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4日星期二

睡醒觉

 

《天上人间》目录

1.鸿光老祖·23-09-09

2.三劝南玉猫·23-09-10

3.开音圣母·23-09-11

4.佛祖安排·23-09-12

5.蘇朝社会·23-09-13

6.蘇朝大僧正·23-09-14

7.长寿星女·23-09-14

8.算命老人·23-09-15

9.沐浴日月光华·23-09-16

10.我媳妇是河南人·23-09-17

11.气功大师·23-09-18

12.撒谎精·23-09-19

13.睡醒觉

-----------

虽然是在今生之中第一次见到杜华的妈妈,但是陈辉心里瞬间就已经感觉到她是一位面容慈祥、语言温和、衣着干净和心地善良的母亲。而且可以明显看得出来,杜妈妈也很喜爱陈辉,不仅叮嘱他要把学校里面的课程学好,同时也欢迎他在有空时候就和杜华一起回家吃饭住宿。

从新城中学到杜华家,大约有十二公里的距离。杜华平时住在学生宿舍,但是每个周六下午都会回家陪伴妈妈。于是从此开始,每隔两个星期,陈辉或者是和杜华一起从学校骑着自行车回家看望妈妈一次,或者是在周日下午返校的时候,先去杜华家里,然后两个人再一起回到学校。

随着相见次数增加,大家也就越来越亲切了。陈辉也知道了杜妈妈在丈夫去世之后,就经朋友介绍礼拜一位已经做到寺院里面的住持职务的佛教界出家尼师作师父。现在她不仅是一位受过三皈依的佛教在家居士弟子,并且能够在十分钟时间里面背诵出完整的五会楞严神咒。自己每天在家里面,也是早晚焚香礼拜念佛、持诵大悲咒、十小咒、心经和阿弥陀经等等,因此在内心里面对她的虔诚信仰和修行功夫又生起了一些神神秘秘的感觉和尊重。于是每次见面之后的谈话聊天内容,也是自然而然地集中在佛教修行方面。

可是非常奇怪,杜妈妈在言语之中,对佛教佛法咒语佛经都是极其尊重,对自己正式磕头拜师的那位已经做到寺院住持职务的出家尼师父,却是明显能够看出在眼神之中流露出一片失望,同时也不想多谈,只是反复说着“各人因果各人背,各人生死各人了”这样一句堪称是众所周知的佛教流行语言。

其实在陈辉第一次来到杜华家里的时候,就已经感觉到有一点不对劲了。因为虽然看到客厅里面的香案布置庄严、香炉一尘不染、檀香盘香俱备和经书摆放地整整齐齐,但是却不能让人直接与佛教信仰和佛法修行联系在一起。因为在这只香案后面的墙壁上面,悬挂着一幅巨大的中堂像,画像中的人物却是民间信仰里面的著名老寿星南极仙翁。

陈辉问杜妈妈:“您为什么不供养佛像和菩萨像?南极仙翁是道教和民间信仰里面的人物,您是受过三皈依的佛教在家弟子,有必要供奉他吗?”

杜妈妈说:“我原来供奉的是一排三张、分别装在三个玻璃镜框里面的大幅西方三圣像,连续供奉了将近四年时间,也是我念佛念咒诵经礼拜最专注的四年时间。因为当时我的师父就是教我这样修行的,我也没有多高的文化知识,师父怎么说,我就怎么做,先从短小的十小咒背诵,慢慢把大悲咒、楞严咒、心经和阿弥陀经都背诵下来。然后每天无论多忙,我在早晚时间都要烧香礼拜持诵一遍。如果没有什么事情,我都能在家里从早上念到晚上,出声念和用心默念,连续念上一天时间。

可是尽管我这样虔诚地持咒念佛诵经四年时间,虽然也有一些感应发生过,我的身体健康却是一年不如一年,身心也没有体验过修行人的快乐。

等到有一天我知道我的这位出家师父,她其实在出家之前是正常结婚生育之后,直到四十多岁的年龄,将近五十岁了才剃度出家,而且出家之后就是学那些敲打唱念、梵呗唱腔、超度佛事、募捐放生慈善修建这些事情。当时我是刚刚接触佛教,我也以为这些都是佛门修行的内容,因此也是积极响应参加,每年所有的重要法会活动,我是一次都不落下。

因为我是非常虔诚地参加这些在寺院里面举办的活动,自然就会珍惜这些参加法会的机会,于是就特别用心感受整个法会期间的气氛和内容。

慢慢我就发现,我每次用大半天时间参加完这些佛事法会回来之后,我都要用至少两天或者三天时间,才能把身心调整到参加之前的平静状态。于是我就反思自己在这些佛事法会活动之中,到底看到什么内容和受到什么影响。因为我是一个好静不好动的人,如果不是因为信仰,我是不愿意去这些热热闹闹的场合。

