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8日星期一

佛门纪事-25

作者声明:故事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在今年六月份之前,我只是知道绍云长老这位当代禅宗名人、虚云老和尚的关门弟子和法嗣传人的存在,自己也曾经在网络上面听过他的两场讲座视频和看过他的几篇佛法文章,但是却从来没有去仔细关注过他的生平简历等等。

这样做的原因,主要是我的性格一向重视地是所谓的“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的专业领域里面的教史、教理、法义知识、闻思修证和择法知见,而从来不会去关注或者在意一个人的出身地域、社会关系、教育背景和学历学位等等。因此,当时我在听过和看过这位绍云老和尚的部分讲座视频和网络文章之后,心里就已经把他定义为类似于东华寺万上师行一样的当代江湖佛教界里面的民间信仰型出家人!

因此严格来说,我真正开始注意这位绍云长老的生平经历,还是在老人去世之后,他的弟子们公布出来的所谓“世寿八十五岁、僧腊六十六载、戒腊六十六夏”这一段文字内容!因为我知道绍云长老这个年龄段的中国佛教界出家僧众,由于绝大多数人都是亲身经历过一个众所周知的灾难年代,因此能有这样长时间的僧腊和戒腊的佛教界出家老人,绝对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寥若晨星、寥寥无几!

带着这个疑惑,我连续撰写、整理和发出了十一篇小文章,简单分析绍云老和尚在1991年重新受戒、1995年重新出家等等生平经历时间上的一些反常现象。与此同时,我将自己对于这些反常现象的部分思考结果(个人观点)汇集和分享如下:

 

1.汉传佛教界里面的传法和接法,直接涉嫌诽谤佛法僧三宝:因为如果说释迦佛陀只把涅槃妙心传给摩诃迦叶尊者一人,就是谤佛(世尊不作握拳之秘)、谤法(佛法犹如日月光明普照世间)、谤贤圣僧(除摩诃迦叶尊者一人之外,没有其他声闻圣者得此密法)!

 

2.北传佛教界,长期以来都是宣扬舍利的功德和神秘,这就导致很多没有佛法教理闻思功夫的虔诚善良男女,内心向往和期待所谓的舍利出现这种大众迷信的期待,才是促成江湖佛教界出家僧众必须制造舍利出来,必须要能证明师父有修行的压力和动力!

 

3.我认为包括所谓的虚云老和尚传法一事,都有极大可能是绍云编造出来抬高自己身价的江湖人士惯用的大忽悠!

 

4.绍云这个人的佛法教史教理知识,也就是民间传说内容和江湖僧众的程度。他在1995年第二次出家之后,一直到他去世,都是依靠虚云老和尚的传说、名声和所谓的接法弟子身份进行自吹自擂,同时也在佛教江湖之中,公开拉拢一帮出家流氓痞子做法子,长期忽悠一群社会法盲大众当信徒。

 

5.如果大家都不愿意,或者说都不敢作那位当众喊出他什么衣服也没有穿的小孩子,世尊留给天上有情和人间众生的珍贵佛法,只会被类似于绍云老和尚这样的当代禅宗大德高僧们继续蹂躏和糟蹋!

 

6.上个世纪,改革开放之后重新回到佛教界的那些老和尚、老法师、老首座、老常住们,其实绝大多数人都有放弃出家身份还俗结婚成家改开之后又在没有重新剃度和受戒的情况下,摇身一变再续前缘继续出家做“老和尚”的厚颜无耻经历!

 

7.当代中国禅宗沩仰宗第十代传人的身份已经有了,这一帮佛门法盲、或者江湖流氓和出家痞子们,能够分得多少家产,就要靠各人的交际应酬水平和忽悠撒谎功夫了,反正社会上和佛教界里面,永远都不缺少虔诚善良愚蠢的信众!

 

8.严格来说,都是想依靠所谓的虚云老和尚传给绍云老和尚、然后再由绍云老和尚传给一帮江湖流氓地痞一样的佛教界出家僧众手里的中国禅宗沩仰宗第十代传人的身份,继续招摇撞骗和忽悠那些善良虔诚的愚蠢信众。

 

9.任何一位出家人的经历,自己个人当然可以保持一些只有极少数人知道的,或者是只有自己知道的秘密和隐私。但是,作为一位高僧巨匠、禅门大德、佛教长老级别的出家人,至少要对自己公开讲述出来的个人经历和关键事实等等,能够负责和担当其真实性。否则,个人影响力越大,误导佛教信众就越多!

 

10.即使是从社会经验来说,上一代人也有责任和义务,把自己的人生阅历和观察心得,毫无保留地告诉给下一代人因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帮助下一代人,或者说后几代人,能够作出更为全面和理性的抉择。

 

11.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五颜六色的所谓舍利子公布出来的,因为从绍云老和尚手里接过法卷的出家法子有很多,这一帮江湖流氓痞子或者出家法盲僧众,还要依靠从虚云老和尚传给这位所谓的沩仰宗第九世高僧,然后再传给自己的这个接法名声,在佛教界里面继续招摇撞骗呢!

 

12.我是直接怀疑绍云老和尚的这张1991915日颁发的汉传佛教出家戒牒,很有可能是通过一些关系办下来的假受戒、真证明

 

13.十方丛林、衙门做派、门户林立、攀附结交、贪图虚名、弄虚作假、乱像丛生、佛祖流泪!

 

汉传佛教寺院里面模仿帝王上朝礼仪和宫庭生活方式,自然会吸引来大量的江湖人士剃度出家,有时候想想离开宫庭生活的佛陀,他所教授的佛法和建立的僧团,最后又被送回宫庭生活环境之中,确实是个悲剧!

 

14.依你所写,佛门负能量太重,你可否写一篇负能量的,弘扬一篇正能量的,因为有初入佛门的被你吓了,你可以弘扬正面的哈。拜托

 

佛门正面报道的人物、事件、新闻和媒体等等,已经太多太多了,例如新浪佛学、凤凰佛教。我知道的很多大一些的佛教寺院,都有专门的文宣部门,里面有专业的从事摄影和写作的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所在寺院的法会公布、新闻报道等等。因此所谓的正面的、正能量的佛门文章,根本不需要我来做吹鼓手。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