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4日星期二

算命老人

 

《天上人间》目录

1.鸿光老祖·23-09-09

2.三劝南玉猫·23-09-10

3.开音圣母·23-09-11

4.佛祖安排·23-09-12

5.蘇朝社会·23-09-13

6.蘇朝大僧正·23-09-14

7.长寿星女·23-09-14

8.算命老人

-----------

陈辉在七岁那年的一个冬天的早晨,父亲骑着一辆人力三轮车带着他和四百多斤自家地里产的红薯,前往鹏城市南郊公园旁边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售卖。

到了上午十点多钟的时候,三轮车里面的这些红薯就全部都卖完了,父亲一边收拾装红薯的袋子和拎秤,一边对陈辉说:“咱们现在去吃饭,吃完了就回家。你看到前面的那家面馆没有?咱们就去那里吃饭。你先过去找张桌子坐下,给我也占个位子,我这边收拾好之后就过来。”

陈辉早就感觉到饿了,只是看着父亲一直不停地和来来往往的人们说话、拿袋子、称秤、算账、收钱和找零,忙碌地连抽一支烟的功夫都没有,于是也就没有告诉父亲自己饿了。现在听到父亲这样一说,脸上顿时就笑了,口里答应一声,立刻就朝着面馆方向跑去。

父亲过来之后,点了三笼蒸包、两大碗羊肉汤和一个煮鸡蛋。

因为早就感觉到饿了,陈辉吃饭的速度也是很快,把一个鸡蛋、四个小蒸包吃完,再把小半碗羊肉汤喝下去,就已经感觉饱了,于是就和父亲说想到旁边的南郊公园里面看看。

父亲告诉陈辉:“你在公园大门前等我,我吃完饭就过来带你进去。”

陈辉立刻就站起来,向着门外跑去,吓得父亲连声叮嘱“饭后要慢慢地走,不能快跑!”可是话还没有说完,陈辉就已经跑了出去,父亲只好坐在原处继续吃饭。

才过了一会时间,就在父亲刚刚吃完、付过饭钱和准备起身离开面馆的时候,突然看到陈辉跑了进来,并且是急促地对他说:“爸爸,刚才有一个在路边摆摊算命的老人喊住我,他说小孩子,快把你家的大人喊过来,我有些话要对他说。你现在和我一起去见他吗?”

父亲听了之后,也是感觉到有些好奇,于是就拉着陈辉的手一起走到这个算命老人的摊位前面。

此时已经有十几个人围在算命老人的摊位旁边七嘴八舌地说话和提问,算命老人坐在卦桌后面也是一副深不可测的神情态度,不急不慢地分别应答着。

看到陈辉再次来到自己面前之后,老人立即站了起来,告诉周围的人们暂时安静一下,现在他想与这个小孩的父亲认真谈几句话。

老人直接就问陈辉的父亲:“你的这个小孩在出生的时候,是不是生下来之后没有哭,两只眼睛都是睁开的,一直都在不停地看着周围的人?”

“是的,过了好大一会,接生的护士说必须要让他哭起来,才连续拍打他的后背,一直到他开始哭。”

老人又问:“你的这个小孩是不是还没有开始会走路,还在只能躺着和坐着的时候,就已经能够说话了?”

“是的,大约在七个月的时候,他妈妈把他放在院子里面的地面上,当时在地上铺了一块油布,就让他坐在油布上面玩,她妈妈自己在屋里缝补衣服。这时我的三嫂子过来借木铣,当时以为家里没有大人,眼前的这个小婴儿又不会说话,她直接就把放在院子里面的木铣拿起来就走。没有想到,小孩子突然说话了,他说妈妈,有人进来拿东西了!当场就把我三嫂子吓得坐在地上不能起来了,后来还生了一场大病,她反复念叨了好几年时间,一直在说这到底是个什么孩子,还不会走路,就能说话!从此之后,一连好几年,她一个人都不敢来我家。

此时,站在算命摊位周围旁听旁观的人们,不约而同地发出了一片笑声。

老人也笑了起来,然后脸色突然一变,神情异常庄重地叮嘱陈辉的父亲:“你要好好照顾这个小孩子,无论他将来走向一条什么样的道路,你都不要担心,更不要阻拦。他是受天命出生的人,生来就带着道祖指定给他的任务,你们两口子只要用心陪伴他走过童年和少年这一段人生路,就已经是功德无量了。”

陈辉父亲听的一头雾水,急忙追问说:“那俺两口子还需要做些什么呢?”

老人微微一笑,直接反问说:“你们两口子能做什么呢?不就是把他生下来、照顾好、抚养大、教育好吗?你们俩做到这些,就已经是协助天庭完成任务了,其它事情根本不需要你们夫妻再过问和担心了。”

看到陈辉父亲一时陷入茫然不知所措地沉思之中,算命老人说:“时间也不早了,你们父子俩来市里卖菜,肯定是很早就起床了,现在先回家去吧,中午休息一会,以后就还像以前一样正常生活就好了。”

“那,您老人家住在哪里呢?方便留个地址和姓名吗?我想以后如果遇到什么事情的时候,再去找您老人家帮忙指点一下迷津可以吗?”

算命老人哈哈一笑:“当然可以,我叫姜士乐,沛县人,我的太爷爷、老爷爷和爷爷,三代都是正一派火居道士。传到我父亲这一辈的时候,因为社会大环境发生变化,才不做道士,在家里务农。但是我父亲身小力弱,手不能提篮子,肩不能挑担子,一家老小还得穿衣吃饭,于是就只能给家乡十里八村的人们看个婚丧嫁娶日子,选个阴宅阳宅风水地理,破个七灾八难鬼妖精怪引起的异常病症,然后收两个小钱来养家糊口。今天我能够遇到你们爷俩,亲眼目睹鸿光老祖亲选指定的天上星宿和他身边的地仙圣母真容,这已经是我这一辈子里面最大的仙缘和福份。可以肯定地说,我这一生的道缘仙缘,已经超过了我的前几辈先人!”

老人说完,随即拿出纸笔,坐在卦摊后面,给陈辉父亲写下了自己的姓名和详细地址。

父亲仔细收好这张纸条,和老人告别之后,又让陈辉“跟爷爷说再见。”

陈辉刚想说“爷爷再见”这句话,算命老人立即从卦摊后面站了起来,连声制止陈辉:“不敢当!不敢当!你喊我姜道长就好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