这样一来,我很快就发现几乎所有的佛事法会活动,基本上都是敲打唱念表演给那些平时不能让自己身心安静的人们观看的。

而且就是在这个时候,我又知道了自己曾经视为真正修行人的出家师父,她不仅把寺院里面的钱财拿给她的亲生女儿和儿子买房买车做生意,甚至她自己剃度出家之后,一直都是与她的老伴有空就住在一起。

我自己拜她为师四年时间,我每次去寺院里面都没有进去过她的房间,都是在大殿、斋堂和院子里面给师父顶礼说话。但是我有几次看到一个男人从她房间里面出来,师兄们告诉我,这个男人就是师父出家之前的丈夫,她们一直都是经常来往和住在一起。

我当时就有些醒悟了,感觉师父出家可能只是一种类似于在社会里面工作上班一样的生活方式,无非就是工作场所在佛教寺院之中,但是她本人并不是像我这样真正信仰佛教和全身心地信受奉行。

因此她教给我的修行方法,可能她自己都没有真正用心实践过,或者是连她自己都不相信。只是按照佛教寺院里面的传统,让我能够找到一些心灵安慰,在每天生活之中有些事情做,脑子里面就不会胡思乱想。我想明白之后,就不再经常去寺院里面参加佛事法会了,但是每天还是用心持咒念佛诵经。

为了调理身体健康,我又回到娘家找村庄里面的一位道门中人帮我看看。她已经七十九岁了,在村庄里面连续看了四十多年的各种各样的鬼怪精仙引起的病症,很少失手,基本上都是一次、两次就解决了。她与那些跑江湖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骗子完全不一样。

她仔细看过我之后,就让我供奉南极仙翁作师父,并且教给我一个道门练功方法。

就是先要找到每天早晨自然醒来之后,自己不想立即起床,闭着眼睛继续躺在床上时候的那种心里清清楚楚,全身都是彻底放松和一动不动地懒洋洋的感觉与状态。

等到自己能够把这种躺在床上时候的全身放松的懒洋洋的感觉和状态找到,并且能够清晰记住之后,再慢慢让自己能够在轻轻闭上眼睛、双手自然下垂和身体自然站立的姿势之中,仍然可以找到和持续这种全身彻底放松、看似一动不动、懒洋洋的感觉和状态。简单来说,就是能够以外形不动的姿势,闭目站立在空气之中“睡醒觉”。

我按照这位道门中人的教导,每天早晚练习时间多一点,中午练习时间少一些。有时干活回来累了,就坐在椅子上面或者躺在床上“睡醒觉”。

大约五天时间,我就感觉身体舒服很多,比过去有力气了。心里也舒坦一些,失眠现象也没有了。

等我找到一幅心里喜欢的南极仙翁中堂画像之后,我就不想再供奉原来的西方三圣像了,就收拾好送到师父的寺院里面。

遇到几位师兄一看到我,立即就说我的眼神清澈、气色红润、头发乌黑、皮肤也出现光泽,和三个月之前的那个我,简单像是两个人。

我对这些师兄们没有说自己在练习一位道门中人教的功夫,也没有说已经在家里供奉南极仙翁像,我就撒谎说找了一位老中医开的方子调理身体。

从此我心里知道了,佛教师父教的那些持咒念佛诵经,可能会开智慧,也可能会大彻大悟和明心见性,但是在调理身体健康方面效果不大。民间道门中人传授的这些看似简单平常的练功方法,只要得到真传、掌握要领和用心实践,基本上都可以在三天五天时间里面,自己感到真实有效。要是能够连续练功三个多月之后,原来认识自己的外人都能发现明显变化。

陈辉说:“道门中人,是不是道教里面的那些人?我在学校对面的文昌帝君庙里面,就看到过几位男女道士,听说还是道教学院毕业的有知识、有文化、有修炼的乾道和坤道。我想在有空时候,和杜华一起去向他们请教一些道教里面的修炼功夫。”

杜妈妈说:“道教学院毕业的道士,肯定是有知识文化、有学历文凭,但是并不一定有修炼功夫。

道门中人,也不一定就是道教里面的出家人。因为有很多道门中人,都是在社会上有着各种各样职业的在家人。他们不仅会算命、会占卦、会看风水地理、能够解决一些精仙鬼怪妖引起的疑难杂症,有些人还会修炼一些外界听都没有听说过的道门秘传功夫。

你要真想见识一些民间道门中人,等到假期时候,我带你们俩一起去感谢教我练功的这位伯母。她的年龄已经八十岁了,手上、脸上和脖子上面,没有一点老人斑。如果不看她的白头发,只看眼神气色和皮肤光泽,都比我这个四十多岁的人还好。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