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4日星期二

小妹从远方来

 

不到十分钟,就敲定了一次从未想过的行程;于是昨天走今天回,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
    我是风一样自由的女子。
    兄长说:仙道才有这样的洒脱。
    家里的每个人都是今生第一次见面,却仿佛早就已经认识很久很久。
    大娘一见面就抱住我痛哭;大爷一见我就愣了一下,笑得开心,说:“活到80岁第一次见到这样聪慧、让人开心的女孩。我叫你女孩合适吗?”
    我说:“合适啊,虽然我已经是女孩的妈妈,但叫我女孩我很开心啊。”
    嗯,真是满足了被宠爱的女孩心。
    大哥一见面,我就和他开玩笑,说:“你又不去洗碗,我不得去洗啊。”
    处处点缀着花草的农家小院,成了我逡巡的天下,楼上楼下乱逛乱拍,看到好吃的就拈点放嘴里,第一次来,就没有一点点拘谨,熟悉的好像生活了很久的自己家。
    院子里的灶火生起来,蒸了地瓜、山药和玉米,全部都是我喜爱的,带着久违的、好吃的柴火气。
    田地里走走,草稀豆苗稠,秋日的天空高远辽阔,路边的老猫草拔一根,叼在嘴里,就像小时在乡间的土地里,无数次做过的那样。
    整整一个通宵的彻夜畅谈,内容丰富到难以言表,好像要把数千年的知识和智慧,都塞到我的脑子里,有很多我此前闻所未闻,有很多完全颠覆了我以往的知见。
    感恩这美好的相遇,对我的生命至关重要。记录于此。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