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4日星期二

人间百态

 

「请问老师一个问题,就是《清论》里面的教理法义知识,究竟有什么错误呢?能否给我讲,您为什么认为《清论》里面有错误呢?我想您肯定知道汉译这部书的叶均居士,他在斯里兰卡留学11年时间,并且取得“论师”资格,那么如果这部书的内容有问题,他难道没有发现吗?

 

1.《清论》里面的教理法义知识,如果是放在古代天竺的传统婆罗门教和耆那教里面,它是没有任何错误。因为,它本来就是按照婆罗门和耆那教的闻思修证理论和次第展开的一部著作。

2.我认为《清论》有问题,是它自称,或者说被称为佛教的闻思修证百科全书。因为,它的戒、定、慧顺序和内容,根本就不是佛陀教导的佛法闻思修证。

3.叶均居士,原来是一位出家人,法名“了参”,他确实是在斯里兰卡生活学习了11年时间,并且取得了论师资格。他的巴利文功底,也是远远超过我现在的水平。

但是,他所生活的年代,类似于唐代玄奘法师前往“西天”取经的时期。也就是说,了参法师和玄奘法师,都是属于今天社会里面的“专业、专门、专科”人才,他们俩在自己的这个专业领域里面,确实也是达到了优秀水平。

可是,对于自己长期专注的这个特定专业领域之外的相关宗教知识,了参和玄奘这两位法师都是孤陋寡闻至极。

例如,他们俩都不熟悉古代天竺历史上的传统婆罗门教和耆那教的闻思修证知识。

于是,一位唐朝的留学僧法师,直接就把婆罗门教的唯识法相学说,错认为佛法,带回中原,翻译经论,开宗立派,直接祸害国人一千多年,至今仍然让一群所谓的研究唯识学的出家法盲僧尼和在家职业学者诤论不休。

另一位近代留学斯里兰卡的出家法师,又把严格按照古代天竺婆罗门教和耆那教的戒、定、慧内容和顺序编写的论著,也是错认为佛法,带回国内,译成汉语,继续误导成千上万的出家僧尼和在家居士以世尊天人师弟子的身份,修学婆罗门和耆那教的教理法义。

 

「老师好,这个学期在佛学院里面学《清论》,讲课法师也是从斯里兰卡大学毕业的硕士,他是极力称赞这本书。我目前的学识是看不出来这里面的问题,也不知道对错,同时我也不想介入任何南北传承佛教之间的那些是非问题,我就是想知道这部著名的南传佛教论著是不是符合佛法闻思修证,从而可以让自己学的放心和安心。

 

要想学好《清论》,最好先去认真闻思一些古代天竺历史上的传统婆罗门教和耆那教理论,然后再来阅读这部《清论》,自己心中自然就有一种明明白白的感觉了。

甚至是学习绝大多数的佛教经论,如果能够借助婆罗门教和耆那教这两个早在佛教出现之前,就已经出现和发展很多年的参照物,可以说很多佛教经论的内容,都会在阅读时候产生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例如,所谓玄奘法师翻译的著名的《心经》,其实就是地地道道的婆罗门教内容。

 

「法师,如果禅宗的真实历史,真像您说的那样,从起源就是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故事,那么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就是所有的禅宗寺院道场都是附佛外道场所,所有的禅宗师徒都是依附在佛教里面生活的异教人士呢?」

 

早期禅宗,实际上是华夏道家的思想理念和生活方式。

只是这些禅宗师徒寄生在佛教寺院道场之中,为了不被彻底清理门户,不得不长期编造一些为自己辩护、为自己争夺法脉传承正宗的谎话、鬼话和神话,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江湖上面经常发生的事情。

因此,对于禅宗的所谓拈花微笑起源、西天诸祖法脉、东土六代传灯、1700则公案、还有所谓的开悟偈颂等等,只要自己不是真的脑子进水,不是傻到入戏,只要自己不把禅宗师徒编造出来的一系列的谎话、鬼话和神话,当成真的佛教历史和闻思修证,就不会被一群江湖骗子给忽悠住。

 

「我是纯属好奇,就是想确认一下,贺老师您在生活之中,真有见过出家当上僧官之后,就把自己的父母家人和七大姑八大姨安排到寺院里面工作赚钱的真人真事吗?还有那些出家之后赚到钱了,在社会上买房买屋享受生活的真人真事吗?听说的不算,只有自己认识的才算。」

 

我只介绍两位佛学院的同学校友的真人真事,这两位现在仍然还是国内寺院里面的住持方丈和监院当家,并且还把所谓的弘法事业做得风风火火。

一位是读完某佛学院本科,就从某个千年古刹寺院的住持方丈手里“接法”成为其“法子”,然后顺利地被提拔为这所寺院的当家监院。

做到当家监院之后,这位法师在三年时间之内,就把自己北方老家里面的弟弟、姐姐、姐夫、表姐、表姐夫、舅舅、舅妈、姑父等等17个人,全部安排到寺院里面工作,并且陆续在工作场所之省会城市购买房屋安家生活。其弟弟,还是一个残疾人,也有能力在这个江南省会城市里面购买两套房子,并且连续结婚两次。

另一位也是读完佛学院本科,就礼拜某佛协副会长老和尚为师,直接进入省佛协做事,同时兼任某寺当家监院僧职。

当上监院之后,就开始连续举办一系列的法会活动,也迅速掌握很多资金,于是先后在北京、厦门、昆明、景洪、福州等地购买多处房产,并且在每个地方都有建立一个温馨的家庭。

最重要的是,我这两位同学校友至今在公开场合,都是“僧装、素食、独身”的标准出家僧人形像,而且拥有合法的宗教教职人员资格证件。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