的三茶四饭二开水规矩,从解放前至今这规矩已经五十多年未行过了。

慧老这三十年来,走遍大江南北,一直想弄一个禅堂实行来果禅师的家风,但直到圆寂之际,也没能达成所愿。

每一次,有寺院来请慧老去办禅堂,慧老基本上是来者不拒。但每次都是轰轰烈烈的开场,等慧老一走,不是关门歇业的,就是留几位师在看禅堂——半死不活的。能一直开业不缀的,可以说寥寥无几。

这可以说是慧老一生感到遗憾与无奈的。

我曾问过慧老:你收了那么多徒弟,有没有一个能接上你的班的?

慧老说:一个也没有啊!




 


三、慧通禅师开示

网址:https://www.163.com/dy/article/G9A8NAJB0521VQK7.html

1.宗门下是佛的心法,佛说法四十九年不说了,拈花示众,百万人天不为稀奇,唯有迦叶尊者,破颜微笑,释迦牟尼佛说: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迦叶。说是(至尊释迦牟尼佛传法之偈):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

所以迦叶尊者是第一代祖师,阿难尊者呢第二代。这是佛的心中,佛说三藏十二部,是由佛的智心说出来的,所以我们要尊重这一件事,不能生毁谤心,说多的都是空话


2.今天在禅堂里面种的是般若因,所以禅堂里面称智慧堂,称选佛场

3.了生脱死这一件事,在古人呢不难,在今人呢那就难得很了,今人的善根浅薄业障重,拿现在来说障道缘多,什么叫障道缘,科学发达,在以前通一个电话都发习气不容易的,现在呢你睡在铺上都可以通电话,这个世间的障道缘,也是根据人的业障来的,各大名山各大寺庙,都成了旅游区了。……穿着是和尚衣,身虽出家,心未在道啊!

 


4.《楞严经》的圆通章大势至念佛圆通章,那个佛念,念的是法身佛呀,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啊!

5.现在坐香的门庭有很多家的啊!不如法找不到一家如法的,为啥呢,首先一条和尚的事,和尚的事呢。所以说一个是对禅堂不真;一个呢不是打开道眼的。……在古人啊,那个和尚呢,好多都是开了道眼的。什么叫开了道眼?你是何人啊,你心里想什么都知道的,你看那好不好。……不但是和尚是开悟的啊,班首维那都是开悟的。你有什么毛病,他都会给你扫光了。所以说禅堂里边叫生死门庭啊,是多么好的啊。

 


网址:https://www.163.com/dy/article/FMAFBHB10521VQK7.html

绍云老和尚:《慧通老和尚不为病痛转

「前年逝世的慧通老和尚,慧老。那时候我们在云居山,他就讲:“我功夫提起来,最多的话只能两个小时。那两个小时身上再烧,烧得再疼再难受,功夫提起来,我就像没有病一样,别人看到我脸上通红,怕人得很,过了两小时就不行了,抵抗不住了。这是五几年, 他和我关系蛮好,比我大一些。

他说:“我怕是不行了,你要成就我。

我讲:“怎么成就你?”

:“我要不行的时候,我叫人喊你来,你坐在我跟前,见我难受的时候,你不要管我,不要问我,你就一会儿提一 句念佛是谁”..... ,声音要大一点,拖长一点,这声音没有了,你再提一声,直到我断气以后,不动了,你再提两个小时。

他怕到时候业障现前,失了正念被业障打失了。随业障转,就随病疼转。

我说这个我能做主。

他说:“就你一个人来,不要人多,要不别人笑,我也不叫人给我念阿弥陀佛。

我说:“可以。

他那时候住在厨房边上的一间房,房子很小。

结果,他身体好了,好了以后他就有感悟了,他讲:“绍云呐,病疼都是假的,功夫提起来,功夫得力的时候,根本没有病,也没有疼,也没有痒。

所以,我们那时候虽然年轻,我也有感受,你真正有功夫,确实,病疼减少。……所以讲过来人和现在人精神不一样。一个是过来人,一个是有功夫的人。所以,慧老前年往生了,烧了那么多舍利,透明的,比卧龙寺老和尚烧得都好看,五色透明。」


当代禅宗大德,江西省萍乡市杨岐山普通禅寺住持慧通老和尚,于公元201241305分,在江西杨岐山普通禅寺圆寂。世寿八十五岁。

慧老出家六十九载,曾先后亲近近代禅宗的三大——北京西直门里南小街弥勒院的真空老法师、扬州高旻寺的来果禅师、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虚云老和尚。慧老对禅宗的信心与笃行,在当代禅宗大德中,是终身不换题目的禅师之一。」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