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9日星期六

佛门纪事-14

作者声明:故事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自从2019年阳历82日下午,正式辞别和果断离开曾经停留了二十三年时间(199610月~20198月)的汉传佛教界里面的寺院和佛学院生活方式之后,我在个人公众号上面只是讲解教史教理和辨析法义之流变,但是却极少公开谈论佛教界里面曾经发生过的一些让人感到犹如平时用餐的时候,一不小心就吞下了几只从某个露天粪坑里面飞出来的绿头或者红头苍蝇一样的,立刻就让自己恶心地大口大口呕吐的江湖人士的惯用言语和虚伪行为。因为我自己曾经放下过世间的一切,专心和用心地寻找实践过天人师留下的解脱涅槃道路,在此期间尽管也是看到过、听说过、甚至是亲身经历过一些“梵宫”里面特有的商君五术、庙堂谋略和江湖权术等等,可是由于内心里面对于佛法的尊重和爱护,我并不愿意公开纪录、直接评论或者曝光揭露这些“灯下黑”。

 因为我在内心之中一直都是珍惜和感激天人师为人间众生留下的、犹如日月光华一样的没有任何隐秘、没有任何握拳之秘的这一把“掌中之叶”,因此我并不想让社会大众通过对于某些江湖人士的认识,可能从此对于天人师的教法也生起了成见,甚至产生了鄙视或厌恶。

 但是在日常生活之中,我也慢慢地意识到:如果只是一味地“存好心、说好话”,如果只是一味地“扬善隐恶”,如果始终都不将佛教界里面曾经出现过、发生过的一些特定的人和事辨析清楚,其实只会让无数的虔诚善良的社会大众对于佛教界的出家僧众产生误解和误判,甚至很有可能会把自己内心之中对于那些已经走入解脱法流之中的“贤圣僧”的认知、向往和崇拜,非常不幸地直接投射到一些地地道道的佛教界出家江湖人士的身上,从而让自己在狂热兴奋和激动不已之后,逐渐感到失望或绝望!

 因此,为了天人师的珍贵教法能够真正利益和彻底觉醒很多有缘之人,我认为自己有必要对于当代佛教界里面的一些比较明显的江湖忽悠和造假行为进行纪录和辨析!

 例如,

 一、安徽省佛教协会在202274日发出的讣告宣称:绍云老和尚「享年八十五岁,僧腊六十六载,戒腊六十六夏。」

 

 可是,严格来说,在这一段内容里面,只有「享年八十五岁」是正确的,因为这位绍云老和尚出生于公元1938年,现在2022年去世的时候,确实是「享年八十五岁」。

 虽然按照数学计算方式,2022–1938 = 84周岁,但是考虑到中国传统以虚岁计年,因此说是「享年八十五岁」也不算错误。

 但是,在安徽省佛教协会发布的这份讣告里面出现的所谓「僧腊六十六载,戒腊六十六夏」等等,就全部都是公然撒谎了,甚至还可以说是“撒弥天之大谎”!

 原因就是:即使我们今天根据这位绍云老和尚的公开资料,假设他19岁(1957年)在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剃度出家是真实的事情;

 同年秋天在广东南华寺接受“三坛大戒”也是真实的事情;

 22岁(1960年)得传禅宗法脉成为“沩仰宗第九代传人”还是真实的事情;

 199557周岁的时候,重新回到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里面成为出家人更是真实的事情!

 可是,纵然是基于以上这些事实和真实,绍云老和尚的“僧腊” 仍然还是远远没有所谓的「六十六载」,“戒腊”更是没有所谓的「六十六夏」!

 因为,绍云老和尚在得传禅宗法脉成为“沩仰宗第九代传人”之后,曾经离开佛教寺院、脱下佛教僧装、放弃出家身份、选择在家生活(娶妻结婚、生儿育女、工作赚钱)至少有二十多年的时间!

 我想任何一个头脑正常的成年人都会意识到,如果要计算这位绍云老和尚的僧腊和戒腊,无论无何都要把他出家之后还俗和多年之后再次出家的这一段时间减去!

 否则,如果不是从来没有学习过最基础的数学计算加减知识,就很有可能是一种佛教界里面的出家江湖人士的公开造假习惯!

 

 二、绍云老和尚再次出家的时间是1995年,57周岁,重新回到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里面成为禅堂首座和尚,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了。

 可是,青年时候的绍云法师在得到虚云老和尚传授所谓的禅宗法脉,从此成为“沩仰宗第九代传人”之后,他是什么时候离开佛教寺院、脱下佛教僧装、放弃出家身份、选择在家生活的呢?

 根据我从佛教界出家僧众得到的信息,是在1958年!



 

 可是这样一来,有关这位当代禅宗“大德高僧”绍云老和尚的问题就更大了:因为在1958年,绍云法师只有20岁!

 1958 – 1938 = 20

  那么是否很有一种可能:绍云老和尚在22岁(1960年)得传虚云老和尚的禅宗法脉,正式成为“沩仰宗第九代传人”的佛门纪事,很有可能只是后来的虚构!

 因为早在1958年,绍云法师就已经离开佛教寺院、脱下佛教僧装、放弃出家身份和选择在家生活方式了!

    怎么又会有可能在两年之后的1960年,此时已经是在家人、俗家弟子和佛教居士的绍云法师,竟然又能得到虚云老和尚传授禅宗法脉,正式成为“沩仰宗第九代传人”?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了七位已经从绍云老和尚手里“接法”成为中国禅宗“沩仰宗第十代传人”的同学校友!

 我也希望大家花费了几千块钱、在一曲接一曲的梵呗唱念和乐器敲打之中、曾经集体长跪在绍云老和尚面前接到的“禅法”是真的!

 尽管我心里清楚知道,纵然是绍云老和尚的师父虚云老和尚的“接法”和“传法”,其实也都是信口开河、满嘴跑火车、忽悠社会上的那一群虔诚的傻子和拉拢江湖上的那一帮出家痞子的套路!

 但是,既然兄弟们已经都是中国禅宗“沩仰宗第十代传人”了,那么至少在目前的这次一期生命里面,还是要咬牙挺住和坚持住!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